寶寶丟丟樂!小孩愛丟東西的原因分析

寶寶丟丟樂!小孩愛丟東西的原因分析

家中寶寶喜歡亂丟東西,一開始爸媽以為寶寶是在發脾氣了,但看他嘎嘎地笑出聲來似乎是樂在其中。爸媽很擔心寶寶亂丟東西的淘氣行為會逐漸成為壞習慣。專家表示,丟東西是寶寶獨有的學習方式,寶寶正是在瞭解周圍世界的運行規律呢!真的嗎?寶寶亂丟東西都能夠扔出學問,促進智力發育?

baby playing
photo credit: demandaj via photopin cc

1、2歲以內丟東西是寶寶在學習

很多家長發現寶寶到了9個月左右,會對“丟東西”的遊戲十分熱衷。但凡能抓到的物品,都會被寶寶有意識地丟出去,然後讓爸媽再撿回來,寶寶對此玩得不亦樂乎。寶寶在玩丟東西遊戲時其實也是在觀察物體墜落的軌道、方式,探索不同物品落地時發出的不同聲音。他正是透過這樂此不疲的遊戲來逐漸認知世界。

2、寶寶愛丟東西家長別嚴厲禁止

積木、鞋子、娃娃只要放到寶寶手上,不一會兒就會把它們扔得遠遠的。寶寶丟東西其實可以看作是一項運動,能夠很好地訓練寶寶的聽覺、觸摸覺,手眼的協調能力增強,手腕、上臂和肩部的肌肉也會大大發展。因此家長對於寶寶的這種行為不必嚴厲禁止,只需對寶寶做好認知教育和養成撿回來的習慣便可。

即使寶寶扔了不該扔的東西,家長也儘量不要大聲呵責,這樣很容易讓寶寶用這種方法來引起父母的關注,最終形成壞習慣。家長可以告訴寶寶什麼東西可以扔,什麼東西不可以扔,家長不妨給寶寶提供一些耐摔的物品和安全寬敞的環境讓他盡情玩。寶寶把東西扔出去以後,還要引導培養寶寶東西扔出去還要收回來的好習慣,讓他知道自己扔的東西要自己撿回來。

3、寶寶2歲以後亂丟東西怎麼辦

年紀小的寶寶喜歡丟東西是心智發展的一個階段行為,但是如果寶寶已經長大一些還是出現這個行為,家長就要對症下藥了。

想要獲得爸媽的關注

如果你已經強調某些東西不能亂扔,寶寶明明知道是怎麼回事但卻有意和你對著幹,那麼寶寶就有可能借此行為來宣洩他自己的不滿。寶寶有時候不太懂得用語言去表達自己,因此他們往往會做一些“父母禁止”的事情來引起其關注。這時候爸媽若責駡孩子反而會火上燒油、父母應該多關注寶寶的心情,好好地瞭解他的想法,讓他感受到關懷和愛。

寶寶似乎不太想溝通,那麼家長也可以採取“冷處理”,對他這種行為不去理會,漠視這種行為,久而久之,寶寶自己就會覺得沒趣而把注意力轉向其他更感興趣的事物上了。

讓丟東西變成親子遊戲

既然寶寶喜歡丟東西,那麼就和寶寶一起玩個投籃小遊戲吧!家長準備好一個籃子(洗衣籃或者紙皮箱)和一些報紙。把報紙揉成團做成紙球,然後將籃子放在不遠處,爸媽一同參與這個遊戲,每人輪流扔10個紙球,看誰扔進籃子裡的球最多。這個遊戲不但能夠訓練寶寶的手臂肌肉,還能夠增進親子關係。

等到寶寶年齡大一點,平衡感發展得比較好時,建議家長增加單腳站立的難度,增添一下遊戲的趣味性和刺激感,能夠增強寶寶的參與熱情哦,而且單腳站立能夠訓練寶寶右腦的平衡感、運動知覺和空間距離知覺哦。

轉移注意力

如果寶寶對丟東西的遊戲欲罷不能,有可能是因為他找不到比丟東西更有趣的遊戲了。那麼家長不妨想一些更有趣好玩的遊戲來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吧!比如寶寶喜歡物品落地的不同聲響,媽媽可以給寶寶一個敲擊的木琴或其它能發出聲音的玩具,來滿足寶寶的好奇心。

丟出去的東西自己撿回來

如果寶寶丟東西的行為比較惡劣,而且耐心講道理好像也沒什麼效果的話,可以給寶寶一些小懲罰,讓他“自食其果”。比如媽媽先跟寶寶強調如果丟出去了這個玩具就不能再玩,然後媽媽要說到做到,不能心軟。或者媽媽要求寶寶在丟出去以後要自己收拾好,爸媽絕不幫忙。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