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是真的嗎?眼皮一直跳是什麼原因?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是真的嗎?眼皮一直跳是什麼原因?

大家一定都有眼皮跳的經驗,以前的人都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是真的嗎?眼皮跳不停如何醫治?當心眼皮跳不停可能是身體的某些地方出了問題哦!

close your eyes
photo credit: Auntie P via photopin cc

什麼是眼皮跳?

眼皮跳分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眼皮負責閉眼的工作,由圍繞眼睛的眼輪匝肌所構成;而我們所說的眼皮跳,其實就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經不正常興奮所引起,也就是部份的眼輪匝肌肌纖維在短時間內不能自主地持續收縮,以致牽動其上的皮膚。一般在疲勞過度、用眼過久或睡眠不足之時,眼皮跳的發生率較為頻繁,其它像是強光、藥物產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進了異物,或常常抽煙喝酒等等,都會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眼皮跳是什麼原因?

眼皮跳,很多人認為是有好的事情發生或者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實則不然。

從醫學上講,眼皮跳的學名是“眼瞼震顫”,主要是因為眼瞼內一條很薄的肌肉-輪匝肌反復收縮,起因有兩種,一種是因為休息、睡眠不足,或者是因為貧血、煙酒過度,另外一種是因為眼病引起,比如近視、遠視、散光、結膜炎、角膜炎等。醫治方法一方面要注意休息,如果嚴重的話可適量服用奎寧(醫生指示下才可服用),特別嚴重的要到醫院看診。

眼皮跳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

生理性的眼皮跳,不少人經歷過,其發作是一過性的、間歇性的,發作時間很短,常常只是幾秒鐘,跳動程度也不嚴重。多半是休息不夠、疲勞或是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和藥物所致。這種眼皮跳,不影響健康,更與禍福無關。它無需醫治,必要時也只需要閉眼休息一會兒,用手輕輕在跳動點加以按摩,或者熱敷一下,稍加注意飲食,就會自動消失。

病理性原因造成的眼皮跳,一般持續時間長,眨眼幅度大,為一種病態表現,多發生于有心腦血管病的老年人。由於腦幹的血管硬化扭曲,一旁與之並行的支配眼皮肌肉運動的面神經被血管壓迫,產生持續性的神經異常興奮,引致肌肉不停收縮,眼睛就眨個不停,這是眼瞼痙攣,很難自癒。

更嚴重的是,如果病患部位在基底神經節,痙攣的範圍則擴散到嘴巴、舌頭和下巴。此時,病人不但有不停的眨眼動作,還伴隨顏面的抽搐,這就是顏面痙攣。眼瞼痙攣和顏面痙攣,是一種局長肌張力障礙性疾病,更難以自癒。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是真是假?

在眼科專家看來,“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沒有科學依據。其實眼皮跳動,醫學上叫做“眼瞼震顫”或者“眼瞼痙攣”,嚴醫生說,進入春節假期以來,一些市民朋友眼皮跳得更嚴重了,就是因為作息不規律,用眼過度導致眼睛疲勞,是節日病中的常見的一種。

治療與預防迷思

  1. 有些人認為眼皮跳無所謂,民間有“左眼跳財,右眼跳災”之說,尤其對左眼跳更不在意,結果延誤了病情。
  2. 混淆或不確定病症。錯把眼皮跳都當痙攣治,更有人拿面癱後遺症出現的眼皮跳也當痙攣治。

無論是眼皮跳,還是顏面痙攣,除占位性病變外,多是由於精神緊張,眼肌疲勞,睡眠不足,慢性疾病前兆和面癱後遺症等因素,使得神經功能傳導減弱,眼部營養不足,毛細血管與神經末梢形成觸點式粘連,牽動肌肉,導致不自主跳動。毛細血管與神經末梢接觸面積增大,從觸點式粘連變成線狀性粘連,由跳動變成抽動,就形成了顏面痙攣,病灶也在眼部。

從診斷上看,單純的眼皮跳與顏面痙攣有著明顯的區別,單純的眼皮跳,一般面部肌肉沒有凹陷、鼻唇溝不對稱或面頰呈線狀萎縮帶;眨眼時,口輪匝肌沒有牽動感。

其實,眼皮跳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的,生理性的眼皮跳發作時間很短,通常只是幾秒鐘到幾分鐘。當眼皮跳動比較頻繁的時候,可以做做眼部操,來緩解眼周肌肉的痙攣。

方法為:用大拇指按在太陽穴上,用食指指肚從內眼角開始,輕輕撫摩到外眼角,上下眼皮輪流做。但是如果眼皮跳動反復發作,而且持續時間長,跳動幅度大,這很有可能是顱腦內疾病的徵兆,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眼皮跳要對症治療

如果是偶發的眼皮跳,可以透過休息、保持情緒穩定和適當的按摩來緩解症狀。但眼皮跳如果頻繁的話,就應當到神經內科檢查確診,以對症使用神經鎮靜劑或者手術方法治療。同時,也應當進行腦電圖檢查,以排除大腦局部刺激性病灶。

如果是慢性結膜炎引發的眼皮跳,可以使用諾氟沙星或氧氟沙星等消炎藥物治療,如果是屈光不正導致的眼皮跳動,則應當進行視力矯正緩解症狀。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