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衛生多注意!避免寶寶腸胃不適

夏季飲食衛生多注意!避免寶寶腸胃不適

夏天天氣濕熱,正是蚊蟲孳生的季節,細菌繁殖很快,小孩子稍不注意飲食衛生,就容易對腸胃造成損傷,引發胃腸道疾病,例如嘔吐、腹瀉、痢疾等。所以在炎炎夏日更要注意寶寶們的飲食習慣,尤其不要讓孩子們養成下面四個飲食壞習慣。

IMG_2685

飲食不衛生

餐飲具、奶具不潔也是引起小兒腸炎的一個常見原因。有些家長不注意碗筷、奶瓶、奶嘴的及時清洗消毒,不講究生、熟砧板、刀具、容器的區別使用,容易導致細菌污染,引發小兒腹瀉。

另一方面,家長沒有讓寶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導致寶寶不洗手就隨意抓起食物往嘴裡塞,這也會導致病從口入。

媽媽要養成飯後、奶後立即洗刷餐具、奶具的習慣,並且要生、熟炊具、容器分開使用,定時煮沸消毒餐飲具,每次煮沸時間不少於20分鐘。

當然,也要讓孩子從小就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乾淨的東西不吃,飯前便後勤洗手,要吃東西可以借助一些衛生的筷子、牙籤、叉子等,儘量不要直接用手將食物送進口中。

使用冰箱不衛生

許多家庭一到夏天使用冰箱更頻繁了,但是對於使用冰箱也存在許多誤解。許多家庭習慣把西瓜、水果、剩菜不加封閉放在冰箱冰鎮後拿出來直接食用,也有人誤以為冰箱內的食物不會變質,將放在冰箱裡的剩菜剩飯拿出來不予加熱直接食用。

其實,冰箱並非真空環境,也存有許多細菌,極易污染食物。當然,最好是給寶寶吃新鮮的蔬果,也不要吃剩飯剩菜。要不然,要直接食用的瓜果蔬菜在冰箱內必須以密閉方式保存,對在冰箱裡暴露存放的熟食一定要煮沸加熱才能食用。冰箱還應定期保潔,生、熟食分開放置。

貪吃冷飲

一到夏天,小朋友們就很喜歡吃冷飲,雪糕、冰棒、冷飲成了他們的最愛。不過,也有不少孩子因為貪吃冷飲造成食欲下降和腸胃損傷。

大部分冷飲和飲料的含糖量都較高,過度依賴這些冷飲會導致食欲下降。適當吃一些冷飲或飲料,的確可以發揮一定的祛暑降溫作用,但千萬不能吃得太多、吃得過快,特別是自制力差的孩子,因為冷飲中的水分子大部分處於聚合狀態,不容易滲入細胞,容易引起孩子的腸胃不適。

媽媽們可以和寶寶約定一個星期吃多少量的冷飲,制定一個合理的量。同時,大人們儘量少在孩子面前經常吃冷飲,這樣容易誘惑寶寶。

吃飯不規律

夏天隨著氣溫的升高,人體的神經會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內分泌會產生一系列變化,各類分泌腺的功能受到影響,就容易導致消化力減弱。另一方面,孩子攝入一定量的冷飲也會影響胃口。

因為胃口不開,不少孩子的吃飯時間都非常不規律,會出現有一頓沒一頓,或者只吃蔬菜或水果,不吃葷菜。這種做法不僅不利於胃腸道健康,容易引發胃炎及潰瘍性疾病,而且飲食結構的失衡還會導致人體抵抗力的整體下降。

夏季飲食更要注意營養的均衡。蛋白質的攝入不僅不可減少,還應酌量增加。要適當吃一些魚類、瘦肉、雞肉、蛋、乳製品等,還應多吃豆製品、新鮮蔬菜和瓜果。高溫季節尤其要注意補充維生素B1、B2,維生素C,鈣,以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在確保營養均衡的前提下,還要注意烹飪方式的清淡,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其實,讓孩子每餐吃到七八分飽即可,家長們不可縱容孩子用冷飲或者是水果代替正餐在孩子胃口不佳的情況下,家長們可以烹調一些粥湯類給孩子食用。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