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剃光頭好嗎?小心曬傷及細菌感染

寶寶剃光頭好嗎?小心曬傷及細菌感染

夏天寶寶非常的容易出汗,很容易小腦袋就長滿紅疹了,寶寶還會拼命的抓。所以,許多媽媽都會為自己的寶寶剃個小光頭。但是,這樣做對寶寶反而不好。

baby haircut
photo credit: Ed from Ohio via photopin cc

一、再熱也別給寶寶剃光頭

其實,夏天給寶寶剃個小平頭就好,既感覺涼爽,又不易損傷頭皮;頭髮有散熱及調節溫度的作用,給寶寶剃光頭實際上減弱了寶寶的自身散熱功能。反而給寶寶造成不好的影響。雖然剃光頭確實能感到涼快,因為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排汗。但這只是表面上的,內部的隱患爸爸媽媽要小心注意。

寶寶皮膚稚嫩,剃光頭易損傷頭皮及毛囊組織,增加微生物如細菌或真菌等感染機會,引起頭皮發炎或毛囊炎,如其進入血管,後果將會更嚴重;而且剃了光頭,汗液裡的鹽分直接刺激皮膚,寶寶容易覺得頭皮瘙癢,一出汗就會不自覺用手去抓癢,一旦抓破也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另外,夏天寶寶剃光頭後,頭皮直接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更易引起日光曬傷等疾病。

二、光頭寶寶危害多

(1)頭皮遭殃

根據以前留下來的習俗,為滿月寶寶剃光全部頭髮,可以使寶寶長出又粗又黑又密的頭髮,但其實這種做法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寶寶剃光頭很容易損傷頭皮及毛囊組織,而且還會產生很多的併發症。人的頭髮的生長情況,主要受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的調節,與寶寶時期是否剃頭毫無關係。

同時,頭髮可以保護寶寶的頭部,當頭部受到意外襲擊或外界物件的傷害時,頭髮可以發揮緩衝作用,防止或減輕頭部的損傷;另外,頭髮有散熱及調解溫度的功能。給寶寶剃光頭實際減弱了人體散熱功能。此外,剃光頭會使寶寶的頭部皮膚暴露出來,容易因為陽光直接輻射,造成皮膚曬傷。

(2)細菌感染

寶寶剃光頭很容易增加微生物感染機會。小兒頭皮很薄,而且嬌嫩,抵抗力差,剃頭只要一不小心,就會割破寶寶的頭皮,而且寶寶的頭皮上存有大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頭皮有破損時,細菌會乘機而入,並經血流播散到全身,引起嚴重的敗血症、膿毒血症,甚至危及寶寶生命。

要防止細菌感染,除了不要輕易給寶寶剃光頭外,在給寶寶剪頭髮的時候也要好好地注意。寶寶的頭部皮膚尤為稚嫩易損,所以對寶寶的頭部護理特別要注意安全衛生。首先父母應該檢查給寶寶使用的理髮工具是否經過消毒滅菌處理,因為寶寶的囟門很薄,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其次,理髮師理髮時使用的工具可能會很尖銳,這時一定不能擠壓或者戳到囟門,弄傷頭髮,發生意外。

三、夏天寶寶保持頭部清爽的注意事項

怎樣才能帶給寶寶一個清爽的夏天呢?除了剪頭髮之外,有很多地方你也不能忽略。

(1)避免蚊子的騷擾

夏天蚊子喜歡叮寶寶的頭部,寶寶的頭部被蚊子叮得一個包兩個包的,這樣寶寶的頭部想要清爽都很難。為什麼蚊子都喜歡叮寶寶呢?這是因為人體血液中的氨基酸和乳酸結合,生成一種複合氨基酸混合體,這種物質與汗液略帶甜味的胺結合,可生成三甲胺,這種三甲胺的氣味有強烈的誘蚊作用。寶寶一般比較好動,代謝旺盛,身體的三甲胺含量更高,更容易吸引蚊子。

為了寶寶的健康,最好選擇物理類驅蚊用品如蚊帳、滅蚊燈、電蚊拍等,盡可能避免使用防蚊液、蚊香、殺蟲劑等化學產品,以免影響寶寶健康。

(2)小心太陽的傷害

夏天很多媽媽都會讓寶寶到戶外玩耍,雖說陽光是寶寶成長的催化劑,但烈日也可能會給寶寶的皮膚帶來傷害,特別是首當其衝過的小腦袋。如果寶寶頭部皮膚發紅、發燙、發黑、脫皮,是曬傷的最明顯表現,寶寶最快在30分鐘就會出現皮膚曬傷的症狀,最慢的可能在曬後幾天症狀才會出現。如果局部皮膚出現水泡,甚至腳部皮膚出現浮腫時,裂示寶寶被嚴重曬傷了。

首先,要選擇正確的外出時間,10-15點是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最好給寶寶帶上一頂小帽子。其次,暫時遠離陽光。當你發現寶寶有曬傷的症狀時,及時帶寶寶躲進陰處或其他遮蔽處,以免加重損傷。此外,小心洗澡。洗一個溫水澡,可以讓寶寶感覺舒服,用溫水小心的清洗寶寶的頭。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