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小兒厭食,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吃飯時,孩子在前面跑父母在後面追的情景,相信在很多家庭都會出現。醫生指出,厭食在兒科門診中十分常見的疾病,也是父母很頭痛的問題。寶寶出現長期食欲不振、食量減少,可導致小兒營養不良,多種微量元素缺乏,影響生長發育。

baby angry
photo credit: eVo photo via photopin cc

餵養不當易造成兒童厭食

一般造成小兒厭食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疾病造成食欲不振,臨床中的厭食症,有全身性的疾病,比如慢性胃腸炎、微量元素缺乏等,其中鋅缺乏引起的厭食是比較常見。如果發現不是食譜的問題,就應該找醫生看看是否是疾病導致的厭食。造成小兒厭食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餵養不當,餵養不當造成兒童厭食的情況比較突出,這一點在都市兒童特別明顯。亂吃零食、喝過多果汁飲料等不良飲食習慣,容易使孩子的食欲下降。

做父母的應瞭解,寶寶的胃口會時好時壞,尤其是兩三歲的寶寶,他生長速度可能並不像以前那樣快了,因此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常常表現出饑餓。如果寶寶不想吃東西,有可能是因為他不餓,或者在長牙,或者因為屋裡有其他東西吸引了他的注意力。爸爸媽媽要記住,不要強迫他吃東西,不要把吃飯變成一場戰爭。

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

聰明的媽媽應該懂得如何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

  1. 讓寶寶吃各種不同口味、顏色和口感的菜,這會讓寶寶總是對飯菜很感興趣。即使是很小的寶寶也會因為每天吃相同的東西而感到厭煩的。
  2. 當寶寶吃得很好的時候要稱讚他。
  3. 給寶寶提供健康零食,寶寶每天消耗大量的能量,因為他們每天動來動去,所以營養豐富的零食來補充寶寶的能量,比如新鮮水果、天然優酪乳、麵包。
  4. 不要給寶寶吃速食食品,如果在就餐時間帶著寶寶出去轉轉,您最好隨身帶一些健康食品,這樣您就不必依賴速食店了,薯條、漢堡包、香腸都是高脂肪、高鹽、高糖分食品,而且含有很多添加劑,應該避免食用。
  5. 別把甜食當獎勵。如果您想讓寶寶喜歡吃新鮮水果和蔬菜,自己首先要大量吃這些食物以給寶寶樹立榜樣。如果您總是把餅乾和巧克力當作零食,並且把甜食作為獎勵(這些食物會使寶寶越來越喜歡吃甜食,並使他們長出齲齒),不要指望您的寶寶愛吃水果。您可不能為了寶寶吃水果和蔬菜而跟他討價還價,這會形成一個難以改變的習慣。
  6. 給寶寶喝的飲料中,水是最佳和最提神的,所以要把水作為首選飲料。如果寶寶的食欲不是很好,在他吃飯前就不要給他喝含糖太多的飲料,因為喝這些東西會使他感覺不到餓。

進食看總量而不是一餐兩餐

當寶寶拒絕媽媽給他準備的食物時,您的反應不要過於激烈,這只說明他不想吃罷了,不要強迫寶寶吃東西,不要將吃飯變成拉鋸戰,把吃飯的時間延長30分鐘。如果您覺得寶寶吃得還不夠,那在1-2小時後,再給他吃一些零食,例如水果或者牛奶,一天三頓主食再加上兩頓零食就足夠了。

一些孩子會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拒絕某種食物,不要為此擔心,只要總體的飲食情況是均衡的就行。

如果寶寶看到碗裡的飯太多,會感到厭煩。媽媽其實可以給他換一個大一點的碗,或者裝少一點的飯,讓寶寶從心理上先接受,以後逐漸增加。這就是聰明媽媽的做法了。

不要給寶寶吃含過量的飽和脂肪、食鹽和糖的油炸食品,最好以蒸烤的食品取代之。加工食品中的鹽、糖和人工調味劑的含量很高,所以要給寶寶吃新鮮的食品,包括以下四類:

  1. 魚、肉、雞蛋和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2. 牛奶、優酪乳和其他乳製品。
  3. 小麥、馬鈴薯、麵包、麵條和其他碳水化合物。
  4. 水果和蔬菜。

來源:好孩子育兒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