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產後問題,產後恢復好輕鬆

了解產後問題,產後恢復好輕鬆

坐月子是產後恢復的關鍵時期,也是改變女人體質的最佳時機,相反,如果月子護理不當,女性則有可能留下終身的病痛。

mom and baby
photo credit: Tom Leuntjens Photography via photopin cc

一、產後出血

產後出血是分娩期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是指寶寶分娩之後的4小時內陰道流血量超過500毫升的症狀。產後出血的原因包括宮縮乏力、胎盤剝離不全、產道裂傷及凝血功能障礙等。產後出血是繼產褥感染和麻醉併發症之後,第三個產婦死亡最常見的原因,每年的發生率約占分娩意外總數的2%-3%。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產後出血是在分娩後1-2天內,但也可以於產後一個月發生,這個時候的危險性也因為容易被忽視或誤診而增加。

處理對策:

其實引起產後出血的原因,大多數是可以避免的。在新手媽媽臨產前,就應該採取措施預防產後出血,治療貧血等疾病,同時,儘早瞭解自身是否存在羊水過多、多胎妊娠、有無罕見血型等特殊情況,以便醫生提前做好急救方案,對可能發生產後出血的問題採取相應的措施。

二、排尿困難

許多新手媽媽,尤其是初產婦,在分娩後一段時間內會出現小便困難的現象,這是因為在胎兒分娩的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會擠壓到產婦的尿道並使之發生一定的角度改變,使得產後的第一次排尿發生困難,加上生產過程中膀胱受壓而充血水腫、肌張力的降低以及產後會陰處傷口疼痛等原因,造成很多產婦在生完孩子後都會有尿滯留的症狀發生。

處理對策:

預防產後排尿困難,最好的方法是放鬆精神,不要過分注意是否有尿意,在產後6~8小時內主動排尿。如果不能順利排出尿液,可在下腹部用熱水袋熱敷或用溫水沖洗外陰部,也可用滴水聲誘導排尿。情況嚴重者,可以在無菌操作下進行導尿,並將導尿管留置24~48小時,使膀胱充分休息,待其水腫、充血消失後,張力自然恢復,即可自行排尿。

三、產褥感染

產褥期是指分娩後,母體子宮與生理狀態恢復到懷孕前狀況的這段時間,而產褥感染則是指新手媽媽因各種原因受到感染導致的發燒、頭痛、厭食等不適症狀。產褥感染通常發生在子宮、子宮周圍組織或陰道,導致新手媽媽出現寒顫、頭痛、全身不適和厭食、心跳加快、白細胞計數異常、甚至可能引起休克等嚴重後果。

處理對策:

預防新手媽媽的產褥感染,需要全家人的共同照顧。當新手媽媽出現體溫偏高時,應該檢查心肺和盆腔,取尿液和陰道分泌物進行細胞檢查,一旦確認發生感染,需馬上應用抗生素靜脈注射,直到體溫正常後48小時,才能停止使用抗生素。

四、產後痔瘡

當新手媽媽還在妊娠期的時候,由於腹中胎兒壓迫直腸,使得靜脈血液迴流不暢,產生痔核,於是比常人更容易形成痔瘡。在分娩期後,因為腹中變得鬆弛,在月子裡躺在床上活動減少,便意很少,因此糞便在直腸內部停留時間過長而乾結,排便時容易造成直腸黏膜受到損傷,引發痔瘡。

處理對策:

為了避免痔瘡帶來的痛苦,新手媽媽可以在飲食方面多吃新鮮果蔬及油類產品,以保持大便通暢;在大便乾結的時候,不要過度用力,避免造成脫肛;情況嚴重者應該請醫生幫助解決,使用坐浴藥或軟膏治療,局部用藥或用熱毛巾敷。

五、產後憂鬱

近年來,產後憂鬱的病例呈逐年上升的趨勢。新手媽媽在生產之後,由於身體、情緒和行為等都會有較大的變化,往往會出現憂鬱的症狀,沒有任何理由地感覺委屈、不滿,因而常常哭泣的現象。產後憂鬱表現為頻繁的哭泣、易怒和疲勞,以及感到焦慮等情緒。

處理對策:

升級成方媽咪,女性應該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面對身份、身體上的各種變化。而產後憂鬱,就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因此,要根據新手媽媽的症狀的表現及嚴重性來進行不同的治療。一般可選擇治療的方法有抗焦慮或抗憂鬱藥物、預約心理治療等。如果新手媽媽是在母乳餵養,則應該選擇不會進入乳汁的藥物,以免寶寶的生長發育受到影響。

六、產後性欲受激素影響

1、雌激素水準降低。

雌激素對於女性的性欲有著重要的作用。雌激素水準高,女性性欲望就比較強烈。如果雌激素低,女性性欲望就降低。在懷孕期間,為了保證寶寶的安全,避免雌激素過高而性興奮產生性高潮,所以新手媽媽在孕期的雌激素都會處於較低的狀態。在寶寶出生之後的一段時間內,新手媽媽的雌激素還是相對較低的,對於同房的興趣及欲望自然也不會太高。但在慢慢調理之後,就會自然恢復了。

2、哺乳期沒有形成內分泌週期。

在新手媽媽的哺乳期裡,由於卵巢功能還受到抑制,暫時不能排卵,沒有形成內分泌週期,這也會對夫妻同房的欲望產生一定的影響。但當新媽媽哺乳期停止後,開始出現月經週期時,欲望和激情就慢慢地回來的了。

處理對策:

1、擺正丈夫與寶寶的關係。

對女人來說,爸爸才是自己一生的伴侶,生下的寶寶是兩人愛的結晶。媽媽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寶寶身上,容易讓爸爸產生被忽視感,影響夫妻生活。媽媽應該主動關心丈夫,根據自身的狀況適當滿足丈夫的需求。

2、重視產後第一次同房。

產後第一次同房,如同小別後新婚。一方面,新手媽媽要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如惡露是否已經排淨,如陰道傷口是否已經癒合等,在精神上則要調整狀態,儘快恢復產前的和睦。而對爸爸來說,應該多體諒新手媽媽的身體,適當而為,切忌因縱欲過度而影響新手媽媽的產後恢復。

3、注意雙方的清潔衛生。

產後媽媽的生殖器官都在逐漸恢復,在同房之前新手媽媽應該先進行清潔,可適當使用一些潤滑劑或避孕藥塗在陰道口,加強潤滑作用,避免陰道損傷。而爸爸也要注意自身健康,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