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最佳時間!飯前及起床喝水好處多多

喝水最佳時間!飯前及起床喝水好處多多

美國一些醫學院與研究機構共同制定出一些長壽守則,其中有一條就是飯前半小時至1小時之間和清晨起床後要飲水。

drink water
photo credit: Kyle May via photopin cc

水是人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體總重量的55%至75%是由水分組成的,男子占65%至75%,女子占55%至65%。水分占了血液的83%、肌肉的75%,堅硬的骨骼中也含有水。人體內各種細胞都需要水才能發揮正常功能,各種代謝的化學反應必須在有水分時才能進行,酶在溶液中才能發揮活性,代謝的廢物也需要水分才能排出體外。人的體溫之所以能保持恒定,是靠水分的均衡流動,通過出汗蒸發散熱調節體溫。

人體的皮膚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與脂肪,才使皮膚維持光滑滋潤,柔軟而富有彈性。當人體皮膚水分充足時,皮膚表面的脂質呈液態晶體狀,皮膚就顯得柔滑有光澤。反正,如果水分不足,皮膚就顯得鬆弛、乾燥、蒼老、多皺紋。特別是老年人大腦中饑渴感覺中樞很遲鈍,對口渴不敏感,如果不主動飲水,到口渴時才飲水,就有可能發生失水現象。由於皮膚水分減少,皮下脂肪與彈力組織減少,皮脂分泌不足,可使皮膚變得乾燥,失去彈性,皺紋增多。如果每天主動飲水5至6杯,可避免脫水。一般宜飲涼開水,以自然冷卻溫度為20℃新鮮的涼開水最為適宜。這種涼開水中空氣少,最易被吸收,具有獨特的活性,可促進新陳代謝。動物實驗證明,飲用涼開水,可使血紅蛋白升高。養成定時飲用涼開水習慣的老人面色紅潤,皮膚滋潤。

研究發現,高血壓、冠心病患者上午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夜間血液濃縮,血液黏滯度升高。如果清晨飲一杯水,可以稀釋血液,降低血黏度,減少這種意外發生。清晨飲水還可稀釋尿液,沖洗尿道,預防尿道結石。飯前半小時至1小時飲水,可迅速進入血液,補充人體細胞需要,還可增加消化液分泌,有助於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多飲水還可防治便秘,清晨空腹飲水效果尤佳,可減少腸道內食物殘渣腐敗後有毒物質的吸收,有助於抗衰老及減少癌症的發病率。

水有硬軟之分。水的硬度取決於鈣鹽與鎂鹽含量的多少,含量越多,則水的硬度越大。在自然界中,井水和泉水的硬度最大,水庫裡的水、湖水、河水的硬度中等,雨水、雪水的硬度最小。用軟水泡茶,湯色明亮,香氣高爽;硬水泡茶,會失去鮮爽味,倘若水中含有萬分之五以上的鐵離子,則茶色發黑,不能飲用。使用過硬的水對皮膚和頭髮都不好。

心臟不好別大口喝水

冠心病患者如果一次大口喝下太多水,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在腸內被大量吸收,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不健全的心臟難以承受這樣的負擔,會加重病情,使病人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嚴重者出現心肌梗塞,現在夏季即將到來,出汗較多,不少人每天都要喝大量的水來解渴,但補水多了非常容易誘發心力衰竭,心臟病病人,尤其是曾經被診斷為心力衰竭的患者更需警惕。

冠心病患者該如何喝水?專家建議,夏季天熱出汗,身體內的水分流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血液黏稠度變高,應及時補水,但宜少量多次飲水,別等渴了再喝,每次200毫升左右,不超過一個紙杯的飲水量;養成睡前一杯水的好習慣,這樣可以預防容易發生在淩晨的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日常儘量低鹽飲食,飯菜宜清淡,少吃泡菜;富含水分的水果也不宜多吃,以蘋果為例,每天不超過兩個;除喝水不能一口氣過多外,吃飯也應少食多餐,七八分飽即可,否則過飽的胃會直接壓迫心臟,加重心臟負擔。

來源:北京晚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