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飲食及睡眠時間表

寶寶飲食及睡眠時間表

完善的睡眠結構是兒童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睡眠不好可引起兒童體格、智力及心理行為發育方面的障礙。嬰幼兒期是睡眠發展及睡眠習慣形成的關鍵時期,許多睡眠障礙源於兒童早期不良的睡眠習慣。因此早期睡眠障礙的處理較少需要藥物治療,對家長進行針對性的睡眠健康教育,培養兒童良好的睡眠規律往往是首選措施。

baby sleep
photo credit: bitzcelt via photopin cc

飲食和睡眠時間表

年齡

飲食

睡眠時間

次數

間隔時間(小時)

白天

夜間
(小時)

共計
(小時)

次數

持續時間(小時)

2個月~

6

3~3.5

4

1.5~2

10~11

17~18

3個月~

5~6

3~3.5

3

2~2.5

10

16~18

6個月~

5

4

2~3

2~2.5

10

14~15

1歲~

5

4

2

1.5~2

10

12.5~13

1.5歲~

4

4

1

2~2.5

10

12~13

37

4

4

1

2~2.5

10

12~12.5

如何培養寶寶正確飲食習慣

一、不要讓孩子像大人一樣吃東西。

幼兒對於大部分味道的感知能力尚不發達。因此,只要儘量將食物做得清淡一些,然後告訴孩子“這是好吃的東西”,那麼,未滿5周歲的孩子便會信以為真地食用起來。其實,正是因為大人在給孩子食物時強調這個味淡、那個不辣,孩子才會學大人的樣子加鹽、加辣椒的。

二、最好讓孩子食用天然食品。

最好讓孩子食用未經過深加工的天然食品。在孩子可以開始吃飯菜時,應為其烹製清淡的食品,透過略淡的、口味不重的菜肴培養孩子的味覺。

另外,如果孩子一向不愛進食,那麼在他第一次吃菜時,應將菜肴做得微酸、可口,也可時常性地煮柚子茶和乾橘皮給孩子喝。

三、自幼開始為孩子培養正確的味覺。

從小開始便讓孩子適應味道清淡的食物。市場上的食物由於添加了大量化學調味劑,刺激性太大,會危害孩子的身體健康,所以儘量不要給孩子食用。自孩子幼時起便為其培養正確的味覺,則無需再擔心孩子會患上小兒肥胖症、食物過敏症、過敏性皮膚炎等疾病。

四、給孩子的食物要與其體質相符。

同樣食用所謂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食物,可是有的孩子一吃肉便會腹瀉,有的孩子卻沒關係。如果孩子一接觸肉食便會引發腹瀉,應注意少給孩子吃肉,因為這樣的孩子腸胃功能相對較弱,無法充分消化肉食。

但是,肉類食品中含有諸多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因此一定要以海鮮和豆類食品替代肉食,為孩子補充必備的營養元素。要知道,世界上絕對沒有對海鮮、肉類、藻類、蛋類、豆類、油類等所有蛋白質供給源都過敏的人,所以我們可以選擇一些孩子能夠安全食用的食物,幫助孩子攝取必需的營養。

五、不要對孩子的嘔吐或腹瀉症狀過於敏感。

媽媽們經常會因孩子的突然嘔吐或腹瀉大受驚嚇,其實,只要不是由於心理因素造成的習慣性症狀,就沒有必要過分擔憂。因為兒童大部分嘔吐或腹瀉現象,均是由於其胃部及腸絨毛未發育完全所致。

六、儘量不要讓孩子吃宵夜和過多零食。

上班族媽媽由於工作之故日間無法照顧子女,所以她們大多希望將晚餐煮得豐盛一些,多少對孩子做出些許補償,且晚飯時間一般而言並不規律。因此,孩子們大多很晚才能夠吃到晚飯,也會不分時間地食用零食。注意!晚飯時間一定要具有規律性,最好定在晚上6點之前,另外,睡前3~4小時內最好不要讓孩子進食,這樣既不會給胃造成負擔,也能夠保證孩子睡得更加香甜。

七、儘量不要給孩子吃速食食品。

一些上班族媽媽無法抽出時間為孩子購買零食,因此她們時常會塞給孩子一些零用錢,讓他們獨自在外面吃飯或購買自己喜歡的食品。但是,市場上的食物大多添加了化學調味劑,藉以刺激食欲,很容易使孩子暴飲暴食,且其中營養含量不足,熱量大,吃後極易發胖。

八、與孩子一起做菜。

週末時,與其全家一同外出就餐,不如如同玩遊戲一般在家中一起做飯。如此,既可以使孩子在親手做菜的過程中,逐漸改掉偏食的不良習慣,又可以使家庭關係更加和睦,此外也可減少孩子食用速食食品及刺激性食物的次數。最重要的是,全家人一同做家務,可以有效增進彼此間的感情。

怎樣安排1至2歲寶寶的飲食

1歲到2歲的寶寶將陸續長出十幾顆牙齒,主要食物也逐漸從以奶類為主轉向以混合食物為主,而此時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成熟,因此還不能給寶寶吃大人的食物,要根據寶寶的生理特點和營養需求,為他製作可口的食物,保證獲得均衡營養。應該注意的是:

一、寶寶的胃容量有限,宜少吃多餐。

1歲半以前可以給寶寶三餐以外加兩次點心,點心時間可在下午和夜間;1歲半以後減為三餐一點,點心時間可在下午。但是加點心時要注意一是點心要適量,不能過多,二是時間不能距正餐太近,以免影響正餐食欲,更不能隨意給寶寶零食,否則時間長了會造成營養失衡。

二、多吃蔬菜、水果。

寶寶每天營養的主要來源之一就是蔬菜,特別是橙綠色蔬菜,如:番茄、胡蘿蔔、油菜、甜椒等。可以把這些蔬菜加工成細碎軟爛的菜末炒熟調味,給寶寶拌在飯裡餵食。要注意水果也應該給寶寶吃,但是水果不能代替蔬菜,1至2歲的寶寶每天應吃蔬菜、水果共150-250克。

三、適量攝入動植物蛋白。

在肉類、魚類、豆類和蛋類中含有大量優質蛋白,可以用這些食物煮湯,或用肉末、魚丸、豆腐、蒸蛋等容易消化的食物餵寶寶。1至2歲的寶寶每天應吃肉類40-50克,豆製品25-50克,雞蛋1個。

四、適當補充牛奶

牛奶中營養豐富,特別是富含鈣質,利於寶寶吸收,因此這一時期牛奶仍是寶寶不可缺少的食物,每天應保證攝入250-500毫升。

五、雜糧細糧都要吃,可以避免維生素B1缺乏症。

主食可以吃軟米飯、粥、小饅頭、小餛飩、小餃子、小包子等,吃得不太多也沒有關係,每天的攝入量在150克左右即可。

影響寶寶睡眠的7大原因

環境不佳

睡眠的地方太嘈雜,衣服棉被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睡眠。此外,蚊蟲叮咬和突然改變睡眠地點,也會導致寶寶出現睡眠不安。

餵養不當

有些父母總是擔心寶寶吃不飽,睡覺前給寶寶餵較多食物,導致寶寶夜間腸道負擔過重,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夜間就睡不安穩。建議餵粥、麵等固體食物應在臨睡前兩三個小時餵,睡前一小時再喝一點奶。隨著寶寶年齡增大,可以夜間不再進食,讓全身各個器官得到全面的放鬆,這樣寶寶睡覺就會更安穩。

安全感缺失

大部分孩子對父母都有很強的依賴感,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自我保護意識增強。寶寶剛睡著後不久或真正醒來之前有時候會翻身坐起來,看不到大人就哭,一般家長撫慰後都能接著睡覺。如果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睡覺,這種尋求安全感的需要尤其迫切。

不良生活習慣

睡前玩得太興奮;睡覺時間沒有規律;夜間含著奶嘴睡覺這些不良習慣容易導致睡眠不穩。建議家長在寶寶哭鬧的時候,不要立刻抱,更不要逗他,多數小孩夜間醒來幾分鐘後又會自然入睡。如果不能自然入睡,拍一拍,安撫一下也會繼續睡去。

夜間排尿

夜裡有尿意的時候,寶寶會被尿意嚇得哭鬧,尿完後會自然入睡。另外尿布包得過緊、過脹同樣會引起寶寶睡不安穩。

精神心理刺激

寶寶遭受較大的情緒波動或心理傷害,如驚嚇、虐待等,夜裡便會睡不安穩。此外,家長忽視對寶寶的感情交流和撫慰,也可能造成長期睡眠不佳。

生理性抽動

寶寶神經發育不成熟,常常會出現一些生理神經調節障礙。這種抽動在孩子清醒期不會出現,如果神經系統檢查及腦電圖檢查正常,長期預後良好,不需治療,一般隨著年齡增大症狀會逐漸消失。

讓寶寶睡眠香香的5小方法

大多數有關嬰兒睡眠問題的研究認為,嬰兒夜間持續睡眠的時間應該達到5個小時,低於5個小時,他的睡眠品質就會受到影響。但是讓寶寶踏踏實實的睡上一覺似乎還真沒那麼容易。試試參照下面的做法,或許可以幫助你的寶貝睡得更好。

助眠小方法1:把握寶貝困倦的信號,及時哄寶貝入睡

當我們感覺困倦時,誰也不想強打精神勉強支撐著與瞌睡蟲鬥爭。一旦寶貝發出困倦的信號,如變得比較安靜,對周圍人群與玩具失去興趣等,就應立刻將寶貝放在小床上,讓她入睡。一旦寶貝過了這個困倦的點,就會難以控制,影響正常睡眠

助眠小方法2:建立固定睡眠模式

即便是非常小的寶貝也能透過一些固定的模式養成按時入睡的好習慣。比如,每晚寶貝就寢前,將小寶貝放在浴缸裡用溫水給他洗個澡,這樣既可以讓他充分放鬆下來,也可以促進他更好地入睡。

助眠小方法3:就寢前給寶貝舒服的按摩

邁阿密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每天在寶貝入睡前給他按摩15分鐘,經過1個月的時間,寶貝的睡眠就可得到有效的改善。

助眠小方法4:製造一些有利於寶貝睡眠的聲音

曲調柔美的搖籃曲,來自媽咪的心跳聲,水輕輕流動的聲音,都是可以讓寶貝情緒穩定下來的聲音素材。

助眠小方法5:給寶貝一個替代的媽咪

放一件媽媽的衣服在寶貝的小床上,媽咪熟悉的味道會讓小寶貝獨自睡眠時產生足夠的安全感。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