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分娩前兆三大現象!出現產兆免驚慌

懷胎十月,只等一朝分娩。因此,分娩對於準媽媽而言可以說是懷胎十月後最關鍵的時刻了。臨盆前,準媽媽對於分娩前的產兆及身體狀態要非常注意。因為這不僅僅關係到自身的安全,也關係到寶寶能否順利出生。

Pregnant woman
photo credit: hugrakka via photopin cc

羊水破裂要慎重

羊膜是環繞在胎兒周圍充滿液體的囊袋。在分娩期間的任何時候囊膜都會破裂,於是羊水可能突然大量湧出。但因為胎兒的頭部已經進入骨盆腔,阻塞了它的湧出,所以更常見的是液體一滴滴地流出來。

在家裡羊水破裂,準媽媽首先一定要冷靜,自己或者讓家人幫你換上乾淨的衣服,並用衛生巾或乾淨的毛巾墊上。如果在洗澡時發生了破水,可以簡單地沖洗,但是如果在泡澡,就不要再繼續了。

準媽媽出現羊水破裂症狀,即使沒有任何宮縮,也需要馬上去醫院,因為羊水破裂後有感染的危險。

見紅要淡定

因為子宮收縮,胎兒的頭開始下墜入盆,胎膜和子宮壁逐漸分離摩擦就會引起血管破裂而出血,則就是俗稱的見紅。通常是粉紅色或是褐色的粘稠液體,或是分泌物中的血絲。很多準媽媽會疑惑:見紅後多久生?其實一般見紅在準媽媽陣痛前的24小時出現,進入分娩階段。

但是,也有一些準媽媽在分娩幾天前甚至1周前就反復出現見紅。每個人的生理情況不同,所以關鍵在於見紅後要觀察它的形狀,顏色、量等再作判斷。

如果只是淡淡的血絲,量也不多,準媽媽可以留在家裡觀察,平時注意不要太過操勞,避免劇烈運動就可以了。產前還沒有見紅的準媽媽,外出的時候,建議一定要準備好紙尿褲。特別是第一次分娩的準媽媽,見紅後不會馬上就分娩的,所以要耐心地等待。

準媽媽如果流出鮮血,超過生理期的出血量,或者伴有腹痛的感覺,就要馬上入院就診。準媽媽身體條件允許的話,自行入院就可以,不需要叫救護車。

宮縮看醫生

宮縮開始時好像是鈍性背痛或者刺痛,向下放射到大腿。隨著時間的進展,宮縮可能發生在腹部,更像劇烈的週期性疼痛。當宮縮好像已經規律時,建議準媽媽要記錄宮縮時間,如果你認為自己快要分娩,就立刻打電話給醫院或助產士。

除非宮縮發生得極為頻繁,甚至每5分鐘1次,或者準媽媽十分疼痛,否則,準媽媽不需要即刻去醫院。

第一胎的分娩過程常常持續12~14小時,準媽媽最好在家中先等幾小時,這樣會好些。在周圍慢慢活動一下,若需要休息就休息一下。如果羊水未破,準媽媽可以洗個溫水浴鬆弛鬆弛,或吃一點點心。醫生可能建議你一直等到宮縮十分強烈並且每5分鐘左右就出現一次時再離家去醫院。

不過,準媽媽要辨別好假性宮縮。懷孕7個月,準媽媽的子宮出現間歇性收縮。這種宮縮有時變得較強烈,所以你可能誤認為已進入臨產。但是真正的分娩宮縮發生得很規律,然後逐漸增強,並且更加頻繁,所以你應該能夠加以辨別。

做好分娩前心理準備

分娩雖然是生理現象,但分娩對於準媽媽的生理和心理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尤其是準媽媽的精神心理因素能夠影響身體內部的平衡、適應力和健康。

相當一部分的準媽媽從親戚朋友處聽到有關分娩的負面資訊,害怕和恐懼分娩,怕疼痛、怕出血、怕發生難產、怕胎兒有畸形、怕有生命危險,致使臨產時會出現情緒緊張,常常處於焦慮、不安和恐懼的精神心理狀態。

準媽媽的這種情緒改變會使身體產生一系列的變化,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肺內氣體交換不足,致使準媽媽體力消耗過多,同時也使準媽媽神經內分泌發生變化,交感神經興奮,血壓升高,導致胎兒缺血缺氧,胎動減少,胎心減慢,出現胎兒窘迫。

實際上,分娩是一個自然生理過程,只要胎兒不是過大,準媽媽產前檢查一切正常,大多數準媽媽都能自然分娩的。通過醫院衛教的學習,準媽媽們瞭解了分娩的3個產程,在發現有宮縮時不要緊張,要按時進食和良好休息。

在宮縮時可以做深呼吸動作,或用雙手輕柔下腹部。準媽媽有了自然分娩的信心,在醫生護士和準爸爸的幫助下,密切配合,都會順利分娩的。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