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感冒的十個小方法

預防寶寶感冒的十個小方法

季節轉換時也是最容易感冒的時候,小孩生病,大人也難過。如何有效預防感冒呢?

baby
photo credit: bisbiglio [in arte “sbibbì”] via photopin cc

1、感冒流行期少帶寶寶外出

在感染感冒病毒的前2天到患病後的3天內,病毒傳播傳染性最強。而寶寶越小,感染感冒病菌的機會就越大。因此,感冒流行期不要帶寶寶外出、串門子,尤其是別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家裡有人感冒時,應注意隔離,避免或減少與寶寶直接接觸。

2、全家人都要常洗手

感冒病毒在手帕上存活1小時,在手上能存活70小時。寶寶喜歡到處摸,小手染上病菌的機會很多。成人生活圈子大,手上的致病微生物更多,極易將病菌帶回家,通過寶寶污染的小手吃進去,引發上呼吸道感染。

要培養寶寶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在飯前、便後要洗手。大人外出回家或抱寶寶前都要先洗手,減少寶寶感染病菌的機率。

美國疾病管制處建議,洗手時間最好約20秒。

3、鼓勵寶寶多喝白開水

多飲水,使口腔黏膜保持濕潤,可有效抵擋感冒。飲水還可以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具有預防和治療感冒的效果。

給寶寶多喝白開水,而不是各種含糖飲料。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新鮮的室內空氣可減少病菌的密度,降低寶寶呼吸道被感染機率。早晨開窗換氣應不少於15分鐘,家庭裝修也應選擇綠色環保材料。

不要在寶寶生活的居室吸煙。

5、適度運動,冷熱要均衡

鼓勵寶寶多在戶外活動。多曬太陽、適度運動不僅可以有效提高耐寒能力,還能增強抵抗力。

寶寶衣著要適度,進入不同溫度的場所要及時增減衣服。冬夏季節室內外溫差大,應注意透過空調、開窗等方法將室內外溫度差控制在5℃左右為宜。

6、著涼或受熱會干擾寶寶體內正常的生理活動

寶寶受涼或受熱都極易生病,因此,著涼後應立即去溫暖的地方待會兒,並飲用熱湯或熱牛奶;在受熱汗濕衣服後,應及時擦乾並更換乾淨的衣服。

7、均衡飲食

飲食均衡是健康的基礎。及時添加副食品,從小養成不偏食、挑食的習慣,肉、蛋、魚、蝦、新鮮蔬菜、水果等均衡攝入;少吃油炸、燻烤、過甜的食品。預防及治療營養不良和佝僂病等疾病,都是寶寶健康的保證。

8、生活有規律

良好的情緒、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能激發身體免疫系統的活力,提升免疫力,使身體生理時鐘有節奏地運轉,減少寶寶生病的次數。

9、積極治療慢性感染病

患有慢性扁桃腺炎、咽炎、鼻炎、中耳炎等病的寶寶,呼吸道抵抗力低,極易受感冒病毒的侵害,因此,積極、徹底地消除慢性感染性疾病尤為重要。

10、注射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寶寶在流感流行季節感染的機率。統計顯示:每年的2月和12月最易感冒。這與冬春、秋冬季節轉換,天氣溫差大有關。最好的預防辦法是,在流感流行2個月前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並非終身有效,需要每年接種1次。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