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之窗與營養!預防寶寶近視的食物

預防成為四眼田雞,要從小做起。現在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各類刺激眼睛的電子產品成為許多孩子的玩具,大大的增加了小朋友患近視的機率。要想讓孩子遠離眼鏡,除了日常要注意健康用眼之外,更少不了在菜單中添加保護視力的食物。

baby wearing glasses
photo credit: ex.libris via photopin cc

食材1:含鈣食物

鈣缺乏是造成視力發育不良和近視眼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眼球如同一個盛滿清水的塑膠小囊,如果鈣元素缺乏,眼球就不能保持正常狀態,其液壓就會忽高忽低。這種狀況就像一個正在亮著的燈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電壓燒壞一樣。眼球如果缺少了鈣,可使發育異常而形成近視。

常見的高鈣食物:牛奶、豆製品、魚蝦、動物骨、動物肝臟、蛋黃、富含維D的綠色蔬菜等。

推薦食譜:紅燒豆腐

材料:豆腐150g,薑2片,醬油5g,鹽7g,料理酒8g,雞粉5g,太白粉20g,白糖5g,香蔥、蒜、白胡椒粉各適量。

做法:

  1. 切好蔥花、薑絲、蒜瓣,豆腐洗淨後切成小塊,提前調好太白粉。
  2. 另一個乾淨的碗內加入鹽半小勺、白糖半小勺、胡椒粉少許、料理酒2勺、醬油1勺、雞粉適量。
  3. 鍋內加水燒開後放入少許鹽,再把切好的豆腐放入鍋中煮,等鍋內的水再次燒開後繼續煮20秒左右,撈出瀝乾水分。
  4. 倒少許油,煸香薑絲和蒜瓣。
  5. 把瀝乾水分的豆腐放入,稍稍翻炒下,倒入調好的醬汁,輕輕翻動豆腐,使上色均勻。
  6. 開大火,煮20秒左右,沿著鍋邊澆入太白粉,湯汁變稠後,撒上蔥花即可出鍋。

食材2:含鉻食物

鉻在眼球發育過程中起保持滲透壓平衡的作用。當人體內鉻的含量下降時,胰島素的作用就明顯降低,使糖的利用發生障礙,血漿滲透壓上升,從而導致眼睛水晶體和眼球水滲透壓的改變,促使水晶體變凸,因而造成近視。寶寶每天應該攝入約50-200微克的鉻。

常見的含鉻食物:穀類、肉類、乳酪類及蛋黃等。

推薦食譜:蛋黃焗玉米

材料:玉米粒300g,鹹鴨蛋黃(熟)2個,豌豆20g,油、太白粉各適量。

做法:

  1. 將熟玉米粒和豌豆粒沾勻太白粉。
  2. 熱油鍋,先將玉米粒下鍋炸至外表定型,撈出備用。
  3. 再放入豌豆粒炸後撈出備用。
  4. 鍋留少許底油,放入熟的鹹鴨蛋黃,小火翻炒(翻炒的過程中要儘量把蛋黃攪散)。
  5. 炒至到鴨蛋黃起泡沫,下入備用的玉米粒,翻炒均勻。
  6. 再放入備用的豌豆粒,快速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小提醒:鹹鴨蛋的蛋白含鹽量過多,寶寶不宜食用。其次,因為鹹鴨蛋黃中已有鹽分,這道菜不必另外加鹽。

食材3:硬質食物

經常給寶寶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嚼頻率與力度,可促進寶寶視力的發育。一項研究結果表明:常吃細麵條一類軟食的寶寶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這是造成視力異常的一個重要禍根。咀嚼能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調節水晶體的能力,避免寶貝近視眼的發生。

常見的硬質食物:胡蘿蔔、水果、甘藍、豆類等。

推薦食譜:杏鮑菇炒胡蘿蔔黃瓜

材料:杏鮑菇2根,胡蘿蔔1根,黃瓜1根,醬油5ml,蠔油4ml,大蒜2瓣,水、太白粉、油、鹽、白糖各適量。

做法:

  1. 杏鮑菇、胡蘿蔔、黃瓜分別切片。
  2. 鍋中燒水,放入杏鮑菇燙一下,撈出備用。
  3. 鍋中放油,放入蒜片炒出香味。
  4. 放入杏鮑菇和胡蘿蔔翻炒均勻。
  5. 事先將醬油、蠔油、水、太白粉、糖混合成調味汁。
  6. 將調味汁倒入杏鮑菇和胡蘿蔔中,翻炒均勻。
  7. 放入黃瓜片,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寶貝吃糖過多 容易引發近視眼

每個寶寶對甜食都沒有抵抗力,可是很多媽咪也許不知道,甜食會導致寶寶成為“四眼田雞”。

寶寶吃糖過多,將導致體內血糖增高,相應地降低體液的滲透壓,使眼球內房水滲透到水晶體內,引起水晶體變形,從而發生或加重近視。

另一方面,糖屬酸性物質,寶寶如果食用過量,會使體內鹼性物質消耗過多。鈣、鉻等元素屬鹼性物質,如果因過度消耗而大量減少,也會促發或加重近視。

除此之外,寶寶吃糖過多,體內的維生素就會參與糖的代謝,長期下去會導致寶寶維生素缺乏,使視神經營養不良,引發近視。

總之,吃糖過多對寶寶沒有好處,媽咪們一定要嚴格控制寶貝吃糖的量哦!

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