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喝什麼?孕期飲品報你知

懷孕可以喝什麼?孕期飲品報你知

初次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讓準媽媽們都很開心,但飲食方面卻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相信很多媽媽都會問,懷孕了可以喝茶嗎?懷孕期間除了白開水之外,還有什麼可以選擇呢?

drink
photo credit: lanier67 via photopin cc

哪些茶可以喝?

柚子茶

花果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酸甜可口的柚子茶。柚子茶能健胃消食、化痰止咳,調理胸中因情緒抑制產生的氣滯,能緩解準媽媽在孕期出現的腸胃積食、腹中脹氣、妊娠期沒胃口等一些問題。

小提醒:

有的準媽媽覺得柚子茶味道有點酸或味道不夠濃,喜歡加一點蜂蜜。這對準媽媽卻不太好,因為孕期血糖容易偏高,柚子茶中本就添加了蜂蜜,如果再額外吃過多的蜂蜜,容易導致血糖升高。

玫瑰花茶

用玫瑰花瓣或花苞泡出的玫瑰花茶,散發出迷人的芳香,能讓人神清氣爽。還能利肺脾、益肝膽,富含的維生素C有很好的美容效果,同時還有利於鐵的吸收,消除貧血。最重要的是玫瑰花茶有平衡激素的作用,對女性健康特別有益。

小提醒:

市場上的玫瑰花茶由於經過加工,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色素,所以準媽媽在孕早期儘量少喝或不喝,它更適合中期飲用。

紅棗茶

紅棗是營養豐富的滋補品,它除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都大有益處。紅棗茶有補血益氣的作用,準媽媽如果有貧血的現象,可以適量喝一些紅棗茶來緩解。紅棗茶還可以補充準媽媽的葉酸缺乏,增進胎兒大腦的發育。

小提醒:

紅棗茶不宜多喝,每天最多喝一杯,體質燥熱的準媽媽最好不要喝。

中藥茶

中藥茶是由植物的葉或莖煎炒而成的,不同種類又有各種不同的功能,巧妙調配之後就製成了氣味芳香的功能茶。中藥茶經過煎炒也不含咖啡因,很適合準媽媽。

小提醒:

儘管中藥茶不含咖啡因,但有些會有加速子宮收縮的可能,所以在選擇時最好先向醫生諮詢。

花果茶

花果茶又稱果粒茶,天然花果茶所含的維生素C是檸檬的60倍,入胃有清涼解毒、鎮痛消腫、防止由於腸胃炎導致的下痢、治療口舌生瘡等功效。各種不同口味的花果茶在成分上略有不同,但仍以芙蓉花、薔薇果實、橙皮與蘋果片為主要組成元素。在沖泡後仍能保持花果的原風味,非常濃郁的果香,加上冰糖飲用,可以舒緩緊張情緒,另外還有美容養顏的效果。

小提醒:

花果茶經常拿來代替白開水飲用,但準媽媽飲用花果茶的時候應慎重選擇種類,有一些種類並不適合準媽媽飲用,飲用之前應先諮詢醫生。

水果茶

各種果茶是由各色水果調製而成,具有開胃潤肺,生津止渴的功效,香蕉茶還有利尿、消腫,潤腸通便的作用。

小提醒:

值得提出的一點是水果茶中,山楂茶是帶有酸性的,比較適合孕期準媽媽嗜酸的味覺,但是準媽媽要注意山楂果及其製品對子宮有收縮作用,如果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流產,準媽媽在選擇果茶時最好不要喝山楂茶為妙。

洛神茶

洛神茶能夠清肝除煩降火氣,且有消除疲勞、提振精神,對眼睛還能發揮補益的作用。能夠預防虛火上升、血壓偏高、孕期全身倦怠等。飲後可降火、提神解勞,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小提醒:

洛神茶是性比較涼的茶,在孕期尤其是在孕後期,準媽媽最好不要飲用,孕前中期可以適量飲用。

奶茶

奶茶有成品的奶茶,還有自製的奶茶。奶茶本身具有去油膩、助消化、提高孕期準媽媽的精神,幫助清理孕期思路,使準媽媽的思維不致變得很慢,有通尿化除體內毒素,消除疲勞、治療孕期腸胃炎等功效。自製的奶茶還可以放入堅果、香蕉等有利於準媽媽身體營養的物質。

小提醒:

準媽媽可以適量喝一些奶茶,每天不能超過一杯,奶茶的含糖量其實是比較高的,經常喝會造成血糖偏高,同時奶茶中還含有奶精、色素、果粉等對身體有害物質,這些物質都有可能通過胎盤影響寶寶。建議準媽媽以鮮奶代替奶茶,這樣就會更加有利於胎兒的健康。

薑茶

薑茶有驅寒的作用,準媽媽在輕度感冒的時候不能吃藥,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薑茶來進行調理,但是平時體質生熱的準媽媽最好不要喝,因為薑茶屬於溫性;體質生寒的準媽媽也不建議經常喝,薑茶能促進血液循環,可以隔一段時間來喝上一杯(最好不是在晚上飲用薑茶),來驅散身體中的寒氣。

哪些茶不宜喝?

寒茶

茶中有些性偏寒涼的茶,準媽媽最好少喝或不喝。比如菊花茶、金銀花茶、鐵觀音茶等,雖然沒有副作用但屬寒。如果準媽媽上火很厲害可以適量喝一些,但不宜常飲。

涼茶

懷孕期間,準媽媽由於體內血旺,常常會覺得燥、熱,容易上火,但此時卻不宜喝涼茶,尤其在夏季,大量飲用涼茶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都不利,最好用白開水或蔬菜湯代替。

決明子茶

決明子,又叫草決明,儘管它有清肝明目、緩下通便的作用,決明子有收縮子宮和催產的作用,準媽媽應絕對禁止用決明子茶。

大麥茶

大麥茶甘美清香,營養豐富,風味獨特,是一種傳統的清涼飲料,具有強健脾胃幫助消化的作用,同時能夠發揮清熱止渴、去除口中腥膻味道、去除體內油膩感覺、滋潤皮膚、增加頭髮黑色素等諸多功效。雖然大麥茶對普通人體有這麼多好處,但是對於準媽媽,上面的種種優點就會黯然失色,因為大麥茶有退奶的作用,準媽媽經常喝大麥茶,等寶寶出生後,就有可能造成乳汁跟不上寶寶的成長。準媽媽應該慎用大麥茶。

普洱茶

普洱茶是我國傳統的飲品,分生熟兩種,新生茶性寒,生茶經過長期陳放後才會逐漸轉溫,熟茶因與生茶加工工藝不同而呈溫性。普洱茶除具有生津止渴、提神等作用外,還有特殊的藥理作用,能潤腸通便去火,同時保護牙齒,還有減肥美容的功效。相對普洱生茶而言,因其陳放的時間及陳放環境的不同影響,會導致後期轉化的程度不好辨別,咖啡因含量相對熟茶要高。而熟茶性質溫和,咖啡因含量相對要低,由於咖啡因的作用會使準媽媽的心腎負擔過重,心跳和排尿加快,要特別注意飲用的量和飲用時的濃度。因為準媽媽吸收咖啡因的同時,胎兒也隨之被動吸收,由於胎兒對咖啡因的代謝速度要比大人要慢得多,其作用時間也相對更長,對胎兒的生長發育很不利。

孕婦喝茶需知

時間:準媽媽注意不要在飯前空腹喝茶,最好在飯後1小時左右再喝,而且要以淡茶為主,防止食物中的鐵離子和茶中的鞣酸結合。

用量:無論喝哪種茶,一天一杯就夠了,最好不要多飲。

水溫:對準媽媽來說,喝茶的水溫很重要,因為茶中咖啡因的釋放量與水溫成正比,同時也與沖泡時間有關。水溫越低,咖啡因的釋放量就越少。因此準媽媽不妨用70℃左右的熱水來泡茶。

孕婦如果喝茶太多、太濃,特別是飲用濃紅茶,對胎兒就會產生危害。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每500毫升濃紅茶大約含咖啡因0.06毫克。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飲茶過多會刺激胎兒增加胎動,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日本專家的調查已證實,孕婦若每天飲5杯紅茶就可能使新生兒體重減輕。茶葉中含有鞣酸,鞣酸可與孕婦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成為一種不能被身體吸收的複合物。孕婦如果過多地飲用濃茶就有引起妊娠貧血的可能,胎兒也可能出現先天性缺鐵性貧血。科學家進行過試驗,用三氯化鐵溶液作為鐵質來源給人服用,發現飲用白開水者鐵的吸收率為21.7%,而飲用濃茶者的吸收率僅為6.2%。

飲用淡綠茶對孕婦對胎兒有益,但綠茶中也含有鞣酸,也會妨礙鐵的吸收。怎樣做才能使喝綠茶既對孕婦及胎兒有利又不影響鐵的吸收呢?專家建議準媽媽在飯後1小時再飲用淡綠茶,如果孕婦能每天喝3~5克茶,特別是淡綠茶,對加強心腎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預防妊娠水腫、促進胎兒生長發育,是大有好處的。

來源:揚州網-揚州晚報、百度文庫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