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嗎?引發小孩肥胖的原因

小時候胖不是胖嗎?引發小孩肥胖的原因

肥胖主要由遺傳與環境因素互相作用所導致。肥胖家庭養育出肥胖孩子的可能性比其他家庭大,但並不一定完全是由遺傳所導致,也可能是受家庭生活習慣的影響。後天的環境與兒童的飲食起居習慣是誘發兒童肥胖病的最大因素。

baby fat
photo credit: Vivian Chen [陳培雯] via photopin cc

引發兒童肥胖的3大因素:

1、偏愛垃圾食品

現在許多孩子都熱愛速食、碳酸飲料及甜食,攝入大量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孩子幾乎不喝水,完全以碳酸飲料替代,飲料可以說是沒有營養的,只有增加體重的作用。

建議:首先應注意營養均衡,最好吃一些純天然的食物,如穀物食品和新鮮的蔬菜瓜果等。儘量讓孩子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也不要吃過多的澱粉類食物,對油炸類食品、高熱量零食和碳酸飲料一定要有節制。其次應注意餵養方式,定時、定點、定量地給孩子吃飯。

2、缺乏適當運動

在學習壓力越來越重的今天,早教已成為家長間的熱門話題。英語班、美術班、音樂班,就是沒有運動。孩子長時間坐在書桌前,不參加體育運動進而引起肥胖。

建議: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抽象思維比較差,在遊戲中、在運動中接受早教或許更適合他們的智力開發。家長要幫助學齡前的孩子養成參加各種體力活動和勞動的習慣。比如,可以走路的場合不要坐車,上下樓要自己爬樓梯,不要坐電梯。養成每天都有一定運動的習慣。

3、生活模式單一

忙碌的家長造就了新一代的“宅寶寶”,電視、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代替了工作繁忙的家長陪孩子遊戲與玩樂。讓孩子看一部卡通、上網玩幾個小遊戲,不吵不鬧多省事,殊不知孩子在長期的影響下,早已經成了一個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只吃不動、能量消耗少,影響了激素的分泌,增加了長胖的機率。

建議:家長再忙碌也需要抽空多和孩子進行交流,玩一些親子遊戲,既可以加強孩子智力開發又能增進相互感情。

兒童肥胖引發的疾病

孩子肥胖有可能提前引起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這些原本屬於中老年人的疾病,有可能在肥胖孩子還在上小學的時候就提前來臨。一些中重度的肥胖病患者還可能引起脂肪肝以及腦中風。據國外的研究機構測試,肥胖兒童在數理化以及文字表達能力上都比普通人弱,甚至導致智力水準降低。

來源:《為了孩子》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