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只愛喝奶怎麼辦?

一歲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只愛喝奶怎麼辦?

當父母的從孩子出生就有操不完的心,從一個只會哭睡吃的小嬰兒長大成探索世界的好奇寶寶。這時又發現寶寶怎麼都不愛吃飯,只喜歡媽媽的ㄋㄟ ㄋㄟ,這樣營養夠嗎?會不會長不大?

baby tongue
photo credit: Kris Kesiak Photography via photopin cc

1、12-18個月寶寶的階段飲食要點

這個階段的寶寶生長速度會減慢,食慾也會減弱,如果他吃得比以前少,媽媽不用太擔心。

保持營養均衡,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每天都要足夠攝取。

注意消化不良,食品不宜過硬,少吃過油膩、過甜、油炸、黏性及刺激性食品,少吃涼拌菜和鹹菜。

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每天按時吃飯,水果和蔬菜必不可少。

如果寶寶不喜歡吃煮熟的蔬菜,也可以試試給他吃生的胡蘿蔔或者小黃瓜。

烹飪蔬菜的時候,能蒸的就不要煮,蒸出來的菜比煮的味道更好,同時營養成分保留更多。

如果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寶寶接受蔬菜,可以將蔬菜用果汁機打碎成汁,拌在米飯中或者粥裡。

通常情況下,水果和蔬菜的顏色越深,它們的營養價值就越高,可以按照這個原則為寶寶進行選擇。

2、18一24個月寶寶的階段飲食要點

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有主見,決定自己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所以儘量給他提供豐富的食物選擇,免得寶寶吃飯成為你的難題。

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蛋、肉、魚,少吃高脂肪、高糖、高膽固醇的食物。

如果寶寶不想吃,就把食物拿開,而不是逼著他吃。

過量的食物很可能讓寶寶沒有胃口,所以儘量把食物做成小份的,一份吃完後再給一份。

只在吃飯的時間吃含糖的東西,以降低糖對牙齒的腐蝕性。

幫助寶寶接觸新的食物,這樣可以有效預防偏食。開始時如果寶寶不吃,媽媽也別放棄,多嘗試幾次就會成功。  如果他不喜歡吃,不要強迫他立刻吃,過一陣子再試試。

讓寶寶的食譜豐富多樣,避免他因厭倦而不肯吃。

儘量給寶寶吃全脂食品,寶寶至少在2歲以前都不該喝低脂牛奶。

給寶寶吃健康的零食,讓他遠離巧克力、薯片和果凍之類的零食。

3、1-2歲寶寶的飲食總則

少量多餐。1歲半以前可以給寶寶三餐以外加兩次點心,點心時間可在上午和下午;1歲半以後減為三餐一點,點心時間可在下午。

但是加點心時要注意兩點:一是點心要適量,不能過多;二是時間不能距正餐太近,以免影響正餐食慾。更不能隨意給寶寶零食,否則時間長了會造成寶寶營養失衡。

多吃蔬菜、水果。寶寶每天營養的主要來源之一就是蔬菜,如番茄、胡蘿蔔、白菜、甜椒等。可以把這些蔬菜加工成細碎、軟爛的菜末,炒熟調味,給寶寶拌在飯裡吃。水果也應該給寶寶餵食,但要注意的是水果不能代替蔬菜,1~2歲的寶寶每天應吃蔬菜、水果共150~250克。

適量攝入動、植物蛋白。在肉類、魚類、豆類和蛋類中含有大量優質蛋白,可以用這些食物煮湯,或用肉末、魚丸、豆腐、蒸蛋等容易消化的食物餵寶寶。

1~2歲的寶 寶每天應吃肉類40~50克,豆製品25~50克,雞蛋1個。

牛奶不可缺少。對1~2歲的寶寶來說,乳製品仍是他飲食中的重要部分。牛奶營養豐富,利於寶寶吸收,特別是其富含鈣質,對於寶寶骨骼和牙齒的發育是不可缺少的,每天應攝入250~500毫升。但是,過量的牛奶也會降低寶寶對其他食物的胃口,要注意適量。還要注意鼓勵寶寶多喝水,以補充身體需要的水份。

雜糧、細糧搭配食用,可以避免維生素B1缺乏。主食可以選擇軟米飯、粥、小饅頭、餛飩、餃子、包子等,吃得不太多也沒有關係,每天的攝入量在150克左右即可。

避免煎炸食品。要儘量避免給寶寶吃煎炸食品,還必須注意鹽和糖的用量,確保只少量添加。

推薦小兒食譜

1、材料:馬鈴薯50克,瘦豬肉10克。調味料:黃油2克。

做法步驟:
(1)將馬鈴薯去皮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鍋內,加入適量的水煮爛,用湯匙搗成泥狀。
(2)瘦豬肉切碎,隔水蒸熟。
(3)把馬鈴薯泥盛入小盤內,加入豬肉末和黃油,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

說明及備註:此菜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鉀及維生素A、B、C等多種營養素,適宜幼兒食用。

2、材料:鮮蝦肉50克。調味料:香油、鹽各少許。

做法步驟:
(1)將鮮蝦肉洗淨,放入碗內,加水少許,上籠蒸熟。
(2)把蒸好的蝦肉切碎,搗成泥狀。
(3)在蝦泥中加入適量鹽和香油,攪拌均勻即成。

說明及備註:蝦肉不僅營養豐富,還是健腦佳品。

3、材料:瘦肉餡50克。調料:蔥末、醬油、太白粉少許

做法步驟:
(1)肉餡剁細,放入蔥末和太白粉,攪拌均勻,摔打至有彈性,再分別搓成一口大小的丸子形狀。
(2)將搓好的小丸子放入蒸鍋中,用中火蒸1小時,直至肉軟。
(3)食用前蘸少許醬油即可。

說明及備註:此菜營養豐富,且口感嫩滑,寶寶一般都很喜歡吃。

4、材料:小雞肉丁15克,豆腐25克,鮮香菇1朵,花椰菜10克。雞蛋1個。調料:鹽、醬油、太白粉各少許。

做法步驟:
(1)鍋內加水,煮開後,倒入小雞肉丁和切好的香菇絲,煮熟。
(2)豆腐切丁,放入煮好的雞丁內,以鹽、醬油、太白粉調味勾芡,煮至黏稠。
(3)花椰菜燙熟,倒入鍋內,淋入1個雞蛋的蛋清,熄火,蓋上鍋蓋燜到蛋熟即可。

說明及備註:此湯營養豐富,適合1歲以上的寶寶食用。

5、材料:雞蛋1個,番茄半個,蝦米末、菠菜末各適量。調料:香油、太白粉、鹽各少許。

做法步驟:
(1)將雞蛋打入碗內,加適量鹽和溫開水攪拌均勻,待用。
(2)鍋內加水,放在大火上燒開,把雞蛋碗放入蒸15分鐘,成豆腐狀即可,待用。
(3)炒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水開後放入蝦米末、菠菜末及番茄末,加少許鹽,勾芡淋入香油。
(4)吃時將芡汁澆在蛋羹上即可。

來源:搜搜問問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