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胎教何時開始-胎教方法推薦

懷孕胎教何時開始-胎教方法推薦

胎教的重要性每個媽媽都知道,但您知道除了音樂胎教之外,隨著孕期增加,可以給寶寶的胎教也有所不同。

pregnancy
photo credit: josemanuelerre via photopin cc

1、孕16周:音樂胎教法

主要是以音波刺激胎兒聽覺器官的神經功能,從孕16周起,便可有計劃地實施。每日1次~2次,每次15分鐘~20分鐘,選擇在胎兒醒著有胎動時進行。一般在晚上臨睡前比較合適,可以通過收音機直接播放,收音機應距離孕婦1公尺左右,音量在65分貝~70分貝。

但要注意千萬不能把收音機直接放在孕婦腹壁上給胎兒聽。在胎兒收聽音樂的同時,孕婦亦應通過耳機收聽,或選擇自己喜愛的各種樂曲,並隨著音樂表現的內容進行情景的聯想,以求達到心曠神怡的意境,藉以調節心態,增強胎教效果。

2、孕20周:對話胎教法

孕20周,胎兒的聽覺功能已經完全建立。母親的說話聲不但可以傳遞給胎兒,而且胸腔的振動對胎兒也有一定影響。因此,孕婦要特別注意自己說話的音調、語氣和用詞,以便給胎兒一個良好的刺激。

對話胎教要求父母雙方共同參與,因為男性的低音是比較容易傳入子宮內的,久而久之,也不失為一種良性的音波刺激。父母可以給胎兒起一個中性的乳名,如“平平”、“樂樂”等,經常呼喚之,使胎兒牢牢記住。

如此,嬰兒出生後哭鬧時再呼之乳名,便會感到來到子宮外的嶄新環境並不陌生,而有一種安全感,很快地安靜下來。同時,父母要把胎兒當做一個懂事的孩子,經常和他說話、聊天或唱歌給他聽。

這樣,不僅能增加夫妻間的感情,還能把父母的愛傳遞給胎兒,對胎兒的情感發育具有莫大益處。對話的內容不宜太複雜,最好在一段時間內反復重複一兩句話,以便使胎兒大腦皮層產生深刻的記憶。

3、孕20周可同步的撫摸胎教

嬰幼兒的天性是需要被撫摸的。胎兒受到母親雙手輕輕地撫摸之後,亦會引起一定的條件反射,從而激發胎兒活動的積極性,形成良好的觸覺刺激,通過反射性身體蠕動,以促進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

孕婦每晚睡覺前先排空膀胱,平臥床上,放鬆腹部,用雙手由上至下,從右向左,輕輕地撫摸胎兒,就像在撫摸出生後的嬰兒那樣,每次持續5分鐘~10分鐘。但應注意手活動要輕柔,切忌粗暴。

4、孕24周:觸壓胎教法

孕24周以後,可以在孕婦腹部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頭、背和四肢。自此時開始,每晚可讓孕婦平臥床上,放鬆腹部,使胎兒在子宮內散步、做體操。這樣反覆的訓練,可以使胎兒建立起有效的條件反射,並增強四肢肌肉的力量。

經過訓練的胎兒出生後四肢的肌肉強健,抬頭、翻身、坐、爬、行走等動作都比較早。但要記住,一旦胎兒出現踢蹬不安時,便應立即停止刺激,並輕輕撫摸之,以免發生意外。

5、孕36周:光照胎教法

胎兒的視覺較其他感覺功能發育緩慢。孕27周以後胎兒的大腦才能感知外界的視覺刺激;孕30周以前,胎兒還不能凝視光源,直到孕36周,胎兒對光照刺激才會產生反應。

因此,從孕24周開始,每天定時在胎兒覺醒時用手電筒(弱光)作為光源,照射孕婦腹壁胎頭方向,每次5分鐘左右,結束前可以連續關閉、開啟手電筒數次,以利胎兒的視覺健康發育。但切忌強光照射,同時照射時間也不能過長。

透過以上各種方法對胎兒進行教育、訓練,對於出生後嬰兒的智力開發十分有利。對孕期中進行的各種胎教訓練,均應詳細地記錄下來。例如,胎動的變化是增加還是減少,是大動還是小動,是四肢動還是全身動等等。

經過一段訓練後,即可統計一下胎兒對某種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應或規律。這樣將有助於醫生對胎兒發育情況的瞭解。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