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兔寶一起認識嬰兒玫塊疹

跟著兔寶一起認識嬰兒玫塊疹

最近這二天Penny忙的焦頭爛額,因為兔寶得了傳說中的嬰兒玫塊疹,一連發燒了二三天,為娘的都睡不好一直起來幫她量體溫(兔寶還因此聽到我說”B”就知道要量耳溫),家中有小朋友的爸媽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IMG_2892

玫瑰疹的發病原因

這是一種由第六型與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但傳染性沒有德國麻疹、麻疹那樣強烈,雖然一年四季皆可發病,但主要發生在乾燥寒冷的冬春季節。其實玫瑰疹是一種良性疾病,很少有後遺症和併發症,因此家長不必過度驚慌。

玫瑰疹的發病特點

潛伏期:大約是5-15天,平均為9天。

好發:六個月到兩歲之間的嬰幼兒,特別是一歲左右,是此疾病發生的高峰期。

傳染方式:飛沫傳播。

症狀:典型的嬰兒玫瑰疹會先出現高燒,伴隨發生一些不明顯的呼吸道症狀與腹瀉。

發燒一般會持續2-5天,平均3天(因此有三日熱之稱)。燒退以後,在臉部與軀幹部出現玫瑰色紅斑或稍微鼓起的丘疹,四肢的疹子較少,大多不癢也不痛,在2天以內就會消失。理學檢查除了喉嚨稍微發紅外,通常都是正常。

因為罹病年齡很小、體溫上升很高、沒有明顯的症狀與徵候,常會使人擔心有敗血症或其他細菌感染症的可能性。但是這些病童在用藥燒退以後,精神與活力大多很好,食慾也不至於太差,有經驗的醫師常常可以根據這些特點,事先就猜出可能是嬰兒玫瑰疹。另一方面,燒退以後才出現疹子也是診斷的要點,其他感染症的疹子則幾乎都是在燒到最高點的時候出疹子,而且疹子出現候發燒才緩慢地改善。

玫瑰疹的治療與護理

因目前尚未有效對抗及預防病毒感染的藥物,因此可採用支持性療法:

  1. 高燒時按醫囑及時服退熱藥,最好臥床休息。
  2. 多喝溫開水,多吃新鮮水果,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如果是斷奶的寶寶,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好。
  3. 可服用一些維生素C與維生素B片劑,但需遵從醫生所給的量。
  4. 勿用鹼性大的清潔劑擦拭皮疹。

嬰兒玫瑰疹會不會復發呢?

對於同一種病毒而言,感染之後會有終生的免疫力。但是第六型與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可能不具有交叉免疫力,因此有少數兒童可能會出現兩次嬰兒玫瑰疹。因為這種疾病極為常見而且預後相當良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兒童在兩歲以前都會得到感染,因此並不需要特殊的預防,目前也無相關疫苗上市。

接下來請大家欣賞幾張兔寶的害羞照吧!

▼可以看到上半身有一些小紅點
IMG_2891

▼脖子到耳後疹子比較多
IMG_2893

▼背部超多的,剛看到嚇了一大跳
IMG_2894

玫瑰疹蠻常被醫生診斷為感冒,其實在帶兔寶去醫院前就有大概猜到應該是玫瑰疹,因為她活動力還不錯,但食慾有變差一點,而且每日一次的便便都變成稀的,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當然帶去給醫生看還是要尊重醫生的專業,醫生也提出了好幾個可能的疾病讓我聽了心怕怕,還好燒退了也出疹了,總算是放下心中的石頭。寶寶有任何問題要跟醫生好好配合才能健健康康長大哦!

來源:39健康網、健康九九網站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