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發高燒怎麼辦?寶寶發燒處理流程

人體為了使體內細胞維持正常的化學反應,必須把體溫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而生病之所以會引起發燒,是因為病毒或細菌侵犯人體時,會釋放出毒素,這些毒素會改變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使它將37℃誤認為應該是39℃或更高才正常,因此產生發燒現象。

baby fever
photo credit: haKhoai via photopin cc

一、造成發燒的因素

非疾病因素

嬰兒體溫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溫度過高(中暑)、衣服穿太多、水份攝取不夠、水份流失(流汗、腹瀉)、房間空氣不流通、劇烈運動前後、某些特殊藥物作用,其它如打預防針也可能引起發燒。若體溫呈現不穩定狀態,則應考慮疾病的可能性。

疾病因素

*小於3個月的嬰兒發燒

以細菌感染最常見(如乙式鏈球菌);其它如呼吸道、泌尿道、腸胃道受感染或中耳炎也會引起發燒。最嚴重的感染疾病是敗血症。所以新生兒發燒時,一定要帶給醫生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大於3個月的嬰幼兒發燒

最常見的是感冒、中耳炎、泌尿道感染。中耳炎通常是因感冒的細菌或病毒由耳咽管向上感染到中耳,除了嚴重的中耳炎可以看到膿流到耳朵之外,大部分是無法從外表看到異常現象。

此外,當小朋友有原因不明顯的發燒時,驗尿檢查也是很重要的。大小孩在泌尿道感染時可能出現尿頻、尿痛,甚至於有尿失禁、腰痛的現象。小嬰兒則可能只有厭食、吐奶、腹瀉、黃疸等現象,看不出泌尿道方面的症狀,所以非常容易誤診。少部分的泌尿道感染是因為泌尿器官先天發育畸型,例如腎臟的形狀不對、輸尿管進入膀胱的角度不對等等,需要以手術治療。

二、幾度算發燒?

兒童的體溫在36.2℃~38℃為正常。一般定義:肛溫高於37.8℃,口溫高於37.3℃,腋溫高於36.8℃為發燒。現在用耳溫槍的機會較多,耳溫槍所量的溫度與肛溫相近,均稱為核心溫度(core temperature)。

三、如何正確量體溫?

  1. 測量腋溫比肛溫好:因肛溫必須插入肛門內,對寶寶較具刺激性,腋溫則較溫和。
  2. 三歲以下寶寶適用水銀溫度計或耳溫槍:耳溫槍的準確性及安全性已被醫學界肯定;水銀溫度計則較耳溫槍更為準確。
  3. 使用前將水銀柱甩至36℃以下:如此測量到的體溫才準確。
  4. 需測量足夠時間:若測量腋溫需夾5分鐘以上,肛溫則僅需1分鐘即可。
  5. 肛表要先潤滑:測量肛溫前,需先在肛表上塗上潤滑膏,然後插入肛門內2公分即可。
  6. 洗澡、飲食、運動後不可立即量體溫:洗澡後要半個小時才能測量體溫;吃熱的食物、大熱天剛從外面進來或運動後,其體溫在38~38、5℃之間,應先休息半小時後再量,不宜草率地診斷為發燒。

四、一發燒就要馬上退燒嗎?

發燒是一個警訊,它在通知你身體有某部位生病了;此外,發燒本身還有幫助殺菌及提升抵抗力的作用,所以不太高的發燒是不必急著退燒的。

五、如何自行幫寶寶退燒?

當寶寶體溫達上述的發燒溫度時,使用以下溫和(物理性)的退燒方法可讓寶寶舒服一些:

  1. 全身溫水擦拭或泡澡:將寶寶衣物解開,用溫水(37℃左右)毛巾搓揉全身或泡澡,如此可使寶寶皮膚的血管擴張,將熱氣散出;另外水氣由體表蒸發時,也會吸收體熱。每次泡澡約10~15分鐘,約4~6小時一次。
  2. 溫酒精擦拭:要注意一定要用“溫水”加上70%的酒精,以1:1的比例稀釋,稀釋後的水溫約為37~40℃,再擦拭四肢及背部;若直接用酒精擦拭,會讓小朋友覺得很冷,很不舒服,甚至抽搐。擦拭後可用浴巾蓋一下身體,等5~10分鐘,酒精揮發得差不多的時候,體內的血液循環使身體表面皮膚變熱時,就可以再重複第二次,如此重複三次左右,體內外的溫度可迅速下降。由於退燒速度較快,此方法適合1歲以上之幼童,且超過40℃以上不宜使用。
  3. 以涼毛巾擦拭:用稍涼的毛巾(約25度)在額頭、臉上擦拭。
  4. 多喝水:幫助流汗,此外水有調節溫度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及補充體內流失的水份。
  5. 使用冷水枕:肛溫38℃以上可使用冷水枕,乃利用較低的溫度作局部散熱。現在市面上的軟冷水枕甚為方便,冷度也不會太冷,較大幼兒及兒童可用。但是不建議用於6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嬰兒不易轉動身體,會造成局部過冷而凍傷或導致體溫過低。
  6. 適當增減衣物:如果寶寶四肢冰涼又猛打寒顫(畏寒),則表示需要溫熱,所以要外加毛毯覆蓋;如果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則表示需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

六、如何正確使用退燒藥?

退燒藥的種類很多,一般都在體溫達攝氏38.5℃以上時才開始服用,而且每次服藥中間一定要間隔4~6小時。退燒藥包含水劑、酊劑、塞劑和針劑:

  1. 水劑:較溫和而安全。
  2. 酊劑:阿司匹林酊劑退燒效果也很好,但某些特定的病毒感染,例如水痘或流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引發“雷氏症候群”,因此目前幾乎不再使用。
  3. 塞劑:用來塞肛門,由直腸吸收,效果快速,當小孩拒絕吃藥時也能退燒,非常方便,但使用次數要少,因密集使用容易退燒過度,使體溫降太快,或是反復刺激肛門,造成腹瀉,過度使用塞劑也有引發胃潰瘍的案例。
  4. 針劑:打退燒針是最不安全的,有的孩子甚至會過敏休克。然而目前並沒有針對退燒針所作的過敏試驗,因此除非無法使用口服退燒藥(如嚴重嘔吐或禁食中)且無法使用肛門塞劑(如嚴重腹瀉),用盡方法仍無法退燒,最後一步才會考慮打退燒針。

七、發燒會燒壞腦袋嗎?

大腦細胞的基本成份是蛋白質,而蛋白質通常要在42℃以上才會逐漸被破壞。一般的發燒很少會超過此溫度,所以不用擔心會燒壞了腦袋。除非是因腦炎、腦膜炎引起的發燒,才會造成大腦傷害。

發燒本身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去尋找病因,對症治療。一般感冒常會發燒2~4天,如果活動力佳、進食正常則不必太擔心。但需注意感染有無惡化或發生併發症的情形,如嬰幼兒出現哭鬧不停、活動力差、高燒不退、不肯進食、抽搐等,應盡速就診。

通常一般濾過性病毒感染不需使用抗生素就會痊癒,不應主動要求醫師開抗生素,否則反而易造成抗藥菌種衍生。一旦醫師建議使用,應仔細討論使用適應症及使用時間。

來源:搜狐社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