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手部發展 嬰兒智力開發遊戲

玩手遊戲是寶寶最早的遊戲。別以為玩手是寶寶自娛自樂的一種方式。其實新手爸媽是應積極地引導寶寶的,只有手巧才能真正的心靈。因此,訓練寶寶手的技能,對於開發智力十分重要。

寶寶手部發展 嬰兒智力開發遊戲 1
photo credit: Bergius via photo pin cc

剛出生開始大多數的嬰兒都有吸吮小手的興趣。他們將整個小手放進口中吮吸,津津有味,感到極大滿足,有時拉都拉不出來,當他小手可以握東西之後,也總是將手裡的東西送進口中。

遊戲:當寶寶把小手伸出來時,大人多撫摸它,把手指放在他的手心裡練習抓握,這時他的手握得很緊。

 

3個月的嬰兒就會看自己的小手,而且看得很認真,並會用小手撫摸他所接觸到的小被子、小衣服、小床的邊緣。

遊戲:2個月以後要把玩具放在寶寶手裡練習抓。要讓他摸媽媽的臉,摸各種不同性質的物品,發展觸覺。

 

4個月的嬰兒會把手伸向奶瓶,扶在奶瓶上,也會將手放在小桌邊上做彈琴動作,手指靈活但還抓不住玩具。

遊戲:把東西放在寶寶的手旁,或碰他的手,引誘他抓。

 

5個月的嬰兒就可以伸手抓住東西了。

遊戲:讓寶寶抓住玩具連自己的手一起搖動。

 

6個月後的嬰兒會坐了,可以有意識地用一個玩具敲打另一個玩具,或將玩具倒手。他的手已經真正成為認識事物的工具。

遊戲:能坐起時,引導寶寶去抓放在面前的玩具,玩具應放得比他手高一點,可以吸引他把手舉高或伸出,身體前傾。

把玩具放在寶寶身邊可以吸引寶寶翻身,把玩具放在寶寶前面可吸引他去爬。玩“歡迎,歡迎”,練習拍手。

 

9個月後的嬰兒會同時屈伸五個手指,可以有目的地抓抓玩玩,並且已經從滿把抓發展到拇指和食指對捏了,到10個月時還能夠準確有目的地鬆手,手已經成為寶寶認識世界的工具。

遊戲:把較安全的小顆粒狀物品或玩具從箱子裡取出來再放進去,多做撿和扔的動作。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