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過敏怎麼辦?遠離春季過敏原

懷孕過敏怎麼辦?遠離春季過敏原

季節性皮膚過敏並非所有的準媽媽都會發生,而這些過敏也並非只會發生在春季。但是,春季的氣溫、濕度、植物的生長規律等卻是準媽媽們過敏性疾病的好發期,尤其是體質較為敏感的準媽媽們。

sneezing
photo credit: bookgrl via photopin cc

一、春季為何容易發生過敏

從客觀條件來說,冬天剛剛離開,大地的氣候轉換,氣溫逐漸回升,加之春季的空氣中水分也明顯充足,這一環境非常適合空氣中散佈的細菌孢子和其他各種細菌的滋生。而這一時節,剛剛好也是植物生長的繁盛時期,大量的花粉隨著空氣散播,造成空氣中的顆粒增多。

從準媽媽的體質來看,春天的皮膚腺分泌功能尚低,冷暖空氣交流使皮膚適應不良,從而破壞了皮脂膜而變得缺乏抵抗力,這一脆弱的條件下也就容易產生過敏了。

準媽媽發生過敏,其實就是由於空氣中花粉等致敏物質隨著呼吸道進入人體並大量釋放出大量的化合物組織胺,引起準媽媽的鼻塞、打噴嚏、流涕、喉嚨發癢、眼皮腫脹等現象,還有部分會致使準媽媽引起孕期瘙癢、起疹塊和鱗屑、脫皮等等的過敏症狀。

二、外源性哮喘的應對

空氣中的各種細菌及顆粒都可能是外源性哮喘的過敏原,但每個準媽媽的誘因可能會不盡相同。因此,預防和治療的方法也會不同。外源性哮喘發病的時候,氣管因為發炎而腫脹,呼吸道變得狹窄,出現呼吸困難。如果哮喘發作後治療不及時,準媽媽體內的血氧保護度就會變得貧乏,容易導致胎兒宮內缺氧。

建議:

1、如果家族中有哮喘病史,準媽媽們在孕前應該進行治療和檢查,一般在情況穩定之後再懷孕。

2、適當用藥。目前雖然還沒有證據表明治療哮喘的藥物對於準媽媽和胎兒會產生不良的影響,但為了安全起見,醫生一般都會建議先局部用藥,使用吸入激素興奮劑或β2興奮劑。

三、過敏性鼻炎的應對

過敏性鼻炎是由於鼻腔粘膜受到過敏原的刺激導致的一種疾病。該病的症狀與普通的感冒症狀很相似,如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等,很多準媽媽可能會錯誤地當成感冒去治療,反而引起多種併發症,例如鼻竇炎、支氣管哮喘等。據瞭解,過敏性鼻炎約早春季發病的比例約占鼻炎患者的四成。當準媽媽在劇烈地打噴嚏的時候,會使準媽媽的腹壓增高,尤其是在懷孕12周之前,容易導致胎兒缺氧。

建議:

1、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女性來說,應在受孕時儘量避開容易過敏的季節,以免在孕期加重病情。

2、出門常戴口罩,一方面隔離可吸入顆粒的侵襲,也可以確保鼻腔對溫度的變化不至於較大。

3、由專業醫生制定治療方案,謹慎用藥。即便用藥,也要首選局部藥物,例如噴鼻劑,嚴重的情況下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組胺藥物。

四、濕疹、皮炎的應對

濕疹和皮炎的分別並非太嚴格,最明顯的區別是有無水從皮膚裡滲出,如果有水滲出就是濕疹,沒有的話就是皮炎。皮炎多數是皮膚的損傷而引發的炎症,而濕疹則是非感染性炎症的皮膚病,跟過敏有很密切的關係,而且伴隨瘙癢和反復發作。準媽媽們如果患了濕疹和皮炎,常常會因為抓撓而導致感染,影響媽媽和寶寶的健康。

建議:

1、因為洗澡會讓皮膚失去保護層導致乾燥,從而引發皮炎。洗澡後一定要做好保濕工作,如使用凡士林、甘油或其他的潤膚露護膚。

2、注重飲食,不吃或少吃濕氣較重的食物,儘量不在孕期嘗試之前沒有吃過的食物。

3、如非必要,慎重使用藥物,以局部用藥為首選。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