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懷孕需知!如何知道排卵正不正常?

在每次驗孕的期待中,大姨媽總是如期報到,在失望之餘也開始質疑:問題到底出在了哪裡?做人的時機不對,還是兩人誰有問題?輸卵管是否通暢?月經非常規律,排卵應該正常。老公的精液品質如何?到底問題可能出在哪裡?

pregnant
photo credit: katiew via photopin cc

1、超音波監測排卵

透過超音波監測排卵,可以直接地看到卵泡的發育情況和排卵情況。超音波監測排卵,如果只是想瞭解有無排卵,那麼在排卵前做一次和排卵後做一次就可以了,如果想要同時瞭解卵泡的發育情況,並且作為把握排卵的依據,那麼一個週期正規的卵泡監測應該這樣安排:以28天週期的來講,在月經的第8天左右,做一次超音波,瞭解有多個卵泡同時發育,以及較大卵泡的直徑。第二次超音波在月經第10天左右,可以看到1~2個優勢卵泡,並能計算卵泡生長的速度。第三次超音波,月經第13左右,剛好在排卵前,這時,超音波會出現卵泡周圍透聲環,有經驗的醫生會告訴你,卵泡應該在24小時內排卵,這樣,既能看到排卵前卵泡的大小,又能計算出第10天後卵泡生長的實際速度。

資深的醫生還可以告訴你卵泡發育的品質好壞。但是僅僅看到優勢卵泡並不代表排卵,因為有些人卵泡雖然能長大,但不能排卵,比如未破裂卵泡黃素化綜合症,卵泡能長大30mm以上,甚至更大,但不排卵。所以,到了排卵以後的時間也要做一下排卵監測。所以第四次超音波,應該在剛剛排卵後,第14天左右,卵泡已經消失或顯著縮小5mm以上,子宮直腸隱窩內可見液性暗區4~6mm,甚至更多。需要大家瞭解的是,如果超音波監測與任何的其他排卵監測方法出現矛盾,以超音波監測為準。

2、排卵試紙監測排卵

女性在生活中還有一個非常方便的監測有無排卵的方法,那就是排卵試紙。如果檢測線比標準線強或一樣強,表示即將要發生排卵。因為在卵子快成熟的時候,下丘腦接到雌激素正反饋的信號,然後讓垂體前葉趕緊分泌黃體生成素,形成坡度非常陡的黃體生成素釋放高峰,也就是黃體生成素峰值,這個血中的峰值引起排卵,大多數卵泡在24小時內排卵,尿LH峰值比血中的峰值晚4~6小時,因此,尿LH峰後的大多數人在20小時內排卵。但是當下排卵試紙設定標準並一致,而每個人的情況也不一樣,所以只用一種試紙可能出現連續陽性,或者沒有陽性。因此,可以同時用多個品牌的試紙一起測就可以了。當然,由於它是間接的測量黃體生成素,所以,準確性還遠遠不夠,需要在使用的時候同時用超音波來印證,找到自身用排卵試紙測試排卵的規律。

3、基礎體溫監測排卵

女性還可以每天監測基礎體溫,並將測量數據繪製成基礎體溫表,通過基礎體溫表有無低溫區和高溫區的雙相表現來判斷有無排卵。在女性的月經週期中,排卵前為卵泡期,卵巢分泌的激素是雌激素,基礎體溫大多波動在36.5℃以下;排卵後卵巢內形成黃體,黃體主要分泌孕激素,孕激素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致熱升溫作用,使基礎體溫升高0.3℃~0.5℃,體溫的升高一直持續到月經來潮前1~2天開始下降。這樣在一個有排卵的月經週期中,以排卵日作為界限,前半期體溫低,後半期體溫高,也就雙相型基礎體溫曲線。雙相體溫,表示有正常的排卵,典型的雙相體溫,比排卵試紙要可靠的多。如果體溫沒有一高一低的變化,就叫單相體溫,這也通常表示女性在這個月經週期中沒有排卵。

4、排卵後一周檢測孕酮的數值

在正常女性的月經週期裡,排卵前卵泡期的孕酮水準較低,低於2 ng/ml,排卵後卵巢黃體產生大量孕酮,血液中孕酮濃度迅速上升;黃體成熟的時候,也就是排卵後七天左右,血孕酮濃度達高峰,可以達到15~32.2ng/ml或更高,然後不斷下降,月經前期恢復到整個月經週期中的最低水準。因此,根據孕酮在月經週期中的變化,在判斷有沒有排卵中,如果黃體中期,也就是月經週期28天中的第21天,如果孕酮>5ng/ml提示排卵,小於5ng/ml提示無排卵。

5、體形判斷排卵

很多時候,體形可以作為女性能否正常排卵的一個粗略判斷。正常的體重是維持正常的月經和排卵的基礎。當體脂肪〔也就是用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m)的平方得出的數字(kg/m2)〕高於標準體重或者低於標準低重,身體的生育機能就可能被關閉,可能還維持正常的月經,但排卵已經停止;如果體重遠遠的偏離標準體重,那麼不僅沒有排卵,連月經都可能不正常了。對於中國女性而言,標準的體脂肪是18.5~23.9之間,如果你的體脂肪在這個之外,就要考慮是否能正常排卵,當然這只是一個粗略的判斷,並不能真實的反應排卵情況,如果要確定還要採用其他方法。

女性能夠正常的排出卵子,受孕才成為可能,這是要準備懷孕的第一步。當你開始步入婚姻,不防在生活中多注意一下,先瞭解你下你能否正常排卵,以免到了驗孕時再驚慌失措和浪費時間。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一則留言

  • 想請教,月經週期正常,28天
    使用排卵試紙也是顯示在14天左右排卵
    可是,體溫上升時間卻是在第16~17天
    這一直讓我很困擾,到底哪幾天行房才會成功……..(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