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什麼最健康、最營養?

早餐吃什麼最健康、最營養?

早餐吃的好是飲食常識,但有多少人能做到?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的早餐品種不超過兩類,甚至有些人不吃早餐。

breakfast
photo credit: arvindgrover via photopin cc

一份好的早餐應該符合以下五個標準。

1、包含澱粉類主食。

富含澱粉的食物在身體中都能轉化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因此,饅頭、麵包、燕麥片、麵條、包子、雜糧粥等澱粉類主食能讓您擁有一上午的良好工作效率,而且對胃有保護作用。

2、蛋、奶、豆類任選其二。

食物中蛋白質的質和量、各種氨基酸的比例,關係到人體各種蛋白質的合成與組織更新。因此,早餐中最好要有奶類、蛋類、豆類中的兩種,它們不僅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質,還可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延長餐後的飽足感。

3、適量吃點“油”。

膽汁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而膽囊需要小腸內有高脂肪或高蛋白食物時,才會分泌膽汁。因此,若早餐缺乏脂肪和蛋白質,膽囊就無法排出膽汁,久而久之,可能會誘發膽囊炎。因此,早餐應該吃點油,比如吃幾片肉,或者在菜中拌勺橄欖油,都是幫助膽汁排出的好方法。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吃個雞蛋。

4、要有水果蔬菜。

早餐吃點蔬果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可保持身體健康、維持腸道正常功能。因此,好的早餐中,水果蔬菜至少要有一樣。

5、吃少量堅果。

堅果中富含鉀、鈣、鎂、鐵、鋅等礦物質,還有極其豐富的維生素E,能夠降低慢性病的危險。此外,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心臟健康。因此,每天早晨一小把堅果,能讓早餐的營養升級。但要注意的是,堅果還是高脂肪食品,不能吃過量。

很多人可能早上沒時間,怎樣才能吃得營養呢?其實,像饅頭、豆沙包等主食可以凍在冰箱,早上微波一下就能吃了。如果沒時間烹調蔬菜,也可以隨身帶個水果。至於肉類,醬牛肉、鹵雞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提前準備好。夾雞肉片、番茄和生菜的三明治就是一種營養很均衡的早餐食物,再加一杯牛奶和一小把杏仁,就更完美了。蔬菜餡包子、豆漿、水煮蛋外加一碗核桃芝麻糊則是一道很好的中式早餐。

五種危害健康的減肥早餐不要選

對於很多女性朋友來說,尤其是上班族來說,早餐往往是最不受重視的一餐,而且很多人如果趕時間,往往會直接將早餐忽視掉,長期不吃早餐會對女性的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除此之外,如果因為貪圖減肥效果,雖然吃了早餐,但是選錯了早餐食物的話,一樣會違害女性的身體健康,關鍵是還減不了重。

1、冰涼的蔬果汁

相信很多女性會將蔬果汁當成自己的早餐,蔬果汁營養豐富,排毒效果好,似乎很受到大眾歡迎,但是大家忽視了一點,人體永遠喜歡的都是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

早餐一杯冰冷的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冰牛奶等,雖然省時省力,短時間內你也不會感到任何不舒服,但是實際上,你的身體會因此變得很衰弱,尤其是隨著年齡的漸長,你會發現皮膚越來越差,喉嚨老是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經常吃涼東西傷到胃以後造成的。

2、太辣的食物

早晨的腸胃是比較脆弱的,應該儘量避免受刺激,過於辛辣的食物顯然是傷胃的,這絕對是早餐的大忌。

3、體內火氣旺不適宜喝牛奶

牛奶容易生痰、產生過敏症狀,氣管、腸胃、皮膚差的人及長期在潮濕氣候地區生活要儘量少飲用。

4、未經加熱的剩飯菜

有些人為了趕時間,早晨起來後,往往是吃前天晚上剩下的食物隨便兩口了事。這是很糟糕的情況,隔夜飯菜經過一個夜晚的存放,會產生一些微生物的變化而導致不良細菌產生,很容易病從口入。

5、熟食鹵菜當早餐

90%的熟食都需要加熱後食用,同樣是因為預防病菌的滋生。要想早餐吃的健康不長胖,盡可能食用自己親手烹製的熟食,因為在菜市場裡的買回來的即便口味很不錯,但也難保是否新鮮。

千萬不要小看了早餐對於減肥的功效,如果每天早上都能吃上一頓營養均衡又不會長胖的早餐,不僅會讓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還能讓你更有減肥的信心和動力,最重要的是,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還能讓你身體健康。

來源:環球時報-生命時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一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