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喝飲料嗎?開水果汁多大可以喝?

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經歷:一但讓寶寶喝過飲料或果汁,寶寶馬上就不愛喝白開水了。雖說給寶寶喝飲料不好,可是一進超市,又有哪一個寶寶能真正拒絕飲料誘惑呢?在不得不喝飲料的情況下,怎樣選擇才能真正對寶寶健康有益?

baby drink
photo credit: nerissa’s ring via photopin cc

喝什麼,怎麼喝?面對汽水、可樂、優酪乳、果汁等飲料,也許寶寶自己只拿那些能從包裝上吸引他們的瓶瓶罐罐,但作為父母考慮的就多了,有沒有色素?有沒有防腐劑?寶寶喝了會不會脹氣?會不會影響吃飯?會不會發胖?等等問題一股腦湧了上來。

乳酸類飲料

乳酸類飲料中包括優酪乳和乳酸飲料。

優酪乳,是以新鮮的牛奶為原料,添加有益菌發酵而成。優酪乳營養素、能量密度高,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C和多種維生素B及各種兒童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一杯優酪乳(150毫升)可以提供嬰幼兒30%的能量以及10%左右的蛋白質,優酪乳和人奶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別適合於消化系統不成熟的嬰幼兒。優酪乳中還含有不少有益菌類,是孩子成長所必需的。不過,專家提醒,在夏季,優酪乳喝多了容易上火,媽咪應該注意控制寶寶對優酪乳的進食量,一般來講一歲以下的寶寶一次最好不要喝超過30毫升的量,而三歲以下的寶寶一次最好不要喝超過60毫升的量。

乳酸飲料的口味雖然很好,其中牛奶的含量卻很少,大部分都是糖、香料和水。營養成分僅相當於純奶的1/3,兩者之間的營養差別非常之大。一般來講,每100毫升純牛奶中含蛋白質不低於2.5克,可每100毫升乳酸飲料或乳酸菌飲料含有的蛋白質還不到0.7克,這類飲料具有一定補充營養物質的作用,但作用卻非常有限。

在市場上購買時一定要多留意商品說明,不要忽視了最具名稱意義的“飲料”二字。但並不是說應該讓寶寶拒喝含乳飲料,只要寶寶對奶類蛋白質的足量攝取,有時可適宜地喝一些,滿足一下他們的口味,同時還有一定的營養作用,如添加含乳酸菌的含乳飲料就有幫助消化吸收的作用。

汽水類飲品

汽水也就是碳酸水,是由糖、水、檸檬酸、小蘇打製成,亦有充二氧化碳的。根據品名不同,在其中還會添加不同的香精和色素。碳酸類飲料雖然具有良好的口感和消暑效果,但除了補充水分、散熱止渴外,健康價值較低。常喝碳酸飲料對孩子鈣的吸收不利。國外的可樂型飲料中還含有咖啡因,孩子更不宜喝。

碳酸類飲料由於產生的過多氣體會使胃部膨悶、脹飽,從而使食慾下降;含糖分高的飲料不僅影響進食量,而且又代替不了營養豐富的正餐。這樣,勢必影響正常進餐,破壞了進食規律,不利於孩子的發育和成長。因此,最好不喝或少喝,特別是在飯前。

果汁類飲品

果汁分為原汁和果汁型飲料兩種,原汁是鮮水果直接壓榨而來,由於來源受限,故而價格高、品種少。原汁營養都比較豐富,熱量不高,含有多種維生素,含量最豐富的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E 及維生素B族,這是果汁飲料對人體最大的好處。而大多數名為果汁的飲料都是果汁型飲料,是由水、糖、乳化果味香精及相應的色素製成。有時,在這些飲料中也會加入少量的原果汁,但由於製備和運輸過程中,其中的氨基酸和維生素損失許多,已沒有什麼營養上的實際意義。

果汁中富含維生素,對寶寶身體有益。但需要注意有些果汁中添加的糖分含量很高,容易導致孩子蛀牙,美國一項最新的調查結果發現,肥胖兒童的果汁消耗量比正常體重兒童的果汁消耗量高出65%。另外嬰兒的胃黏膜非常柔弱,受到酸果汁的刺激,便會發生不良反應,因此,給嬰兒餵果汁的時間一定要適當。營養專家提醒,喝果汁代替吃水果是不可行的,因為果汁飲料缺少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以及其他復合醣類。所以,讓寶寶多吃水果、少喝果汁飲料是更健康的做法。

功能類飲品

所謂功能飲料是指在飲料中加入一定的功能因子,使其在解渴的同時具有調節身體功能、增強免疫力等保健作用的飲料。

功能性飲料需要有針對性選用。如運動飲料一般都加有無機鹽和維生素,對運動中的能量供給和運動後的體力恢復都有好處,而並不適合在未運動的情況下飲用。礦物質飲料,尤其是含抗疲勞成分的礦物質飲料,只適合容易疲勞的成人,兒童不宜。一些添加微量元素的飲料,也不宜讓孩子常喝,因為微量元素人體所需的量很少,多喝無益;缺乏時,又不能肯定飲料中的含量是否符合孩子需要。對這些飲料,平時偶爾喝喝不要緊,不要成習慣。至於對某些含補藥的飲料更要持慎重態度,原則上不宜給寶寶喝。

營養學專家認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我們更提倡從膳食中攝取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而不是從飲料中獲取。

白開水不白喝

給寶寶喝什麼最好?實際上,大多飲料並不能真正解渴,往往是喝得越多越渴。這是因為飲料中含有很多醣分,進入身體後產生的氧化還原反應,要消耗掉體內一定量的水分,其結果就是造成越喝越渴。人體補充體液的最佳物質不是飲料,而是最為普通而又十分經濟的白開水。煮沸後自然冷卻的白開水,不僅清澈透明,而且具有獨特的生物活性,對細胞的親和力最大,能迅速進入脫水的細胞內,因而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除此,白開水能夠調節體溫,幫助身體散熱,可防止寶寶發生中暑。因此,媽咪要注意讓寶寶從小養成定時、定量飲用白開水的良好習慣,尤其在夏秋時節。

小提醒

  1. 雖然嬰兒需要的水分與體重的比例比成年人要高,但如果所進水分遠遠超於身體正常需要量也無好處,因此要適度飲水。寶寶每天每公斤體重,大約需要100-150毫升的水。
  2. 雖然喝白開水是最好的補充水的方式,也不是說別的水不能喝,為了滿足孩子喜歡甜味的要求,我們還可以為寶寶自製一些果汁。比如:西瓜汁、橘子汁、烏梅汁等等。在夏天,還可以給孩子做些防暑飲料,如綠豆湯、冬瓜湯等等。
  3. 半歲以下的寶寶不宜喝優酪乳。優酪乳只是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純牛奶,達不到配方奶粉的營養,也不符合嬰幼兒的所有營養需求。一歲以內的寶寶若要食用牛奶製品,要注意是否有過敏反應,最好是等一歲之後腸胃較健全再給寶寶食用。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