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熬夜會怎樣?會影響寶寶嗎?

孕婦熬夜會怎樣?會影響寶寶嗎?

有些準媽媽懷孕後一到晚上總是睡不著,晚上總是12點後才睡覺。其實媽媽們有時候也是無可奈何的,熬夜有一定的危害,那麼有哪些方法來緩解熬夜的影響呢?

pregnant sleep
photo credit: Johnath via photopin cc

熬夜對胎兒的影響

1、孕婦胎兒易血虛

晚上11點到3點是肝膽造血的時候,懷孕本身就是很耗血氣的過程,所以如果熬夜,尤其是造血期間不睡覺的,很容易造成血虧,準媽媽經常熬夜一般氣色都不會太好。

2、生出來的寶寶長得慢

如果長期這樣,並且營養也不夠均衡的話,可能會對胎兒的發育有影響,對將來寶寶的生長發育也會有影響,比如說長得慢,體重輕等等。所以,準媽媽最好還是規律作息吧!準媽媽經常熬夜對胎兒發育還是影響很大的。

3、生出來的寶寶愛哭鬧

胎兒是不喜歡熬夜的,準媽媽經常熬夜會使預產期推遲,增加準媽媽的身體和心理負擔。還會影響孩子的生理時鐘,不利於孩子出生後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熬夜媽媽生出來的孩子還有煩躁焦慮、愛生氣、愛哭鬧的性格特點。

孕婦的最佳睡眠時間

1、每晚睡覺8小時為最佳

懷孕以後,為了給胎兒個良好的環境,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即使準媽媽晚上睡不著導致熬夜,那麼也可以在白天補充睡眠時間。準媽媽的睡眠時間應比正常人多一些,每晚最少8-9小時,每日午間最少也需要1-2小時的睡眠時間,但時間不宜過長。

懷孕3個月,準媽媽的身體變化不大,此期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仍居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都不會很重,不必過分強調準媽媽的睡眠姿勢,可隨意選擇舒適的睡眠體位,如仰睡、側睡均可。

2、妊娠期睡眠9小時最佳

準媽媽的睡眠時間應比平常多一些,如平常習慣睡8小時,妊娠期以睡到9小時左右為好。增加的這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最好加在午睡上。即使在春、秋、冬季,也要在午飯後稍過一會兒,躺下舒舒服服地睡個午覺。睡午覺主要是可以使準媽媽神經放鬆,消除勞累,恢復活力。

3、午睡0.5-1小時最佳

午睡時間長短可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甚至再長一點均可,總之以休息好為主。平常勞累時,也可以躺下休息一會兒。午睡時,要脫下鞋子,把雙腳架在一個坐墊上,抬高雙腿,然後全身放鬆。特別是感到消化不良或血液循環不好時,可以任意選擇睡姿,不要害怕壓壞或影響胎兒。

3件小事提高孕期睡眠品質

1、早睡早起,不熬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對現代人來說似乎難以實現,但準媽媽仍要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早睡早起,不熬夜,以保持充沛的精力。

2、情緒平和、精神鬆弛才入睡

懷孕期間最好還是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過度熬夜、應酬活動或是過度緊張地工作,這些情況容易使準媽媽的情緒激動或是精神狀態緊張,甚至有可能引起血壓升高,對胎兒發育和準媽媽身體都會造成不利影響。特別是在懷孕12周內,胎兒正處於主要器官形成的關鍵時期,準媽媽應該注意休息保養,避免作息顛倒,否則會導致內分泌紊亂,影響新陳代謝,不利於胎兒發育。

3、早起後散步散心,有助晚上睡眠

早晨起來以後開窗通風,或者到社區裡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都是有益身心健康。如果白天會感到疲憊,那麼準媽媽不妨在下午睡個午覺。

熬夜要注意飲食調理

1、多吃魚類豆類,補腦健腦

準媽媽熬夜要注意飲食調理。比如雖然晚睡,但按時進餐,而且要維持晚餐的營養豐富。魚類豆類產品有補腦健腦功能,應納入晚餐食譜。

2、選好茶和飲品,去火滋補並存

熬夜過程中要注意補水,可以喝枸杞紅棗茶或菊花茶,既補又有去火功效。適當吃一些滋補性藥品有不錯的調養效果。

3、晚餐多吃維他命B群食物

如果準媽媽要熬夜,晚餐時多吃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維他命B群成員頗多,包括葉酸、維他命B3、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它們不僅參與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緊張也有助益。

還有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都含豐富葉酸,有助於細胞修補,預防感染和貧血,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維他命B6或維他命B3,可以維持皮膚健康、減緩老化,至於與記憶力、注意力有關的維他命B12,在紅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