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爛了一部分,還可以吃嗎?

水果爛了一部分,還可以吃嗎?

水果爛了一半,可以把壞的部分切掉,吃好的部分嗎?很多人被這個問題困擾著。在目前物價上漲,薪水卻沒漲的情況下,那看起來完好的一半,你捨得扔掉嗎?好的一半能不能吃,我們得從水果是如何爛掉的開始說起。

fruit
photo credit: Micky** via photopin cc

一般來說,產生爛水果的原因可以分成三類,一是由於碰撞引起的損傷,二是由於低溫引起的凍傷,三是由於微生物侵染引起的發霉腐爛。那麼,哪一類能吃,哪一類不能吃,還是都不能吃呢?

碰傷的蘋果還是好蘋果

三類損傷中,碰傷是最常見的。比如,車子裡裝一袋又紅又大的蘋果,經過意外的碰撞,有一部分撞傷了。

其實,這樣的碰撞並不會引起什麼問題。專家表示,那些變軟的部位,只是因為碰撞,細胞發生了破損,細胞質溢出。同時,由於細胞損傷,使得傷口呈現出特別顏色。不管怎麼說,碰傷的蘋果只會給人帶來感官上的不悅。只要在碰撞後短時間內吃完,這類水果並不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凍傷的香蕉仍是好香蕉

夏天時,我們通常會把水果送入冰箱。但是,在冰箱裡放了一晚的香蕉變黑了,丟還是不丟呢?

實際上,香蕉放進冰箱就是因為溫度過低而凍傷的。專家表示,在低溫條件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會急劇降低,不能及時清除細胞內自由基。越積越多的自由基會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破壞細胞結構。另一方面,低溫還能提高果膠酯酶的活性,這種酶會分解不溶性的果膠,從而使香蕉組織變軟。雖然成因不同,但是凍傷香蕉和碰傷蘋果的結局是相似的——都是細胞的破損。如果沒有細菌搶著去搶占這些破損細胞的營養,這類水果也是相對安全的,只是味道和口感會差一點。

此外,專家提醒,由於細胞的破損,氨基酸、糖和無機鹽等從細胞中流出來,給微生物、特別是真菌的生長提供了良好條件,一旦被黴菌侵佔,問題就不同了,那就必須扔掉了。

發霉的水果送進垃圾桶

與碰傷、凍傷不同的是,發霉的水果是一定要丟掉的。

專家指出,在水果上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以擴展青黴為代表的青黴,它們產生的展青黴素會引起動物的胃腸道功能紊亂,腎臟水腫等病症,並且因為展青黴素與細胞膜的結合過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他們會賴在細胞上不走,會對細胞造成長期的損傷,甚至有致癌的可能。小白鼠經口服用的半數致死劑量為,雄性每公斤體重46.3毫克,雌性每公斤體重29-48毫克。

因此,專家指出,對於這種發霉的水果,即使把發霉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為黴菌產生的展青黴素可以擴散到果實的其他部位。一項醫學調查就發現,發霉蘋果上外觀正常部位的展青黴素含量為發霉部位的10%-50%。這樣看來,還是把已經發霉的水果都丟掉比較安全。

來源:搜狐健康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