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跟大人一起睡好嗎?

嬰兒跟大人一起睡好嗎?

對媽媽們來說,將寶寶抱在懷中睡覺,絕對是件幸福的事。然而,如果父母一直陪伴孩子,不分床,對孩子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

baby sleep with mother
photo credit: JodyDigger via photopin cc


專家表示,家長應儘早和孩子分床睡,逐漸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

不分床睡易造成女孩依赖,男孩脆弱

如果父母一味妥協,堅持和孩子一起睡,對孩子的成長有不好的影響,一是使其喪失人際互動的能力,二是對孩子性心理發展起到不好的影響。

孩子在3歲以前屬於心理學上說的依戀期,3歲以後孩子開始逐漸社會化的過程。這個時期,如果條件允許,是實行分床睡的最佳時間。從心理學來說,父母的親密關係是孩子不能介入的,如果孩子一直介入其中,對孩子的情感發展、獨立性、自信心等都會有影響。

從房間安排也會表現出家庭關係模式,這種模式會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表現出來。一般分不開的孩子,女孩會比較依戀,男孩比較脆弱。到了該分床的時間就要分,這也是一種獨立生活的能力,這種能力會發揮在以後的生活和學習上。

和孩子分床,父母應溫柔地堅持

專家表示,其實,從寶寶出生以後,就可以分床睡。孩子出生以後,一般都準備有嬰兒床,可以把嬰兒床放在父母身邊,這樣做一是可以使孩子及早脫離父母懷抱,二是防止父母無意中對嬰兒的傷害。

孩子三到六歲時,家長應儘量和孩子分房睡覺,最晚不要超過六歲,逐漸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尤其是異性家長,陪孩子同床睡,不要超過四歲,長時間堅持陪孩子一起睡,會導致孩子在性取向方面出現異常狀況。

在和孩子分床睡的過程中,剛開始會很困難,孩子會不停哭鬧,出現不適應的過程。家長一定要明白,這個過程很正常,是必經階段,家長會產生焦慮和內疚感,此時家長應及時鼓勵孩子,最好溫柔地堅持。

家長在逐漸培養孩子獨立意識的過程中,也可以做適當調整,比如第一天,陪他睡一會兒,等孩子睡著以後再離開。一到兩周以後,可以提早一點走,等孩子睏的時候,找個藉口拿東西或者出去一下,就不再回來,讓孩子自己睡覺。再過一段時間,可以設置睡眠環境,給孩子開個夜燈,或者把門打開,等孩子睡著以後再離開。

來源:39健康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