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手指頭戒不掉怎麼辦?

寶寶吃手指頭戒不掉怎麼辦?

寶寶愛吃手指是壞毛病嗎?寶寶不肯吃奶是因為吃手指嗎?要不要想辦法戒除呢?如果要戒除有什麼好的辦法嗎?

baby suck fingers
photo credit: pietroizzo via photopin cc

2歲以後的寶寶還要吃手指就該重視了

寶寶四五個月的時候開始喜歡吮吸手指,只要觸手可及的物體總愛放到嘴巴裡咬一咬。嬰兒出生後第一年稱為“口腔期”,是人格發展的第一個基礎階段。他是通過吮、舔、咬等方式來嘗試認知事物、感知世界。強硬地制止孩子吃手,會給孩子心理上造成陰影,長大後容易焦慮、發脾氣,對別人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安全感。醫師指出,多數嬰兒大約到1歲左右吃手指的習慣就會消失。因此,1歲以前的寶寶有吃手的行為,家長不必過於焦慮,更不能粗暴對待。

如果寶寶到了2~5歲仍然有長時間地吃手指習慣,這時家長就要注意了。

如何矯正和預防吃手指

雖然寶寶吸吮手指是天性,但也要避免長期吃手指造成依賴性,因此家長要在日常生活中去關心。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預防:

  1. 讓寶貝享受吮吸的快樂。媽媽要盡可能用母乳餵養寶貝,讓他充分享受吮吸的快樂。如果要斷奶,要及時添加副食品和配方奶,逐漸過渡,讓寶寶有一個適應過程,切忌突然斷奶,讓寶寶感到焦慮和沒有安全感。
  2. 給小嘴找個依靠。當寶寶吃手時,媽媽可以給寶寶一塊磨牙餅乾,讓他的小嘴啃啃,或用奶嘴或固齒器替換一下小手。(奶嘴和固齒器要注意清潔和消毒。)
  3. 為寶貝營造寬鬆、溫馨的氣氛。媽媽爸爸最好為寶寶營造一個溫暖、舒適、穩定、寬鬆的成長氛圍,讓寶寶快樂成長。
  4. 轉移注意力比起嚴厲指責、打罵,是一種明智的做法。比如,多讓孩子進行動手遊戲,讓他雙手都不得閒,或者用其他的玩具吸引他,還可以多帶孩子出去遊玩,讓他在五彩繽紛的世界裡獲得知識,增長見識,逐漸忘記原來的壞習慣。
  5. 請醫生幫幫忙。如果寶寶滿5歲了還吃手,媽媽爸爸就應當帶著寶寶一起諮詢心理醫生,和醫生一起分析寶寶吸吮手指的原因,根據不同原因進行糾正,程度輕的可指導爸爸媽媽滿足寶寶情感需要等措施,重者採用行為矯治方法。

來源:浙江線上-今日早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