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風險及生活應注意事項

高齡產婦風險及生活應注意事項

所謂的高齡產婦,原本定義為生產時年滿35歲的女性,但後來為了便利,普通懷孕時滿34歲的女性開始。而女性與男性最大的不同在於過了34歲以後,男性的生殖能力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女性的卵子品質卻開始逐漸下降。因此要提醒所有高齡產婦,必須特別小心生活細節,該做的產檢絕不可少,以避免出現胎兒異常。

prenancy
photo credit: Emery Co Photo via photopin cc

高齡產婦容易面臨的風險

結婚以後,不管是在34歲以前或以後懷孕,相信對準爸爸媽媽來說,都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但醫師通常會建議,如果有生育計畫的夫妻,還是要儘量在34歲以前懷孕,否則過了這道門檻,接踵而來的後遺症將不容小覷。較常出現的風險如下:

1、胎兒畸形比例提高

一般女性懷孕時,有2%~4%的自然機率會發生胎兒畸形的情況。但如果孕婦的實際年齡已大於34歲,胎兒畸形的機率將會提高至8%~15%,是正常孕婦狀況的4~5倍。

2、容易成為高危險妊娠族群

除了前面提到的,一旦成為高齡產婦,孕婦較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及子癲前症等疾病以外,同時因為身體的老化,慢性疾病也會找上門來,如甲狀腺亢進、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等,會增加母體和胎兒的併發症。

3、增大剖腹產機率

有些高齡孕婦,可能會因為某些高危險妊娠疾病而發生難產現象,影響待產時間,造成產程遲滯。若是待產的時間延遲,孕婦的體力也會漸漸下降,到最後胎兒可能會在子宮內發生了窘迫、心音不佳等危險情況。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之下,孕婦由自然產改為剖腹產的機率也將隨之增大。

4、平時營養攝取不均衡

不少30歲以上的孕婦,在職場工作已歷經數年,在公司裡算是資深員工,甚至已當上主管。相對的,需要負擔的責任也較大,所以當公務繁雜時,正常作息及飲食常容易被忽略,加上身體的新陳代謝已不如青少年時期,很容易給腹中胎兒帶來營養不均衡的負面影響。

由食衣住行進行照護

高齡孕婦所面臨的風險比正值生育年齡的孕婦還要來得高一些,所以平時如何細心照護日常起居,便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

只要是準媽媽,就一定要注重均衡飲食,特別是蔬果類和魚、肉、豆、蛋類食物都要多多攝取,為體內胎兒補充的養分。不過,由於孕婦容易產生胃酸逆流,所以應減少過度刺激的食品。如酸、辣、油炸或糖分過高的食物。高齡產婦更要注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飲料,防止對胎兒造成太大負擔。

懷孕時,孕婦的身體代謝率會增高,身上的毛孔也會比較容易排汗,所以在購買衣物時,應儘量避免挑選雖美觀卻過於貼身的服裝。如果穿得太過緊繃,容易引起陰道感染,加上高齡產婦也較容易受到黴菌感染,所以寬鬆舒適的衣服才是孕婦的最佳選擇。
至於鞋子的選購,應以有彈性、平底、附有氣墊的休閒鞋為主,為了胎兒的安全著想,孕婦也要拒絕高跟鞋及靴子的誘惑。

雖說為了產程順利,孕婦平時須多加運動,但高齡孕婦在爬樓梯時。一定要注意安全,且隨時觀察自己的生理狀況是否能夠負荷,儘量搭乘電梯,不要讓自己的體力過度消耗。在家時,要常開窗,讓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新鮮。

選購傢俱的時候,應選擇較為平滑的傢俱,避免桌角太尖銳,傷到孕婦的肚子。床墊的軟硬度也必須適中,太軟或太硬都容易使孕婦不易起身或是腰酸背痛,所以在購買之前別忘了試躺一下,營造一個完美的睡眠環境。

而廚房及浴室的首要注意事項,就是燈光是否足夠以及有無防滑設備,如果擔心孕婦跨越浴缸會發生危險,可選擇蓮篷頭式的沐浴設備;若地板是較滑的瓷磚,建議在浴室內擺一雙附著力較強的拖鞋,避免孕婦在洗浴時滑倒。

孕婦在搭乘公車時,應抓緊把手,避免因受到強烈搖晃或緊急刹車影響而不幸跌倒,若由家人開車接送,切記安全帶千萬不要緊勒肚皮,以免造成胎兒負擔。若要出國旅遊,建議選擇較近的目的地,避免孕婦體力不佳。如果到了太偏遠地區旅遊,有緊急狀況也難以及時應對。

高齡產婦須進行以下產檢

由於高齡孕婦發生胎兒畸形和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性較高,所以有些產檢項目必須執行,才能確保寶寶健康。通常醫師會建議高齡孕婦執行的專案有下列三項:

羊膜穿刺

目的:檢測染色體有無異常。

檢查時間:孕期第16~20周。

若有異常應如何處理:如果寶寶在24周以前,經檢查發現有染色體異常或重大畸形等狀況,孕婦就可以依據優生保健法,中止妊娠。但如果畸形情況不是太嚴重,例如兔唇或多指症,只要不影響寶寶預後,都可以等寶寶出生再進行矯正及治療,所以醫師通常不會建議孕婦中止妊娠。

高層次超聲波

目的:檢查畸胎與不正常的腦部發育。

檢查時間:孕期第20~24周。

若有異常應如何處理:經過高層次超聲波檢查後,若發現寶寶有重大畸形問題,原則上也是寶寶未滿24周大才能達到終止妊娠的條件,如果沒有對寶寶在往後的生存上造成重大障礙,就不建議孕婦做出此決定。

妊娠糖尿病

目的:檢測血糖異常狀況。

檢查時間:孕期第24~32周。

若有異常應如何處理:常見的檢查方式是:喝下50克的葡萄糖水,1小時之後為孕婦抽血,觀察血糖波動幅度是否異常。如果孕婦的血糖超標,就必須先空腹抽血,攝入100克的葡萄糖水,之後每隔1小時就抽血1次,共需間隔3個小時。不過,目前也有一些醫院推出新的篩檢,只要在孕婦空腹時抽血1次,再請孕婦喝下75克的葡萄糖水,2小時後抽第2次血,若血糖濃度偏高,醫師就會認定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並建議注意控制飲食,若經過一段時間還沒有改善,就要定時注射胰島素,從而抑制血糖攀升。

來源:《好孕媽媽》雜誌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