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懷孕健康四大守則

職業婦女懷孕健康四大守則

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很多職場準媽媽們都是堅持到生產前的幾個月才停止工作的。殊不知,懷孕後有許多在職場中養成的習慣,此時看來都對孕育形成了或多或少的衝擊,所以,準媽媽一定要格外的注意。

computer
photo credit: William Hook via photopin cc

以下四大健康守則:

健康守則一:減少或避免吹冷氣,小心冷氣病

冷氣雖然會給準媽媽帶來涼爽的工作環境,但也很容易讓準媽媽患上冷氣病,症狀常表現為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等。準媽媽可以申請更換工作環境,到沒有冷氣的房間工作,使用電風扇降溫、通風。如果你只能待在冷氣房中,每隔2~3小時左右就要通一次風,每次在半小時左右。準媽媽千萬不可以坐在冷氣下,因為冷氣長時間直吹對準媽媽與胎兒的傷害非常的大。

準媽媽可以根據冷氣開關時間,合理安排辦公室內外工作,盡量減少在冷氣房的時間。準媽媽即使在使用電風扇降溫,也要避免離電扇太近,不能夠直吹。

健康守則二:縮短用電腦的時間,降低輻射

懷孕前,你一定從未留意過自己使用電腦的時間,即使是工作之餘找些休閒的事情來做也一定是在電腦上進行的,比如上上網、玩遊戲、逛網拍等等,就算什麼都不做,也要一直開著電腦,認為這樣可以隨時用,避免了開、關機的麻煩。現在你的身份改變了,這些習慣也要改掉哦,工作完成後就要關閉電腦,不要在電腦上浪費太多的時間。

準媽媽要留心別人的電腦從你側面或背面散放的輻射。電磁輻射測定表示,在電腦螢幕的正面輻射遠遠低於電腦側面、背面的輻射,因為螢幕遮蔽了大量的輻射。如果準媽媽被在幾台電腦包圍,那會是最危險的,建議準媽媽請求將座位調換到靠窗的角落裡,只靠近自己的電腦。若是無法變動座位,可買防輻射的孕婦裝。

健康守則三:適時適量的運動,防止浮腫

孕中期隨著寶寶體重的增加,孕媽媽的負荷也隨之增大,尤其是對腿部的壓力增加,很容易導致浮腫的發生,不要因為在辦公室就相應的減少運動,這樣只能讓浮腫越來越嚴重,可以選擇一些簡易的方式緩解浮腫,每隔1小時左右,將自己的腳放在椅子上面一段時間,這樣可以緩解腳部的疲勞。或是做做小腿按摩,按照淋巴回流的方向由下向上按摩,這樣也可以降低浮腫的發生率。

準媽媽的活動不能夠劇烈,要禁止在辦公室或活動區急行走動,否則胎兒很容易被影響。準媽媽如果發現自己的浮腫發展的比較迅速,或是浮腫面積很大,已經蔓延到膝蓋以上或臉部,那麼就必須立即到醫院進行專業檢查,避免造成嚴重後果。

健康守則四:不要忘記與寶寶交流,增進感情

準媽媽可不能一工作起來就忘記了自己是個孕婦,肚子裡還有一個小寶寶在等待和你說話,5個月以後的胎兒已經能夠對準媽媽的聲音有所認知,因此,準媽媽每隔30-45分鐘要按摩一下自己的腹部,讓寶寶感覺到媽媽的關心,增進你們之間的感情。

準媽媽在工作中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聲調,不要長時間處於偏激、焦慮和憤怒的情緒之中,否則很容易使您的胎兒也感染上焦慮、偏執的氣質;準媽媽也不要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忘了與胎兒的交流。準媽媽在孕期撫摸自己的肚子,輕言細語,可以給予寶寶一份安全感。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