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害寶寶視力的八種行為

寶寶的眼睛又大又圓,總是好奇的轉來轉去,但爸爸媽媽知不知道有哪些行為會傷害寶寶的視力呢?

損害寶寶視力的八種行為 1
photo credit: dontshoot.me! via photo pin cc

情況一:新生兒眼屎多影響視力嗎?

新生兒眼屎多是個大問題,它可導致新生兒先天性淚囊炎等疾病,不及時治療,會影響到新生兒的視力發育。

眼屎多的原因是由於細菌入侵到淚囊,在淚囊中繁殖、化膿,膿性物填滿整個淚囊,無法往下排泄,只有沿著淚囊、淚小管向上排到眼睛裡。如果不及早治療,可能併發角膜炎,角膜也因此可能由黑變白形成白斑,從而對寶寶的視力發育造成嚴重影響。

寶寶出生後,父母應特別注意觀察他眼屎的多少,如果出生1周後還有眼屎,應儘早帶他去眼科醫院檢查。

情況二:在床頭掛玩具對寶寶的的早期視力發展有影響嗎?

很多媽媽喜歡在小寶寶的床上面懸掛一些可愛的小玩具。因為寶寶多是遠視眼,如果把玩具放得特別近,要使勁調節眼睛才能看得見,這樣時間久了,寶寶的眼睛較長時間地向中間旋轉,就有可能發展成內斜視。正確的方法是把玩具懸掛在圍欄的周圍,並經常更換玩具的位置和方向。

另外,用玩具逗寶寶,也不要把玩具放在離眼睛太近的地方,否則會影響寶寶的視力發育。

情況三:餵奶姿勢對寶寶的眼睛有影響嗎?

餵奶時最好不要長期躺著或一個姿勢餵奶,因為長期固定一個位置餵奶,寶寶往往窺視固定的燈光,容易造成斜視。

一些媽媽喜歡在寶寶睡眠時或抱著寶寶外出時,用紗巾、毛巾等遮蓋寶寶的眼睛,這樣好不好?

嬰兒期是視覺發育最敏感的時期,如果有一隻眼睛被遮擋幾天時間,就有可能造成被遮蓋眼永久性的視力異常,也就是醫生所說的“形覺剝奪性弱視”。因此,一定不要隨意用物品遮蓋寶寶的眼睛。抱寶寶外出時,如果陽光太強,可以臨時用紗巾遮蓋一下,以避免強光刺激寶寶的眼睛。

情況四:寶寶晚上睡覺時,房間裡要不要開燈?

醫學研究表明,嬰兒睡眠時不關燈會增加孩子患近視眼的可能性。

國外醫學研究人員在對479名2-16歲的近視患者進行研究後認為,睡在燈光下的兩歲以下的嬰兒與睡在黑暗中的嬰兒相比,近視發病率要高出四倍,睡在黑暗中的孩子患近視的只占10%;夜間睡在照明燈光下的患近視的占34%,睡在室內較強光照明燈下的孩子,患近視的占55%。

有關專家指出:嬰兒在出生後頭兩年,是眼睛和焦距調節功能發育的關鍵階段,光明與黑暗的時間多少,可能會影響幼兒視力的發育,希望父母應該慎重對待。

情況五:給寶寶拍照能用閃光燈嗎?

現在確有不少爸媽經常給寶寶照相,但嬰幼兒不可用閃光燈照相,因為閃光燈的強光會損傷視網膜。

情況六: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寶寶發生眼外傷?

這需要全家人格外小心。對於1歲以內的寶寶,爸媽不要拿任何帶有銳角的玩具給他玩。寶寶長到1歲左右就會走,會跑了,這時候更要小心預防眼外傷。千萬不要給寶寶拿刀、剪、針、錐、弓箭、鉛筆、筷子等尖銳物體,以免寶寶走路不穩摔倒而讓銳器刺傷眼球。

另外,不要讓寶寶自行燃放鞭炮,因為寶寶不能掌握燃放技術,爆竹爆炸時巨大外力,對眼球的猛烈衝擊會產生一系列的眼損傷,如眼瞼皮膚和結膜破裂、燒傷,以及角膜、結膜多發性異物、角膜裂傷、前房和眼內出血、眼底損害和青光眼,嚴重者完全失明。

洗滌劑等化學製劑進入寶寶眼睛怎麼辦?對寶寶影響大嗎?

洗滌劑、清潔劑種類繁多,無論哪一種多是含有不同程度鹼性化學成分,如果不小心進入了寶寶的眼睛,對結膜、角膜上皮有損害,會使結膜充血、角膜上皮點狀或片狀破損,影響角膜透明度,看東西模糊。

由於刺激了角膜上皮豐富的感覺神經末梢,寶寶會出現怕光流淚、不敢睜眼和疼痛等況。所以在使用洗滌劑時,千萬不要濺進寶寶的眼裡,一旦發生,要立即用清水沖洗。

情況七:寶寶眼內進了異物如砂子等應當怎麼處理?

急救辦法:一般異物如昆蟲、灰沙、鐵屑等進入眼內,多數是黏附在眼球表面。這時應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捏住上眼皮,輕輕向前提起,救助者向眼內輕吹,刺激眼睛流淚,將沙塵沖出。

這一方法如不奏效,則先讓孩子眼睛向上看,父母用手指輕輕扒開下眼皮尋找異物,應特別注意下眼皮與眼球交界處的皺褶處易存留異物,仔細尋找。如果沒有,可翻開上眼皮尋找,或者到眼皮的邊緣和白眼球處尋找。找到異物用濕的棉花棒或乾淨手帕的一角將異物輕輕粘出。當灰沙附在眼皮的內面,就要把眼皮翻開把它擦去。

如果進入眼內的沙塵較多,可用清水沖洗。如果是石灰粒吹入眼中,應馬上翻開眼皮,將石灰粒取出,再用大量清水沖洗,也可將孩子頭部泡入盆中,反覆睜眼閉眼,將異物洗淨,然後立即送醫院處理,千萬不可不作處理直接送醫院。如果異物嵌在角膜上,切勿用尖硬物進行隨意挑拔,以免致角膜穿透。

如果異物仍不能取出來,應速送醫院治療。

預防措施:風沙大的時候,最好不要帶孩子在戶外玩。見到起揚塵,要讓孩子閉上眼睛。

提示:異物進入眼內時,不要慌張,不可用手搓揉眼睛。用手或手帕揉擦會使眼結膜和角膜遭受損傷。因為異物在眼裡經過揉擠就可能損傷脆弱而靈敏的角膜,造成角膜潰瘍、感染,影響視力。揉擠還會使眼睛充血,結膜水腫。同時,手上有許多細菌,揉眼時會把細菌帶進眼裡,引起炎症。

注:若是生石灰進入眼睛,一不能用手揉眼睛,二不能直接用水沖洗,因為生石灰遇水會生成鹼性的熟石灰,同時產生熱量,處理不當反而會灼傷眼睛。

情況八:若寶寶的眼睛發育異常,父母怎樣才能觀察出來?

正常情況下,寶寶的眼睛晶瑩明亮,眼球大小適中,活動自如。要觀察寶寶的眼睛發育有沒有異常,可從雙眼的大小、外形、位置、運動、色澤等幾個方面,能儘早發現一些問題。

黑眼球變白,多半是黑眼球生了“白翳”;瞳孔區內有白色物,可能患了“白內障”;若寶寶瞇著眼睛看東西,要注意是否有近視眼;眼球變大,多半是患有“先天性青光眼”;若眼球向左右(或上下)來回擺動,則系患有“眼球震顫”;若眼球偏向一側,則說明患有“斜視”;若將玩具放在寶寶面前,而寶寶無動於衷,不去拿取,寶寶很可能視力很差,可能患有“視神經萎縮”等眼疾;若夜間在暗處發現寶寶瞳孔內有白色的反光物,形同貓眼,則應考慮患有“視網膜細胞瘤”;若眼球突出,尤其是單眼眼球突出,要警惕“球後腫瘤”。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