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讓爸媽頭痛的八個行為

寶寶讓爸媽頭痛的八個行為

每個寶寶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行為讓父母傷腦筋,該如何判斷寶寶是透過這些行為在學習還是搗蛋呢?

baby eat
photo credit: Exployment Now via photopin cc

一、爬高

解析:不要制止,但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

寶寶在學步後,隨著腿部力量的增強,會比學爬時更喜歡爬高。這種體能上的訓練,有利於寶寶額葉和小腦的發育,還有助於增強寶寶對空間感的認知。所以,這時父母千萬不能一味地說”No”、”不行”、”不可以”,以免打擊寶寶的自信心,挫傷積極性。

因此,寶寶在玩爬高遊戲時,媽媽與寶寶的距離要保持在一臂之內,而且要營造一個安全的活動場所,以免引發危險。還有要注意的是不要在窗戶和陽臺上擱置可以墊腳的物品;桌腿和桌角要用軟墊包好;所有尖銳或易碎的物品都要收起來;在地面鋪上厚厚的遊戲墊等等。在做好保證安全的措施前提下,充分滿足寶寶攀爬探索的慾望!

二、咬人

解析:當寶寶1歲後,出現咬人行為要制止

寶寶4個月左右的時候,準備長牙,因此牙齦腫脹等等不適讓寶寶喜歡啃咬東西,而且這時的寶寶根本不知道咬人是對還是錯。在這個時候,正確的做法是給寶寶一些蔬果片、餅乾,或者是固齒器,提供他更多的咀嚼機會。這樣寶寶緩解了長牙的不適,也就不會咬人了。

當寶寶大一些,大概在1歲左右的時候,有時也會出現興奮就咬人的情況。這是一種寶寶自身宣洩情緒的方式,不過是用錯了發洩方法而已。父母這時應該及時制止,明確而嚴肅地告訴他這是”不好”的行為。這個年齡的寶寶已經可以理解大人的意思了。
父母要注意搞清楚寶寶咬人的原因,是發脾氣,還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對症下藥,才能引導寶寶正確對待咬人這件事。

三、撕紙

解析:不用制止,讓寶寶在撕紙中獲得快樂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個影片,有一個六七個月的寶寶,只要爸爸媽媽在他面前撕紙或者自己撕紙的時候,總會咯咯咯的大笑,很可愛。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當寶寶六七個月大的時候,基於一種好奇心理的,當他們發現用過手的動作能改變紙張的形狀而且有發出聲響是一件很神奇、很好玩的事。他們從中感到快樂,好奇心也得到滿足。

這個時候,爸爸媽媽不應該阻止寶寶的撕紙行為,畢竟這也是寶寶主動自發學習的表現。相反,還應鼓勵這種行為。

因為撕紙對寶寶來說,不僅能訓練手眼協調能力,還能訓練小肌肉,發展手部精細動作,開發智力。而且爸爸媽媽還在一旁慢慢教導寶寶撕出不多的形狀和輪廓,讓寶寶多圖形有個初步的印象。這樣,撕紙就變成了充滿樂趣的活動。

不過要注意一點的是,父母不要把有價值的資料文本或者是帳單鈔票等給寶寶撕,同時也要注意寶寶使用的撕紙是否衛生,以防病菌傳染。當寶寶撕完紙後要及時清洗小手。

四、扔東西

解析:適當教育,不要嚴厲制止

媽媽們有沒有發現,不管是積木、皮球還是鞋子,每樣東西掉在地上都會發出不同的聲音,寶寶正在觀察和探索呢!所以不要擔心這是不是寶寶攻擊行為的開始,也不用著急阻止寶寶扔東西的行為。

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可以在扔東西的過程中得到訓練。對各種不同的物體也有了全新的認知。父母可以和寶寶一起玩你丟我撿的遊戲,例如讓寶寶把小皮球扔出去再讓他撿回來。可以順勢引導培養寶寶東西扔出去還要收回來的好習慣,讓他知道自己扔的東西要自己撿回來。

玩你丟我撿遊戲的前提下,父母要做一些必要的認知教育,比如告訴寶寶什麼東西可以扔,什麼東西不可以扔,同時也要選擇耐摔的物品給寶寶玩。

五、玩弄生殖器

解析:要制止,但不要大聲斥責

當男寶寶長到10個月後,常常會喜歡用手抓自己的小雞雞,有時還拉得很用力。而女寶寶也會出現類似的行為,比如磨蹭或者是撫摸。這些行為很讓父母覺得煩惱, 認為這是一種很羞人的壞習慣或者是性行為。其實,男寶寶玩生殖器是一種常見的探索行為,對他來說,不管是小雞雞、肚臍、手指、還是腳趾,在他的意識裡都是身體的一個部位而已,但觸摸生殖器會有快樂的感覺,也就會不自覺地經常玩弄了。

當發現寶寶喜歡玩生殖器官的時候,父母首先應該轉移寶寶的注意力,給予有趣的玩具或者安排豐富的活動,讓寶寶的雙手忙起來,而無暇顧及自己的小雞雞;其次,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會對性產生好奇心,父母可以用簡單易懂的語句,解答寶寶的性提問。
除此之外,父母應當經常檢查寶寶的生殖器是否衛生,有沒有異樣,以便消除寶寶生理上的不良刺激,也能更好地保護寶寶的生殖器。

六、不好好吃飯,手抓食物

解析:讓寶寶自己動手吃飯

其實,寶寶到了1歲左右,會對自己動手吃飯產生濃濃的興趣,所以會忍不住去抓碗裡的食物。這也是寶寶探索認知的一種方式,也是愉悅的體驗。如果父母允許寶寶用手去熟悉食物,對寶寶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是大有裨益的。

當寶寶成功地捏起一小團米飯放進嘴裡時,他會充滿成就感,這和被餵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父母應該同意寶寶用手抓食物吃。

如果父母擔心衛生問題,可以先給寶寶洗乾淨小手再吃飯;如果怕寶寶弄髒衣服,可以給寶寶戴上圍兜。父母不要去指責寶寶吃得周圍都髒兮兮的,以加強寶寶對吃的興趣。

七、喜歡藏東西

解析:不用制止,注意收拾好家中的貴重物品

寶寶一歲半左右就喜歡玩藏匿遊戲,而且可以在藏匿物品和尋找的過程中,讓記憶力得到了訓練;當找到所藏的東西時,能產生強烈的成就感,增強寶寶的自信心。所以,父母應該信任並鼓勵寶寶藏東西的行為,不要用”不可以”來打擊他。有時候,父母不妨陪寶寶一起玩”藏東西、找東西”的遊戲,這樣做不但能促進親子關係,還可以摸清寶寶藏匿物品的規律,萬一有重要的東西被藏起來了,也能很快從寶寶的秘密基地裡尋找到。

此時的父母要注意把貴重的或者對寶寶來說危險的小物品有意識地收好,以免寶寶看到後產生興趣而隨意觸摸、藏匿,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八、特別小氣

解析:需及時干預,引導寶寶學會分享

寶寶1歲半到3歲這個時期,會變得很小氣,一直處於自我中心期,還分不清你、我、他的不同,所以常常會出現霸佔著自己想玩具不肯與別的小朋友分享的現象。

在這個時期的父母不必急於強迫寶寶大方,應該以引導為主,讓寶寶建立起所有權的概念,再慢慢學習分享。

在這個引導的過程中,父母可以有意識地鼓勵寶寶多結交朋友,多和同伴玩耍,當寶寶融入群體之後,獨占的現象就會得到大大改善,體驗到與人共用的樂趣之後,寶寶也就會自然而然地樂於與他人分享了。

而且在很多時候,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導師,寶寶會跟著父母學習,當父母以身作則時,有父母耳濡目染的薰陶,有助於培養寶寶樂於分享的好習慣。

來自:太平洋親子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