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愛睡前看手機嗎?小心失眠找上您

您愛睡前看手機嗎?小心失眠找上您

現代社會罹患手機依賴症的人越來越多。根據調查發現:人們平均每6.5分鐘就會看一眼手機,如果按普通人每天清醒時間為16個小時計算,那麼人們一天要看150次手機。

mobile
photo credit: blakespot via photopin cc


即使有些人的手機功能並不是那麼先進,他們也會頻繁地查看手機;普通人一天一般平均會接到、打出和漏掉22個電話,平均收到或發送23條簡訊;還會看18次手機上的顯示時間;每天故意不接手機的平均次數為1次;開始接電話的時候會看一次手機,結束通話的時候仍然會看一次手機。

手機簡訊已經取代電子郵件,成為人們傳遞資訊的一種重要方式。之前紐西蘭一項研究表明,電子郵件平均在發送後的48小時會被打開,但是手機簡訊只需要4分鐘,比電子郵件快720倍。但這種快捷會讓人們對查看手機越來越上癮,癮越大,越會影響人際關係。

看15分鐘手機=看1小時電視

用電子產品玩遊戲,很容易造成視覺疲勞,尤其是手機,看手機15分鐘差不多相當於看半小時iPad、看1小時電視。遊戲中快速移動的標的物,會吸引眼球長時間不停地追隨注視,時間一長就會造成“肌性視疲勞”,而且目標色彩大小不同,眼球也要快速不斷地調整,引起“調節性視疲勞”。而遊戲中刺激的畫面、精彩驚險的內容,可以使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緊張,從而造成“精神性視疲勞”。視覺疲勞產生後,如果未得到及時緩解,就會造成假性近視,長久以後就會變成真近視。

睡前玩手機超1小時容易失眠

研究結果表明,在床上使用1個多小時的手機、平板電腦或者其他會發光的電子產品,會減少人體生成褪黑激素,減少的幅度大概為22%。而一旦人體的褪黑激素受到了某種程度的抑制,生理週期將受到影響,使睡眠處於淺眠狀態。

甚至有些人玩手機超1小時後,處於興奮狀態,不得不繼續玩下去,使第二天情緒變差,易焦慮、沮喪。對青少年來說,這種不良影響更大。

研究小組裡的科學家們進行了一系列實驗,認為電子產品是抑制人體生成褪黑激素的罪魁禍首。而褪黑激素恰恰是控制人們生理時鐘的關鍵。

科學家建議,夜晚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的時候,儘量調低亮度,並且控制使用時間,最好別超過45分鐘。

來源:環球時報-生命時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