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吃湯圓,如何吃的健康?

元宵節,最重要的活動是「吃元宵」,表示平安、團圓,而元宵即為南方所稱的湯圓。元宵製作方式因地而異,但都以糯米粉為皮,餡的種類繁多,舉凡豆沙、芝麻、花生、鮮肉都囊括在內。一般而言,元宵用籮框滾動,湯圓則以手心搓揉,將之製成一顆顆圓滾滾的。吃法可以帶湯吃,也可以炸著吃,風味各異。

medium_5293246222
photo credit: avlxyz via photopin cc


有關元宵節的起源,認為是漢代宮廷的一種祭典演變而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又稱上元,元夕或燈節,是民間多彩多姿的節日,也是春節最後的一天,自此以後一切恢復常態,所以民間熱烈慶祝,故有小過年之稱。

一般白米所含的澱粉為直鏈澱粉,所以人體較好消化吸收;相較之下糯米所含的澱粉大多為支鏈澱粉,黏性較高且人體較不好消化吸收。目前市面上的湯圓可分為甜、鹹兩種口味,甜湯圓的口味有芝麻、花生、紅豆等,約6顆甜湯圓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提供的營養素大部是醣類及油脂;鹹湯圓有豬肉及鮮蝦等口味,約7顆鹹湯圓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提供營養素除了醣類及油脂外還有蛋白質。未包餡料的小湯圓約40顆等於一碗飯的熱量,主要的營養素為醣類。另外包餡湯圓也因含磷量高,所以腎臟患者也要少吃以減輕腎臟負擔。

元宵vs.湯圓 傻傻分不清楚?

「冬至吃湯圓、元宵節吃元宵」,北元宵、南湯圓,台灣各派人馬都有,再加上湯圓與元宵外型內餡相似,以至許多人分不清兩者差異,總歸來說,兩者最大不同在於作法與外皮水分含量。

哪些人不能吃湯圓?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胰腺炎、膽囊炎患者以及胃腸道功能比較弱的人不適合吃元宵。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即使是“無糖型”元宵也不主張吃。如果一定要吃,建議上述人群每次吃元宵或湯圓的量不要超過3個,而且一定要在每天的主食攝入中減去半兩。

由於湯圓的熱量相當高,營養師提醒減肥人士或有糖尿病的患者,記得從正餐中扣除主食份量,或是改吃營養成份單純的小湯圓,才不致於使熱量過剩。再者,烹調方法也會影響熱量高低,營養師建議以蒸或水煮來烹調,所含的熱量會比較低;煮甜湯時也可使用代糖取代含熱量的砂糖,例如阿斯巴甜,但是必須注意阿斯巴甜不適用於苯酮尿症患者,且和食物一同烹煮時會轉為苦味,因此必須品嚐時再加入。

鹹湯圓方面則可加入香菇、茼蒿菜等蔬菜增加飽足感,順便補充纖維質。營養師也建議不妨自己DIY做湯圓,降低糯米的比例,以飯或粥混合太白粉或地瓜粉來搓湯圓,或是利用身邊常用的食材混合,例如使用綠茶、紅蘿蔔、枸杞。如此一來湯圓除了包含健康及美味的效果外,顏色也很賞心悅目,重點是減少糯米不易消化而沾黏於腸道的危險。

元宵的做法

1、材料:糯米粉、花生醬、芝麻醬、紅豆泥、糖

2、做法:
(1)將餡加糖做成凍好,截成大骰子塊。
(2)將餡用大瓜籬盛著往水裡一沾。
(3)倒入盛有糯米粉的大篩子裡搖。
(4)待餡沾滿糯米粉後再倒回大瓜籬沾水。
(5)反覆三、四次,元宵由方而圓即可
(6)在不同餡的元宵上記號。

註:另一種做元宵的方法是將餡包在壓乾的糯米漿裡,其實這種方法和搓湯圓一樣,是中國南方的做法。

湯圓的做法

●客家的鹹湯圓

將肉絲、香菇、紅蔥、蝦米等材料炒熟,再加入水熬煮成湯,再加入茼蒿及已燙熟的湯圓(沒有包餡的那種),在裝盛前灑上一把芹菜及香菜,一碗料多味美的客家鹹湯圓即告完成。

●紅豆湯圓

將紅豆洗淨加少許水煮沸立刻倒出熱水,加冷水八杯煮成紅豆湯,煮好後才加入糖調味。糯米粉用溫水(70度)拌勻揉成粉糰,取一半加入少許食用紅色色素揉成紅粉糰。紅白粉糰分別搓長,切成小粒,一一揉成小湯圓,入沸水中煮至浮起撈出。熟圓仔入紅豆湯中略煮兩分鐘即成。

注意:1、糯米粉中可摻入一杯的玉米粉,做出的圓仔更滑溜有彈性。
2、圓仔也可以直接放入煮好的紅豆湯中一起煮,雖然入味但易使湯變的黏黏糊糊的。

●糖焦小湯圓(小湯圓 紅糖)

將小湯圓均勻裹上太白粉,油燒熱,將小湯圓放入油鍋中,用熱水將紅糖調開,待湯圓快熟時,倒入鍋中,讓小湯圓能沾上糖焦,把小湯圓撈起,好吃又可愛的【糖焦小湯圓】就完成囉!

●綜合水果湯圓

銀耳稍微沖洗一下,於滾水中加熱兩分鐘,再撈出瀝乾多餘的水分;奇異果洗淨削掉外皮後切片備用。煮一鍋水,待水沸騰時放入冷凍湯圓,加熱至湯圓熟透浮起時,撈出置於冰開水中。煮好的湯圓加糖調味,放入銀耳、奇異果、水蜜桃及櫻桃即可。

●酒釀湯圓

水滾後,煮山藥湯圓。加入酒釀、白糖。加入打好的蛋花。

●地瓜湯圓

地瓜蒸熟趁熱加入糯米粉、太白粉及酌加一些水分充分揉勻至粉糰變光滑,靜置十五分鐘再分切小塊用手搓成湯圓大小。十二杯水與全部配料煮開,再將湯圓加入煮熟即可。

●蔗汁湯圓

紅棗泡水30分鐘以上,洗淨備用。甘蔗切為四長條,與甘蔗汁、薑片、紅棗加300㏄的水,煮開後轉小,續煮20分鐘備用。

來源:搜狐健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KingNet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