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飲食禁忌整理

懷孕飲食禁忌整理

小寶寶一天一天在媽媽的肚子裡長大,該怎麼吃才是對寶寶最好的呢?

懷孕飲食禁忌整理 1
photo credit: scribbletaylor via photo pin cc

懷孕初期因為會害喜而導至食慾不振,所以基本上是孕婦想吃什麼就吃,但也不是毫無限制的只吃某一樣或某些東西,這樣營養會不夠。

那有哪些東西是不能吃的,又有哪些食物對媽咪是有幫助的呢?

懷孕初期的準媽咪可用糙米取代白米、全麥麵包取代白麵包、多吃蔬菜及新鮮水果等多醣食物。此外,優質蛋白、富含鈣、鐵的食物,像是牛奶、牛肉、肝、菠菜等,都是適合懷孕初期準媽咪的食物。而在水分補充上,一天至少2000㏄為宜。或者可以參考衛生署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國民飲食指標

那除了營養均衡之外,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營養品呢?

這就必需考量媽咪本身的生活型態,若是均衡飲食,基本上都可以由食物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但若因為外在因素(如外食、素食、挑食等)無法均衡飲食,那就需要額外服用孕婦專用的營養品。

例如懷孕初期是胎兒大腦、神經管形成的重要時期,若在這個期間缺乏葉酸,將影響胎兒腦部和脊柱的發育,造成脊柱裂、腦澎出等畸形兒。只要均衡飲食,其實也不用特地去買葉酸錠服用,因為很多食物都含有葉酸,比如:深綠色蔬菜、牛奶、柳橙汁、肝臟、雞蛋、鮭魚、鮪魚、酵母和全穀麥類、蘆筍、菠菜、蠶豆、扁豆等… 所以媽咪們也不需要太過擔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加上均衡飲食就能提供給寶寶最棒的生長環境跟營養。

那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

醫師建議避免菸酒、咖啡、濃茶、刺激性食物,以及降低鹽分攝取量。另外在懷孕初期胚胎較不穩定時最好避免木瓜、蘆薈、薏仁、山楂、豬肝、黑木耳、山楂、荸薺、馬齒莧等食物造成小產。此外媽咪在孕期中也盡量避吃未經煮熟的魚、肉、蛋等食物,以免被寄生蟲或細茵感染。經煙燻、醃制、燒烤的食物也應儘量不吃。

Penny 說:

其實Penny去產檢時也有問醫生是否要禁止某些食物,例如像茶、咖啡等等,醫生說只要咖啡因一天不超過200毫克都是可以的,其他食物沒有不能吃,只要不過量都是OK的哦!畢竟懷孕害喜已經很辛苦了,要是連吃東西都綁手綁腳那豈不是太不開心了!?媽咪開開心心的吃飯,連寶寶也會很開心的哦!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媽咪寶貝大小事」。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