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便有血絲??!!了解嬰兒血便原因

血液從肛門排出,大便帶血,或全為血便,顏色呈鮮紅、暗紅或柏油樣,均稱為便血。便血一般見於下消化道出血,特別是結腸與直腸的出血,但偶爾可見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顏色取決於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與血液在腸道停留的時間。便血伴有皮膚、貓膜或其他器官出血現象者,多見於血液系統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等。

寶寶便便有血絲?!了解嬰兒血便原因

嬰兒便血的原因

痢疾:包括細菌性痢和阿米巴痢疾。有發燒、大便次數增多、裏急後重、便中混有新鮮血液及粘液等症狀。
出血性小腸炎:有發燒、腹痛、嘔吐、大便次數增多並帶有粘液血液,或像赤豆樣。

腸套疊:孩子陣發性哭鬧(因腹痛)反覆嘔吐,腹脹,大便為果醬樣,腹部可摸到像香腸樣的腫塊。

嬰兒便血的分類

根據出血量的多少可分為:

潛血:少許消化道出血,肉眼看不到或不能分辨,需通過化驗才能判定。

少量便血:僅僅從肛門排少許血便,或內褲沾染少量血便。

大量便血:短期內大量便血,24小時內出血超過全身總血容量的15%~25%。

根據出血顏色可分為:

新鮮血便:顏色鮮紅多數為接近肛門部位出血和急性大量出血。

陳舊血便:顏色暗紅混有血凝塊,多為距離肛門較遠部位的腸道出血。

果醬樣血便:顏色暗紅混有黏液,是典型嬰兒急性腸套疊的血便。

黑便:為小腸或胃的緩慢出血。

根據出血原因可分為:

全身性疾病:如出血性疾病、感染、過敏性紫癜、維生素K缺乏等。

腸道自身疾病:小腸:急性腸套疊、腸梗阻等。結腸:結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等。肛門:肛裂、內、外痔瘡等。

嬰兒便血的檢查

便血在嬰兒時期並不少見,長期慢性便血(隱性或顯性),必然引起嬰兒發育緩慢或停滯,嚴重者可出現頭暈昏倒甚至影響心臟功能及智力發育。

嬰兒便血的外觀可為血與便相混或不相混,可表現為鮮紅、粉紅、暗紅、黑色大便(顯性血便);還有部分為大便顏色正常,而做大便化驗時查出大便帶血,醫學上稱為大便潛血陽性(隱性血便)。

嬰兒便血可發生於從出生開始到進入成人的任何年齡階段,其病因多見於腸息肉和先天性腸道發育異常畸形,不同的疾病可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出現便血。

怎樣預防嬰兒肛裂

嬰兒肛裂一般常由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但絕大多數嬰兒的便秘,是人為的因素造成的。嬰兒持續便秘,就會引起肛裂和便血。

為了有效地預防嬰兒便秘、肛裂和便血,家長應注意以下三點:

培養嬰兒按時排便的良好習慣。要選擇家長和兒童時間都不緊張時,讓嬰兒排便,並每天耐心地按時進行,可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

讓嬰兒有適當的活動量,新生兒後期,可讓嬰兒空腹時進行俯臥,嬰兒稍大,就可讓其在床上翻滾爬動,這不僅有利於預防便秘,而且對嬰兒健康發育也有好處。

嬰兒的飲食應當結合其生理特點,滿足生長需要,保障身體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結構。嬰兒固然要攝入足夠的蛋白質,但也必須攝入適當比例的碳水化合物,也不一定都吃精白米,應當多吃一些粗糧、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食物纖維的食品,這對預防嬰兒便秘有較大作用。

當嬰兒已經出現便秘、肛裂、便血後,家長不能單純使用通便瀉藥等方法,應讓孩子多吃些新鮮水果和蔬菜,多喝水,標本同治,減輕患兒的痛苦。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