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飲食禁忌 懷孕禁忌食物詳細介紹

孕婦飲食禁忌 懷孕禁忌食物詳細介紹

媽咪懷孕後,頓時成為全家的寶,各種高蛋白、高鈣食物每天必不可少,各種溫熱補品也源源不斷。除此之外,有的媽咪懷孕後仍然喜愛高糖、高鹽或者酸性食物。有以上情況的孕媽咪們注意了,這樣做不僅不能發揮滋補健身的作用,反而會對您和肚子裡的胎兒造成不利影響哦!

woman eat
photo credit: liquene via photopin cc

孕婦容易忽視的4個錯誤飲食法

錯誤一:高脂肪飲食

如果孕婦長期高脂肪的膳食,勢必增加嬰兒罹患生殖系統癌瘤的危險。醫師指出,脂肪本身雖不會致癌,但長期多吃高脂肪食物,會使大腸內的膽酸和中性膽固醇濃度增加,這些物質的蓄積能誘發結腸癌。同時,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發生乳腺癌,不利母嬰的健康。

錯誤二:高蛋白飲食

蛋白質供應不足,易使孕婦體力衰弱,胎兒生長緩慢,產後恢復健康遲緩,乳汁分泌稀少。故孕婦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應達90-100克。但是,孕期高蛋白飲食,則可影響孕婦的食慾,增加胃腸道的負擔,並影響其他營養物質攝入,使飲食營養失去平衡。研究證實,過多地攝入蛋白質,人體內可產生大量的硫化氫、組織胺等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腹脹、食慾減退、頭暈、疲倦等現象。

錯誤三:高鈣飲食

孕婦盲目地進行高鈣飲食,大量飲用牛奶,服用鈣片、維生素D等,對胎兒有害無益。營養學家認為,孕婦補鈣過量,胎兒有可能得高血鈣症,出世後,患兒會囟門太早關閉、顎骨變寬而突出、主動脈窄縮等,既不利健康地生長發育,又有害寶寶的容貌。
一般說來,孕婦在妊娠前期每日需鈣量為800毫克,後期可增加到1100毫克,這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只要從日常的魚、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攝取就夠了。

錯誤四:濫服溫熱補品

孕婦由於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血流量明顯增加,心臟負擔加重,子宮頸、陰道壁和輸卵管等部位的血管也處於擴張、充血狀態。加上孕婦內分泌功能旺盛,分泌的醛固醇增加,容易導致水鈉滯留而產生水腫、高血壓等病症。

再者,孕婦由於胃酸分泌量減少,胃腸道功能減弱,會出現食慾不振、胃部脹氣便秘等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孕婦經常服用溫熱性的補藥、補品,比如人參、鹿茸、鹿角膠、桂圓、荔枝、胡桃肉等,會加劇孕吐、水腫、高血壓、便秘等症狀,影響胎兒的發育。

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