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堂發黑怎麼辦?從印堂看身體狀況

印堂發黑怎麼辦?從印堂看身體狀況

印堂,是一個精氣元神聚集的地方,反應五臟興衰,自古便存在通過印堂看健康之說。中醫專家表示,透過印堂看身體健康狀況,確實有一定的道理,不僅可反映肺部和咽喉疾病,還能反映五臟興衰和人體健康。

forehead
photo credit: tim caynes via photopin cc


印堂位於面額部,兩眉頭連線的中點,屬於經外奇穴,即是在十四經穴之外具有固定名稱、位置和主治作用的腧穴,簡稱奇穴。通過印堂看健康,不全是迷信,而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通過印堂診疾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四診,第一診“望”就是通過仔細觀察患者面部、口舌等處,發現疾病徵兆。其中印堂又稱闕中,是相關肺病的部位。印堂的上面,叫做闕上,闕上到頭髮邊緣,叫做天庭,是相關頭面疾病部位。印堂略向下,在兩眼之間,叫做山根,是相關心病部位。

有沒有生病 看看印堂就知道了

一般來說,健康的印堂要具備3個要素:紅潤、明亮、圓潤。紅潤是要求白裡泛紅而鮮活,不能是沒有生氣的死紅色,明亮則指印堂部位的皮膚具有健康光澤,而非枯槁無光,圓潤,要求印堂部位皮膚飽滿而非皺縮。異常情況有過紅、凹陷、發青、發黃等。印堂過紅代表血脂異常、血壓高、脾氣大、易中風;印堂凹陷則表示先天心臟功能較差、心臟供血不足、易緊張、易患焦慮症;印堂發青說明心臟、大腦輕度缺氧;印堂發黃則說明人體氣血不足、脾胃虛弱;印堂有川字紋說明心臟供血不足、易焦慮。

印堂最忌發黑和發青,這都是身體有疾的表現。而所謂的印堂寬窄,多半是從面相學角度而言,與健康並無關聯。

印堂反映五臟興衰

古代看相之人認為,印堂發黑就一定是有厄運。據《黃帝內經•靈樞•五色篇》中所述,印堂可以反映肺部和咽喉疾病。到了現代,對於印堂的研究已不再局限於肺部,而是反映五臟的興衰和全身健康。

印堂發黑說明人體心臟功能不佳,腦部供血不足,心、腦缺氧,甚至有心肌壞死的情況。另外,急性腰扭傷也可以導致印堂發黑。在症狀較輕時,點壓、按揉印堂可以緩解心腦供血、供氧,在此基礎上配合按揉內關穴,服用改善心腦血管藥物效果更好。

醫師提醒人們,人們每天可點按印堂穴。刺激印堂穴可調整內分泌、改善心腦血管功能、安神定志。同時,常刺激印堂穴,還能提精氣神,使人身康體健,精神氣爽,百病不侵。

來源:搜狐健康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