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怎麼吃 添加全攻略

吃好副食品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很重要,在寶寶添加副食品之前,爸爸媽媽快來看看給寶寶添加副食品都要注意什麼吧!

寶寶副食品怎麼吃 添加全攻略 1
photo credit: yoshimov via photo pin cc

1、添加副食品的時機:副食品添加不能過早或過晚,純母乳嬰兒一般在第6個月後開始添加,人工或混合餵養嬰兒則在4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

2、最先添加鐵強化米粉:最先給寶寶添加的應該是鐵強化米粉,而不是家庭製做的米粉。選擇米粉不僅僅是因為米粉容易吸收,而且很安全,不容易引起過敏。米粉應吃到1歲。可用母乳、配方乳或水調配米粉,也可以用蘋果汁來調。

3、副食品添加流程:等寶寶學會用勺子吃米粉後,可以添加蔬菜泥,如胡蘿蔔泥、青菜泥、南瓜泥。在學會吃3—4種蔬菜之後,還可添加水果汁。應先添加蔬菜,後添加水果,因為先嘗到水果甜味的嬰兒,有可能會拒絕蔬菜。不要在蔬菜泥或果汁中添加任何糖。

4、蛋黃添加流程:到寶寶5個月時可以添加煮熟的蛋黃,先四分之一個,然後三分之一、兩分之一到一個蛋黃。蛋黃外面顏色深的部分是蛋白,容易引起過敏,應避免給寶寶吃。10月齡前不要吃全蛋,過早吃全蛋會增加寶寶5歲內的過敏發生率。

5、魚肝油和鈣不一定要同時服用:一般魚肝油可以在早上9點時服用,鈣製劑一般在下午3點即午餐和晚餐之間服用,也可在臨睡前服用,以減少食物中的有些因素影響到鈣吸收。

6、蛋白質有利鈣的吸收:由於蛋白質消化產生的氨基酸可以與鈣結合,形成可溶性的鈣鹽,因而促進鈣的吸收。但蛋白質攝入過多也會增加鈣的排出。

7、燙青菜:食物中含草酸或植酸過多時,不僅食品本身所含鈣不易被吸收,而且還會影響其他食品中鈣的吸收,如菠菜、莧菜、蓊菜、竹筍、毛豆、茭白、洋蔥、草頭等。因此在烹調這些蔬菜之前,可先將這些菜在沸水中燙一下,去除草酸。這些菜肴的菜湯不要泡飯給寶寶吃。

8、蔬菜汁要現榨現吃:不要將菜汁放置過久,否則亞硝酸鹽增高,將導致高鐵血紅蛋白血症,甚至產生中毒。小寶寶餵蔬果汁時,第一次餵量約一茶匙,約10—15ml,以後逐漸增多,最多每次不要超過80ml。

9、添加植物油:添加熬熟的植物油,可以給寶寶提供足量的熱能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寶寶大腦的發育。

10、菜粥或爛麵條比白粥更營養:高質量的菜粥或爛麵條的能量和營養密度要比普通白粥高,這種混合食品的內容可以經常變換,可以產生許多不同的口味,還可以提供不同的營養素。應該先讓寶寶學會吃一頓混合食品,然後到每天吃兩頓。要把吃混合食品的時間放在正餐的點上,就是午餐與晚餐時間。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