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吐奶原因及處理

剛出生的寶寶,紅通通的小臉,每回餵他喝奶,只見他認真的吸著吸著,可是喝完奶,他總吐奶吐了一嘴,剛喝下去的奶,硬生生的又吐了出來,看得爸媽擔心的不得了。

寶寶吐奶原因及處理

只是打嗝,不是吐奶

寶寶喝奶後一切正常,可是,大約十幾分鐘以後,嘴角突然有一口奶流了出來。這種情況,不需過度緊張,因為從寶寶吐奶的量看,不屬於吐奶而是溢奶。

吐奶和溢奶,其實都是指奶水從嬰兒嘴裡面流出來的現象。吐奶,是由於嬰兒的胃、腸等消化系統功能還不健全而出現的食物倒流現象。通常情況下,吐奶可能發生在餵奶後不久,吐奶前孩子有張口伸脖、痛苦難受的表情。由於胃中的食物全部被排空,吐奶的量也比較大,嚴重時還可能出現呈噴射狀吐奶。如果到了這種程度,就需要爸爸媽媽小心了,應儘快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而溢奶則是指吃奶時將空氣帶入胃裡,因胃中壓力,將一小部分奶水擠壓出來,導致胃中的奶不由自主地被逆流到口腔外的情況。溢奶的量比較少,多發生在剛吃完奶時,一般吐出一兩口即止,這種情況請放心,其實小寶寶只是打了一個嗝,從而使少量奶液從嘴角溢出而已。

透過觀察寶寶吐奶時的表現,爸爸媽媽可以較準確判斷出寶寶的吐奶現象究竟屬於哪種情況,如果只是輕微溢奶,其實也不用採取特別的治療方式,只要耐心地幫寶寶拍打嗝就可以有效改善了。

寶寶在6個月大到1歲左右,胃腸發育成熟,嘔吐症狀即會慢慢改善。

咳嗽也容易引起吐奶

寶寶感冒時,尤其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時,會引發咳嗽等症狀。咳嗽會使得腹壓升高,也常常合併嘔吐的症狀。這個時候如果給寶寶餵奶,就非常容易出現吐奶現象。

感冒咳嗽會致使呼吸頻率加快,進而導致吐奶、溢奶現象,所以要注意呼吸和餵奶吞咽時的協調,在寶寶咳嗽或是準備咳嗽時,千萬不要餵奶,以免造成吐奶。此時餵奶,嚴重的會致使奶液從鼻腔裡噴出來,傷害到寶寶幼嫩的器官。

在寶寶感冒時給寶寶餵奶要特別小心,速度一定不要太快,要確認寶寶已經吞下口中的奶水後再餵下一口,並儘量做到少量多餐。

餵奶姿勢不正確引起的吐奶

寶寶的胃容量小,存放食物少,胃收縮功能又沒有完全發育健全,所以才很容易發生吐奶。不瞭解寶寶腸胃特點的爸爸媽媽,可能會在餵奶時無意中增加了寶寶吐奶的可能性。

錯誤一:躺著餵奶

可能是怕寶寶累著,或是便於餵奶,不少家長都是採取躺餵的方法,其實這是不太好的。由於寶寶胃結構的特殊性,躺餵時,很容易造成奶水在胃裡滯留,很容易導致吐奶。比較正確的姿勢是抱起寶寶餵奶,讓寶寶的身體處於45度左右的傾斜狀態,胃裡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腸,這樣就能有效減少因躺著餵奶而造成的吐奶機率了。

錯誤二:餵奶時空氣進入

與大人相比,新生兒的喉頭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們含乳頭的方式比較笨拙,吃奶時空氣容易與奶汁一起吸人胃部,這樣在打嗝或晃動身體時很容易出現吐奶。

抱著寶寶餵奶時,一是動作儘量要輕,不要劇烈晃動寶寶的身體。二是在餵奶時,要讓孩子的嘴裹住整個乳頭,不要讓空氣乘虛而入。用奶瓶餵時,還應讓奶汁完全充滿奶嘴,儘量避免空氣在餵奶時帶進孩子的胃裡造成吐奶。

要特別留意的是,餵完奶後一定要讓寶寶打個嗝:把寶寶豎直抱起靠在肩上,輕拍寶寶後背,讓他透過打嗝排出吸奶時一起吸入胃裡的空氣,再把寶寶放到床上,這樣也就不容易吐奶了。放下時的最佳姿勢是右側臥位,枕頭略抬高點,這些小方法都能有效地減少吐奶。

治療吐奶的方式

1、選擇適合的奶嘴:

寶寶太小,若奶嘴過大,則易吸入空氣,被嗆到。

2、少量多餐:

寶寶若易吐奶,可能是一次喝進太多奶所造成,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減輕因胃內部壓力過大而吐奶。

3、適時改餵副食品:

若寶寶因胃食道逆流易吐奶,可在4個月大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如:米粉、麥粉,增加牛奶的濃稠度,以改善吐奶的症狀。

4、拍背:

易吐奶的寶寶,可加強排氣,即在餵食牛奶後,把寶寶抱直輕拍背部,或上下撫摸,和奶一起喝進的空氣,就會隨著打嗝排出,寶寶就不會輕易吐奶。

5、姿勢:

餵完奶後,為避免嘔吐的奶進入氣管被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可讓寶寶左側躺約20分鐘,以加速胃排空。

6、藥物治療:

少部份寶寶有嚴重的吐奶症狀,可藉由藥物來治療這個症狀。

來源:好孩子育兒網、KingNet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