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添加副食品的四大原則

該怎樣給四個月以上的嬰兒添加副食品?如何為0~3歲的嬰幼兒擬定一份食譜?其實這些,都和營養學有關。

嬰兒添加副食品的四大原則 1
photo credit: brungrrl via photo pin cc

添加副食品的四大原則

嬰兒4~6個月開始添加補充食品不僅是營養的需要,更是嬰兒消化系統和心理發育的需要。人的基因是無法改變的,但是如果注重早期的營養,建立合理的餵養模式,不僅可以促進嬰兒的生長發育特別是腦發育,還可以帶給孩子受益終身的良好的飲食行為習慣,更可以減少生命後期患慢性病的機率。

添加副食品有四大原則,原則一:副食品品種從單一到多樣。一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隔幾天之後再添加另一種。萬一寶寶有過敏反應,便可以知道是由哪種食物引起的了。

原則二:副食品質地由稀到稠。首先開始給寶寶選擇質地細膩的副食品有利於寶寶學會吞嚥的動作,隨著寶寶成長,逐漸增加副食品的黏稠度,從而適應寶寶胃腸道的發育。

原則三:副食品添加量由少到多。開始時只餵寶寶少量的新食物,約一小湯匙,待寶寶習慣了新食物後,再慢慢增加。隨著寶寶不斷長大,需要的食物亦相對增多。

原則四:副食品製作由細到粗。開始添加副食品時,為了防止寶寶發生吞嚥困難或其他問題,應選擇顆粒細膩的副食品,隨著寶寶咀嚼能力的完善,逐漸增加較大顆粒的副食品。

這些食譜要備用

2~3歲嬰幼兒一天的進食量參考:主食100~200克,豆製品15~25克,肉、蛋50~75克,蔬菜100~150克,牛奶250~500克,水果適量。2~3歲小兒,每天吃4~5餐。早飯要讓孩子吃得好,一般以麵包、糕點、雞蛋、牛奶、稀飯等配以小菜,營養要占全天總熱量的25%左右。午飯應最豐富,量也最多,應給軟飯、饅頭、肉末、青菜、動物肝臟、豆腐羹、菜湯等,營養要占全天總熱量的35%;點心可適量加點牛奶或豆漿、水果等,約占全天總熱量的10%。晚飯要給小兒吃得清淡一些,如軟飯、麵條、菜包、青菜、濃湯等,要占全天總熱量的30%左右,同時要注意晚餐不要吃得過飽,以免小兒夜間睡眠不安。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