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羊水過多及過少的原因

所謂羊水,是指懷孕時子宮羊膜腔內的液體。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它是維持胎兒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

medium_12067016
photo credit: Joshua & Amber via photopin cc


羊水有保護胎兒免受外部力量衝擊的作用,同時能夠參與胎兒的新陳代謝,還有保護母體的作用,減少由於胎動導致的不適感。正常妊娠時羊水量隨懷孕周數增加而逐漸增多,一般到孕38周時為1000毫升左右,足月時約為800毫升。羊水過多或過少都屬於異常情況,需要引起孕媽咪的高度重視。

羊水的重要性

  1. 可以作為評估胎兒健康和性別的指標。
  2. 有潤滑作用,使產道分娩不會過於乾澀。
  3. 形成水囊,在生產時對子宮頸和產道有軟化擴張的功能,減少對母體的傷害。
  4. 預防外界細菌感染,即使已經感染,也可使其降低到最小限度。
  5. 減少子宮收縮時對胎兒的壓迫,使子宮收縮壓力較平均。
  6. 保護胎兒,使胎兒能在穩定的壓力和溫度中成長。

然而,羊水應有一定的適度,過多、過少均會出現問題。

羊水過多常常顯示胎兒或母體方面存在著病變,常見的有胎兒畸形,如無腦兒、水腦兒、脊柱裂、臍膨出等,也有可能是雙胞胎所致,或是妊娠合併糖尿病、母兒血型不合,或是提示胎盤過大等。

羊水過少也會發生意外。羊水過少,胎兒得不到應有的保護,外界一有動靜便直接波及胎兒,羊水發揮不了保護的作用。當子宮發生收縮時,子宮內的壓力直接作用於胎盤及胎兒,又會影響胎盤和臍帶血循環,導致胎兒供氧不足,甚至造成胎兒窒息死亡。羊水過少還會直接延緩產程。一旦通過檢查證實羊水過少,應及時採取措施,妊娠晚期難以糾正者應考慮引產,以防胎死腹中。

羊水過多,首先應查明原因,針對疾病進行治療。羊水偏多,沒有症狀者應嚴密觀察其發展,一旦出現症狀,則應及時進行治療。假若中度羊水過多,可透過忌鹽飲食、利尿藥物應用、中醫中藥治療以緩解病情,也可在醫院通過穿刺的辦法減少羊水。

羊水過少的治療也要先查明發病原因。如果羊水過少,胎兒經檢查無畸形,孕婦沒有嚴重併發疾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通過快速飲水的辦法增加羊水量。凡足月未臨產而又屬缺乏羊水的孕婦,可在2小時之內飲水2000毫升(約4碗水),如果仍然達不到要求,還可重複上述辦法。這種辦法安全、有效、簡便、易行,也沒有副作用,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來源:《時尚媽咪孕育筆記》、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