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拉肚子的六大原因

幾乎每個寶寶都不止一次地拉過肚子,尤其是年齡較小的寶寶。寶寶上吐下瀉時,媽媽們的心裡都很著急,恨不能讓寶寶快快地好起來!於是,一股腦兒地給服用各種藥。然而,寶寶非但不見好,反而越來越止不住瀉,甚至拖至幾個月不癒,使寶寶的生長發育受到很大影響,有時甚至危及生命。為了寶寶平安健康成長,媽媽對寶寶拉肚子的防治及護理應該多多瞭解。

寶寶拉肚子的六大原因 1
photo credit: Rotgutt via photo pin cc

寶寶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腸炎)或細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蟲、抗生素或牛奶過敏等原因造成的,對大一些的寶寶來說,還可能是因為喝了太多果汁。

胃腸炎

胃腸炎是胃和腸道的一種炎症,可以引起嬰兒、兒童和成人的腹瀉。胃腸炎很常見,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見的病原是輪狀病毒,由於腹瀉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這種病毒,好發於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寶寶拉肚子,並伴有胃痙攣、嘔吐,那很可能是胃腸炎。請注意,如果寶寶吃得或喝得不多,可能會失去很多水分。

細菌感染

嚴重腹瀉(有時伴有嘔吐),同時有腹痛、血便、發燒,往往是病毒或細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引起的。這種感染有些是可以自癒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嚴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類裡含有的大腸桿菌引發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寶寶有上述症狀,就應該帶他去看醫生。醫生會給他做檢查,還可能會做大便培養來看看是否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

寄生蟲

寄生蟲感染也可能引起腹瀉。比如賈第蟲病(也叫梨形鞭毛蟲病)就是由一種寄生在腸道內的、要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蟲引起。集體生活時寄生蟲很容易傳播,而且需要特殊藥物治療。所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比如更換尿布後勤洗手,是終止寄生蟲感染傳播的最好方法。

抗生素

如果你的寶寶在抗生素治療期間或治療後發生腹瀉,可能與藥物有關。告訴醫生,看看是否可以換用其他藥物或療法。

食物因素

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濃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飲料也可能會使寶寶肚子不舒服,大便變稀。給寶寶少吃點這些食物,應該1周左右就能好轉。建議不要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喝果汁,6個月以後,每天果汁的攝入量也不要超過大概110毫升。配方奶沖調不當也可能引起寶寶拉肚子,所以當你沖奶時要按比例加水。

牛奶過敏

牛奶過敏的現象並不少見,也能引起腹瀉,有時候還能引起嘔吐。如果你的寶寶對牛奶過敏,他可能在喝了以牛奶為原料的配方奶或吃了乳製品(如果他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後幾分鐘到幾小時的時間內就會表現出過敏症狀。如果你懷疑寶寶拉肚子與牛奶有關,請找醫生詳細諮詢。

為何寶寶容易拉肚子?

緣由1

由於1-2歲的寶寶生長發育特別迅速,所以,身體需要的營養及熱能較多。然而,消化器官卻未完全發育成熟,分泌的消化酶較少。因此,消化能力較弱,容易發生腹瀉。

緣由2

由於神經系統對胃腸的調節功能差,所以,飲食稍有改變,如對添加的副食品不適應、短時間添加的種類太多,或一次餵得太多、突然斷奶;或是飲食不當,如吃了不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氣溫低、身體受涼,加快了腸蠕動,天太熱、消化液分泌減少,秋天溫差大、小肚子易受涼等,都可引起腹瀉。

緣由3

由於全身及胃腸道免疫力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瀉;寶寶因抵抗力較低而易發生呼吸道感染,在患感冒、肺炎、中耳炎時,也常可引起腹瀉。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