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偏頭痛?偏頭痛治療方法

天氣越來越寒冷,這對於偏頭痛患者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天氣的變冷更加容易誘發偏頭痛的發作。

headache
photo credit: ★ spunkinator via photopin cc

偏頭痛是怎麼發生?

最近的研究發現偏頭痛是因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比如壓力、睡眠不足、天候的變化或刺激性的食物等,導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如血清素膿度下降等,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其中牽涉到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的交互作用,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偏頭痛有哪些特徵?

偏頭痛是一種反復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四至十二小時。頭痛的特徵主要是「搏動性」的頭痛,也就是說會有像血管脈搏的規律性。雖然通常痛在頭的一邊,但是痛也常出現在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的後方。痛得厲害常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有些病人在休息睡覺後就會好了,但許多病人都需要頭痛藥的幫忙,才能減輕疼痛。

偏頭痛怎麼治療?

偏頭痛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時,緩解止痛的治療;另一則為針對慢性反覆頭痛的預防治療。

急性發作時,大部分的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加劇頭痛。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小睡片刻會有很大的幫助。頭痛較厲害時,一般非固醇類消炎劑也可止痛。需注意的是,這類於急性發作使用的藥物需儘早,最好在頭痛的初期就要趕緊服用,以免緩不濟急。

病人若經常性反覆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便應接受預防性治療。視病人的情況,醫生可以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如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抗劑或三環抗憂鬱劑等。這些藥物若處方得宜,都可以達到預防頭痛發作的效果。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生活上的調適也很重要:

1、注意保暖:

由於偏頭痛會由寒冷而誘發,因此對患者的保暖是必須的,特別是對於頭部的保暖。在冬天盡量減少長時間呆在室外,盡量處於一個正常溫度的室內,而一些在戶外進行的運動也盡量能夠調整為室內進行或者改為其它運動,如果必須出門,盡量戴上帽子,保持頭部的溫度

2、不要長時間接觸電腦電視:

由於偏頭痛患者的保暖需要,因此患者呆在室內的時間會變長,增加了患者長時間面對電腦電視的機率。但是患者不宜長時間的面對電腦電視,長時間的面對電腦屏幕會受到電磁輻射,而長時間的電磁輻射會導致患者眼睛的疲勞,患者的眼睛疲勞極易耗傷肝血,引起肝風內動,最終導致偏頭痛的發作

3、建立良好作息制度:

患者應該放鬆自己,減少精神緊張而引起偏頭痛的發作,避免過度勞累的產生,可以選擇泡泡溫水浴,做瑜伽等放鬆運動來避免頭痛的發作。同時還應該為患者保持一個安靜的環境,維持規律的作息,睡眠也要有規律,保證準時睡覺,保證不熬夜等。

資料來源:搜狐健康、KingNet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