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冬天手腳冰冷的解決方法

懷孕冬天手腳冰冷的解決方法

冬天到了!女性朋友們特別容易手腳冰冷,懷孕的準媽媽更要注意保暖,那要如何改善才能過個溫暖的冬天呢?

cold hands
photo credit: Kevin Gebhardt via photopin cc

孕期導致手腳冰冷的原因

懷孕期間,孕媽咪心臟要為寶寶和母體兩個人運作,供給兩個人血液,若孕媽咪本身氣血不足,則更會影響末梢血液的循環,因而導致手腳易冰冷。

哪些人容易手腳冰冷

  1. 貧血的媽咪。若孕媽咪在懷孕前本身就有貧血現象,孕期出現手腳冰冷的機率會偏高。
  2. 體重過輕或者虛寒體質的媽咪。體型較瘦(約40至50公斤)或虛寒體質的女生,容易因末梢循環不良而手腳冰冷。

孕期和手腳冰冷說bye bye

一、飲食

由於孕媽咪是一人吃兩人補,建議平日可多攝取雞肉、魚湯、牛肉、豆漿(豆類)、櫻桃、桑椹等,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

  1. 人參核桃飲:人參7-8片、核桃15-20顆,加水蓋過,用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10-20分鐘,睡前溫飲,可光喝湯汁,但最好將熬煮的渣一併服用。
  2. 人參枸杞湯:人參、枸杞各5錢,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3. 紅棗龍眼飲:紅棗、龍眼適量,加水熬煮即可飲用,特別適合貧血、容易感到頭暈的人。
  4. 大棗紅糖湯:大棗10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每晚煎茶喝。對改善手腳冰涼的療效頗佳。

冬季手腳冰涼,還可適當吃些羊肉,暖中補虛、開胃健脾、益腎養肝、禦寒去濕,同時也要做好身體的保暖工作。

此外,提醒孕媽咪也應適量的補充鈣質,避免在半夜入睡時,出現抽筋的現象;建議可多攝取小魚乾、黑豆、芝麻等食物,以補充鈣質。

二、運動

一般如散步、瑜伽、伸展體操等緩和或有規律的運動,皆能促進血液循環,而改善手腳冰冷的情形。若是辦公室族群的孕媽咪,則建議坐在辦公桌前時,將雙腳平舉,做抬腳的動作,亦有助於下半身的血液循環。

三、橘皮藥浴

橘子(柑橘)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就是一種中藥,也是我們常說的陳皮,其中以冬柑的皮曬製而成的陳皮質量較好,具有理氣燥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中醫常用於防治胸脅脹痛、疝氣、乳脹、乳房結塊、胃痛、食積等症。

橘皮內的揮髮油可以消除疲勞,鮮橘皮含揮髮油較多但不適合,橘皮藥浴時果皮溶出的營養成分還能趁肌膚毛孔張開時滲透進皮膚,刺激毛細血管,加速血液循環,滋潤肌膚。

橘皮藥浴在秋冬季還具有保暖效果,可以使身體持續暖和,適合體質偏冷的人來浸泡,尤其是女性,可改善手腳冰涼的功效,如果藥浴麻煩,還可以選擇足浴。橘皮藥浴還有護髮的作用,用它洗頭髮,頭髮會光滑柔軟。

民間橘皮藥浴的方法一般是先將橘子皮曬乾保存,泡澡前,將橘皮加入米酒煮過後,留下皮渣,置入不用的絲襪裡,放入洗澡水內浸泡即可,還可用橘皮袋子按摩全身如搓澡一般。

四、按摩穴位緩解手腳冰涼

  1. 揉搓湧泉穴:湧泉穴位於腳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熱感為佳,每天早晚揉搓湧泉穴100下,接著揉搓各腳趾100下。中醫學認為,人體諸多經脈都匯集於足底,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都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刺激湧泉穴,有益於補腎壯陽、強筋壯骨。堅持揉搓此穴會促使手腳冰涼症狀減輕。
  2. 揉搓勞宮穴:勞宮穴位於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隻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熱,再換另一隻手,交替進行。
  3. 按揉氣沖穴:氣沖穴位於大腿根裡側,此穴下邊有一根動脈。先按揉氣沖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4. 按揉、拍打腎俞穴:腎俞穴位於兩邊腰眼,輕輕用力,兩邊各拍打100餘次。

來源:39健康網、《好孕媽媽》雜誌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