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腸胃炎找上身!了解諾羅病毒症狀

最近大家在新聞一定常看到諾羅病毒的報導,家中有小孩跟老人家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跟清潔。若不小心感染了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sleep
photo credit: thejbird via photopin cc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流行季節,英國在耶誕假期期間傳出10萬人感染諾羅病毒,日本也傳出諾羅病毒致死病例,而台灣在這次的春節假期中,知名旅遊景點武陵農場附近的某渡假村也發生了非常嚴重的集體感染諾羅病毒事件(新聞報導請點我)。

諾羅病毒只要少量即可造成腸胃炎,易於秋冬流行,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且因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所以務必避免生食及注意洗手。

症狀:

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

傳染途徑:

  1. 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好發年齡: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目前0-6歲年齡層腹瀉急診就診率為最高,老年人或免疫功能較差者,症狀較為嚴重。

如何治療:

治療小孩和成人的病毒性腸胃炎最重要的原則是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建議家中有嬰兒或幼小孩童的家庭應隨時備有口服電解質溶液,以備需要。口服電解質溶液可在藥局購得,不需要醫師處方,可依照口服電解質溶液包裝上的指示使用及使用乾淨或煮沸的水。另外,腸胃炎期間飲食應清淡,因為過油或太甜的食物並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而抗生素的使用對病毒感染並沒有幫助。

預防措施:

  1. 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 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 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 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如何消毒:

由於諾羅病毒傳播迅速,需要落實洗手習慣,並注意環境的清潔及消毒。諾羅病毒對於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使用較高濃度較的漂白水處理,泡製方式為10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以去除其傳播能力。擦拭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10分鍾、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

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uho優活健康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