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寶寶臉頰有什麼風險呢? 七大重點千萬要知道

媽媽的吻是傳達母愛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母親和寶寶之間溝通的最佳語言。然而這種親蜜動作帶來的未必全都是甜蜜和溫馨,也可能釀成致命悲劇。到底我們該如何預防因為親吻寶寶造成的傷害呢?

親寶寶臉頰有什麼風險呢? 七大重點千萬要知道

曾經,一則報導引起廣泛關注,英國母親露絲•斯科菲爾德出生僅11天的女兒珍妮佛因她的親吻染病而亡。珍妮佛死於“單純皰疹病毒”,而這種病毒極可能是斯科菲爾德在懷孕後期染上,並通過親吻等方式傳染給她的。

這位痛失愛女的母親為此陷入深深的自責,並致函英國首相辦公室,呼籲對孕期女性發出警告,避免同樣悲劇重演。斯科菲爾德的現身說法,讓“單純皰疹病毒”引起各方重視,更讓不少人開始關注母嬰親吻的健康安全問題。專家提醒,新生兒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如果母親攜帶病菌,很可能通過口唇的親密接觸,把病菌傳染給寶寶。媽媽們應做好相應的防護措施,尤其是在下列七種情況下,不宜親吻寶寶。

NO.1——出現水皰

媽媽如果在面部、唇角、眼睛、手足等部位,出現米粒大小的水皰,幾個或十幾個連在一片,並且伴有發熱或局部淋巴結腫大,就應警惕是否感染“單純皰疹病毒”,因為上述症狀正是“單純皰疹病毒”局部病毒感染的典型表現。“單純皰疹病毒”可通過親吻等方式傳播,對成人危害並不十分嚴重,卻可能對嬰兒致命,是小兒時期常見的病毒感染,好發年齡在1~4歲,以出生後第二年為發病高峰。

防護措施:出現皰疹性口炎等“單純皰疹病毒”症狀表現的媽媽應在痊癒前儘量避免接觸寶寶,並切忌親吻寶寶。

NO.2——濃妝豔抹

愛美的媽媽們,總免不了濃妝豔抹。而化妝品不少都含有鉛、汞或其他化學物質,如果媽媽不卸妝就親吻寶寶,或讓寶寶親吻媽媽,這些有害物質就會進入寶寶體內,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慢性鉛中毒等病症。美國就曾報導過嬰兒因與母親臉貼臉,誤舔食了母親臉上的粉脂,而發生鉛中毒的病例。

防護措施:媽媽平時應儘量減少濃妝,親吻寶寶前唇部應徹底卸妝。

NO.3——傷風感冒

並不是鼻塞、流涕、打噴嚏、發燒等明顯感冒症狀,才值得媽媽們警惕。由於寶寶的抵抗力弱,免疫力差,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感冒病毒感染,甚而引發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症或合併腦炎、心肌炎,因此媽媽應對感冒病毒應高度重視,即使自己只是出現輕微感冒症狀,比如輕微的頭疼、喉嚨痛,也應避免相互親吻等親蜜之舉。

防護措施:出現感冒症狀的媽媽和寶寶接觸時最好戴上口罩。

NO.4——口腔疾病

親吻是直接的口唇接觸,如果媽媽本身有口腔疾病,如牙齦炎、牙髓炎、齲齒等,口腔中就會有大量致病病菌存在,通過親吻寶寶,這些病菌就會進入寶寶的口腔,引發寶寶的口腔疾病或其他併發症。

防護措施:媽媽在口腔疾病痊癒前不要親吻寶寶。

NO.5——出現皮疹

媽媽一旦發現自己身上出現星星點點的皮疹,就應警惕是否是麻疹發作。因為許多年輕媽媽小時候沒有得過麻疹,所以本身是麻疹的好發人群。麻疹患者是此病唯一的傳染源,病毒存在於眼結膜、鼻、口、喉嚨和氣管等分泌物中,能通過口腔飛沫傳播。而兒童本身就是麻疹的易感人群,尤以l-5歲小兒發病率最高,母子間的親吻很容易傳染此病。

防護措施:一旦媽媽有得此病的嫌疑,應立即母嬰隔離,並積極治療。

NO.6——拉肚子

拉肚子雖然是腸道傳染病,但致病的細菌是通過口腔進入腸道的,因此帶菌者的口腔也是傳染源。媽媽親吻寶寶,或者給寶寶餵飯前,用舌頭嘗冷熱等動作,都可能增加寶寶得痢疾的機率。

防護措施:如果媽媽最近腸胃不太好,應儘量避免親吻寶寶。

NO.7——攜帶具傳染性的肝炎病毒

如果媽媽是肝炎病人或肝炎病毒的帶原者,親吻寶寶是不夠安全的。A肝的傳播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和日常生活中的密切接觸,而B肝則通過注射、輸血或血製品、密切接觸、母嬰等途徑傳染,乳汁、唾液、眼淚都是不安全因素。

防護措施:攜帶肝炎病毒的媽媽如果經過化驗顯示還具有一定的傳染性,應採取其他方式來呵護寶寶。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傳遞母愛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親吻,眼神、語言、表情、擁抱等等,都是很好的親子溝通方式。既能表達愛意,又能確保健康安全。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