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姿差異 教您頭型怎麼顧

寶寶一天要睡12-16個小時,睡姿不僅關係到寶寶是否能睡出一個漂亮的頭型,還影響著寶寶的睡眠安全。

寶寶睡姿差異 教您頭型怎麼顧 1
photo credit: mrplough via photo pin cc

1、仰睡

頭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數:★★★ 香甜指數:★★★★

寶寶仰睡的時候,兩個小拳頭經常會向上舉著,就像一隻肚皮朝天的小青蛙。這種可愛姿勢可以使寶寶全身肌肉放鬆,自然而又健康。

仰睡優點

·身心放鬆。無壓迫感,自然放鬆,會感到比較舒服;

·高安全性。寶寶的口鼻不會被棉被等外物遮掩而導致窒息,安全性較高;

·減少壓迫。不會對寶寶的心,肺,胃腸和膀胱等全身各臟腑器官造成壓迫;

·便於照顧。父母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寶寶的睡眠狀態,隨時給予呵護。

仰睡缺點

·影響頭型。長期仰睡。頭型容易睡扁。可能波及臉型;

·缺少安全感。仰睡時,因為沒有任何束縛,寶寶也會感覺沒有依靠。缺少安全感;

·阻礙呼吸。仰睡使寶寶身心放鬆,可能會使已經放鬆的舌根後墜,有阻塞呼吸道的顧慮。

小叮嚀

如果寶寶感冒鼻塞。仰睡會便呼吸比較費力,引起小呼嚕,所以鼻塞時最好不要仰睡。

2、趴睡

頭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數:★★ 香甜指數:★★★★

寶寶趴睡的時候,握著拳頭的小手舉起在頭兩側,頭偏向一邊,那模樣儼然是一隻熟睡的趴趴熊,俯臥睡眠的寶寶通常會有一個圓鼓鼓的後腦勺。

趴睡優點

·富有安全感。胎兒在子宮裏就是腹面部朝內,背部朝外的姿勢,這種姿勢是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

·減少嘔吐。趴睡時,胃溶物不宜留在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嘔吐,會蠕動到小腸。有利於消化吸收;

·身體發育。俯臥可幫助寶寶練習抬頭挺胸,增強頸、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有利於翻身和爬行的訓練。

趴睡缺點

·容易窒息。寶寶的頭部很大,頸部力量相對不足,在翻轉不及時的情況下,口鼻易被枕頭、毛巾堵住。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不易散熱。腹部緊貼床鋪,容易引起體溫升高,汗液不能及時散發,容易引起濕疹:

·難以觀察。趴睡讓父母不太容易直接看到寶寶的睡眠狀況,不利於及時照顧。

小叮嚀

不要穿前面扣子很突出的衣服,會讓寶寶和很不舒服。

3、側睡

頭型漂亮程度:★★★★ 安全指數:★★★★★ 香甜指數:★★★★

側睡時的寶寶就像一隻熟睡的小花貓,小手隨意地伸在體側。愜意而又舒適。側睡又分左側睡及右側睡,是目前專家建議父母給寶寶實行的首選睡眠姿勢。

側睡優點

·避免窒息。萬一發生嘔吐,右側臥可使口腔內的嘔吐物從嘴角流出,不會流入咽喉,引起嗆咳、窒息;

·停止呼嚕。如果寶寶有打鼾的現象,可以試著把他的身體側過來,小呼嚕就可以停止了,呼吸也會更順暢;

側睡缺點

·影響耳型。長時間側臥,會使寶寶的耳部輪廓經常受壓,可能導致變形。

小叮嚀

若發現寶寶經常往一邊側睡,父母要不時輔助更換到另外一側,否則很容易睡偏頭。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