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寶寶濕疹怎麼辦?如何治療?

遇到寶寶濕疹怎麼辦?如何治療?

小兒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主要原因是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所致。患有濕疹的孩子起初皮膚發紅、出現皮疹、繼之皮膚發糙、脫屑,撫摸孩子的皮膚如同觸摸在砂紙上一樣。遇熱、遇濕都可使濕疹表現顯著。

遇到寶寶濕疹怎麼辦?如何治療? 1
photo credit: Christina Spicuzza via photo pin cc

嬰兒濕疹有什麼症狀?

因為引起濕疹的發病原因比較複雜,所以孩子的年齡不同、皮損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環境季節不同,濕疹的表現也是多樣性的,主要可分成二型:

(1) 脂漏性皮膚炎:三個月以內的小嬰兒,前額、頰部、眉間皮膚潮紅,覆有黃色油膩的痂,頭頂是厚厚的黃漿液性痂。以後,後頸,腋及腹股溝可有擦爛、潮紅及滲出。患兒一般在6個月後改善飲食時可以自癒。

(2) 異位性皮膚炎:多見於3-6個月肥胖的嬰兒,兩頰可見對稱性米粒大小紅色丘疹,伴有小水皰及紅斑連成片狀,有破潰、滲出、結痂,特別癢以致搔抓出帶血跡的抓痕及鮮紅色濕爛面。如果治療不及時,可泛發到全身,還可繼發感染。

怎樣區別嬰兒濕疹與痱子?

起因不同:

濕疹:嬰兒濕疹也就是常說的奶癬,是由於小兒對某些物質如乳類、雞蛋、魚蝦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嬰兒高,有時吸入粉塵、花粉,吃番茄、橘子也會過敏。母乳餵養的孩子如果母親進食這些容易過敏的食物,通過乳汁誘發患兒得濕疹。

痱子:痱子是由於出汗多,汗液排出不暢滯留于皮內引起的汗腺周圍發炎。炎熱夏季當較胖的孩子大哭大鬧、或較長時間抱著孩子時,很容易生痱子。

好發時間不同:

濕疹:一年四季都可發,一般剛出生後幾周的孩子最容易起濕疹。

痱子:夏季會發。

發生部位不同:

濕疹:孩子的面頰部、前額、眉弓、耳後

痱子:多汗部位,如額部和頸部、枕部

形態不同:

濕疹:開始時皮膚發紅,上面有針頭大小的紅色丘疹。

痱子:其實是汗腺的輕度發炎,丘疹中央有小白點,常突然出現並迅速增多。

濕疹患兒的日常護理注意事項

  1. 儘量查找和避免接觸過敏原,首先觀察小兒是不是食物過敏,特別是牛奶、母乳或雞蛋清等動物蛋白;觀察母乳餵養時母親吃魚、蝦、蟹等動物食品後嬰兒濕疹會不會加重,如果是,則要儘量避免食用這些食品。
  2. 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不用鹼性肥皂洗皮膚,不用各類化妝品、香水,不用過燙水洗患處,洗澡不宜過頻。
  3. 室溫不宜過高,外出時不要讓太陽直曬有濕疹的部位,否則會加重濕疹癢感。勤給嬰兒換衣服,衣服寬鬆些,不能太厚太緊,細布全棉織品的衣服最好。
  4. 房間保持空氣暢通,保持清潔衛生,避免灰塵刺激皮膚。
  5. 嬰兒濕疹的治療應在皮膚科醫生的指導下,家長切不可濫用抗生素,不要隨便使用單方、偏方。
  6. 濕疹發病期間不要做卡介苗或其他預防接種,避免接觸單純性皰疹患者以免發生皰疹性濕疹。

寶寶的皮膚十分嬌嫩,很輕微的刺激就能使他們的皮膚過敏患病。在此,提醒年輕的父母對嬰兒要精心護理,合理餵養。一旦得了濕疹要查找病因,對症處理。

嬰兒濕疹的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不當是引起濕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當孩子出現了濕疹後,除到醫院就診外,還應檢查飲食餵養是否得當,盡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針對性的治療。為了防治濕疹,在飲食上應注意以下幾點:

(1)儘量採用母乳餵養。

(2)添加副食品時,應由少到多一種一種地加,使孩子慢慢適應,也便於家長觀察是何種食物引起過敏。

(3)如某些食物過敏,可開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兒逐漸適應。吃雞蛋時,試著單吃蛋黃,不吃蛋白,必要時可選用植物蛋白質食物。

(4)已患了濕疹的孩子,應避免或減少食魚、蝦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較強的食物。

(5)給患兒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礦特質的食物,這樣可以調節嬰幼兒的生理功能,減輕皮膚過敏反應。

(6)避免孩子過胖,肥胖的小兒患濕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總之,只要合理安排小兒的飲食,要配合必要的藥物治療,濕疹是可以控制的控制。即使一時控制不滿意,隨著斷奶時間的延長,濕疹也會逐漸消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