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喝奶怎麼辦?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厭奶的情況是正常的,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寶寶明顯表現出不那麼愛喝奶了,如果硬塞給寶寶吃,寶寶就會大哭。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們往往會不知所措,不知道寶寶這是怎麼了。

寶寶不喝奶怎麼辦?

厭奶可以分為心理性厭奶、病理性厭奶和生理性厭奶三種。三種厭奶的產生原因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爸爸媽媽們可以根據不同的症狀,判斷寶寶屬於哪一類厭奶,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幫助寶寶順利渡過厭奶期,繼續健康地成長。

心理性厭奶

寶寶狀態:精神、活力皆正常,也沒有不舒服,唯獨不愛喝奶;就算肯喝,也常因為周圍的一些動靜,就停下來不喝了。

原因:父母在餵養過程中的不當做法,會使寶寶對喝奶,特別是配方奶的興趣降低,而出現進食奶量減少。

解法方法:對餵養方式做出改進。

病理性厭奶

寶寶狀態:除了厭奶,還會出現其它異常的反應,如睡不安穩、精神差、容易哭鬧等日常生活規律的改變,以及發燒、嘔吐、腹瀉等疾病表現。

原因:由各種急、慢性疾病引起。如急性咽喉炎、鵝口瘡,造成口腔疼痛,會使寶寶食量突然變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導致鼻塞,寶寶吸奶時無法換氣;還有急性腸胃炎、尿道感染造成腹痛、發燒,寶寶會哭鬧不安、不想喝奶。

解法方法:即刻送醫,請醫生診治。

生理性厭奶

寶寶狀態:喝奶時會嚴重哭鬧或哭鬧加重。

原因:寶寶生理發育過程中的問題,導致喝奶後出現不適感覺,從而產生對喝奶的暫時不感興趣或抗拒現象。如剛打完預防針、長牙期間、脹氣等。

解法方法:通常持續幾天後即恢復正常,毋須過於擔憂。

仔細分析了上面三個厭奶的狀態和原因,可以發現,寶寶如果在厭奶的同時伴有睡不安穩、精神差、容易哭鬧等日常生活規律的改變,以及發燒、嘔吐、腹瀉等疾病表現,這就是病理性厭奶,這時爸爸媽媽們就應當立即將寶寶送往醫院進行診治;而如果寶寶僅僅是只是哭鬧,而沒有身體不適,則可以判斷是其他兩種原因的厭奶,這兩種厭奶是可以通過改變餵養方式調整的。

如何應對寶寶的厭奶期

1、不用強迫手段

很多家長都擔心寶寶喝太少會長不大,於是採用強迫的方式。但是這種做法反而會讓寶寶對吃產生恐懼。其實只要寶寶身高、體重等發展狀況,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並不需要強迫他喝奶,這個時期家長應該思考,如何協助寶寶接受半流質的副食品,而非強迫他喝奶。

2、改變餵食方式

當寶寶出現厭奶的徵兆,爸媽可以從改善餵食方式做起,採取較為隨性的方式。以少量多餐為原則,等寶寶想吃的時候再吃。可以透過遊戲消耗寶寶的體力,例如按摩、肢體活動等,當他精力耗盡、感到饑餓時,進食的狀況也會獲得改善。

3、營造用餐環境

進食的環境儘量柔和、安靜。因為此階段的寶寶開始對外界感到好奇,用餐時若有人在旁逗弄他,或出現很多能吸引他注意力的玩具、聲音,寶寶會覺得這些事情比吃飯更有趣,自然就不想吃了。

4、奶嘴洞大小要適當

有時候寶寶喝奶少,可能是因為奶瓶上奶嘴的奶洞太小,使寶寶吸得不順暢,因此喝的量才減少。先將奶瓶倒過來,檢查一下奶瓶上奶嘴的奶洞,是否能順利流出,通常最佳的速度是1秒1滴,滴不出來或滴得太快,對寶寶都不好。

5、不要常換奶粉

看到寶寶不愛喝奶,家長可能直接想到:是不是這個牌子的奶粉寶寶喝膩了?可以更換別的奶粉,但更換速度不要太頻繁,寶寶會沒有時間適應。如果要換新牌子,也不要一下子全部換,最好和別牌子的奶粉混合搭配,並觀察一周排便狀況,若排便正常,表示適應良好,此時才可以更換全新的奶粉。進入厭奶期後,更換奶粉牌子的效果有限,如果試換了一兩次仍沒有起色,就可以放棄使用這個方法了。

6、適時添加副食品

4個月大左右的寶寶,還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副食品大約吃一兩餐即可,因此當寶寶感到厭倦,不妨給他一點新的嘗試。可從米粉或稀釋的果汁開始,陸續再加入蔬菜泥和果泥。不過記得要遵守1次加1種的原則,從1小茶匙開始,再慢慢加份量。每種副食品可先嘗試3~5天,並觀察寶寶的狀況。

如果他不喜歡或是皮膚出現疹子、便便變稀等情形,建議先暫緩添加此種副食品,等過陣子再嘗試。若是有過敏的家庭史,建議餵食母乳或部分水解奶粉到寶寶6個月大,之後再添加副食品,而添加的副食品以低過敏性為優先。

7、輕鬆對待厭奶

照顧寶寶的人,其心情和壓力會直接傳達給寶寶,當照顧者焦慮或強迫寶寶喝奶時,他都能感受到,因而產生抗拒。只要寶寶各方面都健康、正常,也沒有生病,家長們就可以放寬心,用順其自然的態度面對待寶寶的厭奶期,不要和寶寶為了吃展開痛苦的拉距戰。

來源:搜狐母嬰、四川在線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