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奶粉大人可以喝嗎?

家裡有小嬰兒的免不了會準備個一二瓶嬰兒奶粉,因為寶寶剛出生,做媽媽的會擔心沒有母乳餓到寶寶了。若有剩餘的嬰兒奶粉,大家都怎麼處理呢?爸爸媽媽自己喝掉?或是倒掉呢?嬰兒奶粉是不是比較營養?適合給剛手術完的人喝嗎?

milk
photo credit: M-A-V via photopin cc

一、喝嬰兒奶粉的目的是什麼

首先要了解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喝牛奶到底想得到什麼?是想攝取其中的蛋白質?鈣?維生素?第二,成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和嬰兒一樣嗎?適合嬰兒的食物一定適合成年人嗎?

有些人是這樣認為的:嬰兒奶粉價格比普通奶粉貴,又標注著添加了好多營養成分,營養價值一定比普通牛奶高,那就表示更加滋補。這種想法,實際上是不瞭解嬰兒奶粉的成分。

嬰兒奶粉的主要成分是模擬人體母乳成分而製成的。由於嬰兒肝腎功能未發育完全,母乳中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約為牛奶的三分之一。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只有1.2%左右,而牛奶是3%以上。對成年人來說,母乳中蛋白質含量太低了,不能像純牛奶那樣發揮足夠的營養作用。而嬰兒奶粉是模擬母乳中的蛋白質濃度,所以它的蛋白質含量也低於普通奶粉。

二、成人喝嬰兒奶粉不划算

對於手術後或大病後正在恢復期的病人來說,因為身體在生病期間組織分解代謝較多,或失血,術後復完需要補充更多的蛋白質。而從補充蛋白質的角度來說,喝嬰兒奶粉還不如喝普通奶粉,或者直接喝牛奶和優酪乳,更有效一些。

至於嬰兒奶粉裡加進去的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呢?那很簡單,如果需要多種維生素、鐵和鋅的話,直接吃綜合維他命就可以了,含量還比嬰兒奶粉中的更多。

還有些人認為,小嬰兒都能消化嬰兒奶粉了,肯定特別容易吸收,對於生病和體弱的成年人更合適。

有些人喝牛奶後容易發生“乳糖不耐”現象,症狀是腸鳴、腹脹、甚至腹瀉、腹痛。這種情況是因為體內乳糖酶活性低下,沒法處理牛奶中大量的乳糖。

但是,嬰兒奶粉當中,乳糖含量會比普通牛奶更低嗎?事實上,牛奶中乳糖和蛋白質的比例大概是1.5:1,而母乳中則是4:1左右,所以,嬰兒奶粉中的乳糖也比普通奶粉高得多,其中大半成分都是乳糖。這是因為嬰兒剛出生的時候,這種乳糖的分解酵素活性是最高的,隨著年齡的增加,酵素活性會顯著降低。所以嬰兒沒有什麼“乳糖不耐”問題,相反的,嬰兒的消化系統特別擅長消化吸收乳糖。

70%成年人的乳糖酶活性,比不上嬰兒的水準。所以,由於嬰兒奶粉乳糖含量奇高,喝了它之後,發生乳糖不耐反應的機率比喝普通牛奶更大。對於本來病後身體虛弱的中老年人來說,如果因為喝了嬰兒奶粉而發生腹瀉,不僅增加痛苦,而且還會影響營養吸收。

因此,如果處於病後恢復期,患病前能正常消化牛奶,這次患病又不是胃腸疾病的話,建議先考慮添加牛奶。如果添加優酪乳,則更容易消化吸收,對於補充蛋白質、鈣和多種維生素B群均有幫助。

總之,成年人如果特地買嬰兒奶粉喝,實在相當不划算。不過當然,如果家裡正好有小寶寶,嬰兒奶粉沒喝完,怕浪費,成年人把它喝掉也不是不可以。先少量試著喝,不要泡得太濃。如果本人乳糖消化能力較強,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可以逐漸增加飲用量。如果確實不舒服,就不要勉強喝了,可以把這些奶粉用在烹調,比如做煎餅,或者放在湯、粥、麵糊當中,經過稀釋之後再食用,就不容易出現乳糖不耐反應了。

來源:搜狐母嬰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