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今天吃了嗎?防癌食物有哪些?

您今天吃了嗎?防癌食物有哪些?

不良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引發癌症,那到底要吃什麼才能預防癌症呢?

您今天吃了嗎?防癌食物有哪些? 1
photo credit: SantaRosa OLD SKOOL via photopin cc

肺癌

抗癌食物:菠菜

理由:菠菜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有助於預防自由基損傷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機率至少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蘿蔔、南瓜、梨子和蘋果也都可以預防肺癌的發生。

乳腺癌

抗癌食物:海帶

理由:海帶不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食物纖維,還含有微量元素碘。而科學家認為,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而常吃海帶有助於預防乳腺癌。日本女性乳腺癌發病率低,可能與經常攝入海帶等海藻類食物有關。同時,紅薯、番茄、菱角、荸薺、豆類食品也是能預防乳腺癌的美食。

腸癌

抗癌食物:茭白筍

理由:茭白筍、芹菜類食物富含纖維,食物進入腸道後,可加快其中食物殘渣的排空速度,縮短食物中有毒物質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促進膽汁酸的排泄,對預防大腸癌極為有效。此外,經常食用大蒜,也可使患結腸癌的風險降低30%。同時,紅薯、高麗菜、麥麩也是極其重要的預防腸癌的食物。

胰臟癌

抗癌食物:青花菜

理由:多吃青花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食物,能夠降低患胰臟癌的風險。這可能與食物中含有的天然葉酸有關。同時,由於蘿蔔中含有芥子油,它和蘿蔔中的酶能互相作用,具有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欲、幫助消化的功效。蘿蔔因此也有助於抵抗胰臟癌。

皮膚癌

抗癌食物:蘆筍

理由:蘆筍是近年風靡世界餐桌的蔬菜之一,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蘆丁、核酸等成分,對淋巴瘤、膀胱癌、皮膚癌有一定療效。

子宮頸癌

抗癌食物:黃豆

理由:用黃豆製成的豆腐、豆漿,可以補充植物雌激素,它所含的大豆異黃酮、木質素都被認為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抑制子宮頸癌的生長,減少癌細胞的分裂,同時有效阻止腫瘤轉移。此外,酸梅、番茄也是很好的預防子宮頸癌的食物。

胃癌

抗癌食物:大蒜

理由: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發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顯著降低胃中亞硝酸鹽含量,又可激發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癌細胞,而這是胃癌非常重要的誘因。每日食用3~4瓣蒜較科學,但不能空腹食用,也不可與蜂蜜同時食用。而經常吃洋蔥的人,胃癌發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蔥的人也要低25%。此外,少吃醃漬食品、煙燻類、烤魚也是預防胃癌的好方法。

肝癌

抗癌食物:蘑菇

理由:含有多糖體類的抗癌活性物質,比如洋蘑菇、香菇等,可以促進抗體形成,使身體對腫瘤產生免疫能力,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可以抵抗包括淋巴瘤、腸癌等在內的多種癌症,特別是對肝癌病人,很有益處。

血癌

抗癌食物:白帶魚

理由:白帶魚體表的那層銀白色的油脂中,含有一種抗癌成分硫化鳥嘌呤,它能有效地治療急性白血病及其他癌症。

防癌飲食習慣

每週食用紅肉不得超過0.5公斤,避免食用加工的肉製品;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超過6克;避免喝含糖飲料,限制攝入高熱量食物。

母親最好能對嬰兒進行至少6個月的母乳餵養。

綠茶、普洱茶及烏龍茶可阻斷致癌物在體內合成,同時,也有抑制亞硝胺致癌的作用。

蔬菜中的葉綠素、銅鈉鹽是有效的抗誘變劑,大量的維生素能阻斷亞硝胺形成,具有抗癌作用。

橄欖油含有包括維生素E在內的抗氧化劑和其他物質,有防癌作用。

每天攝入β-胡蘿蔔素達6毫克,能發揮保護身體,預防癌症的作用。

來源:環球時報-生命時報、愛美網、新華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